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海軍南下遇大批可疑目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解放軍報1月23日報道,夜海無邊、繁星閃爍,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一路南下。

黑夜,對於戰備巡邏的戰艦來說,和白天並沒有多大區別。此刻,在長白山艦的各個戰位上,值更官兵都瞪大警惕的雙眼。

事實上,從20日上午離開碼頭的那一刻起,編隊就進入了全時戰鬥狀態。沿岸的觀通站、航空兵、機動岸導甚至水下訓練的潛艇,都成了編隊的「假想敵」。「與這些『看不見的對手』輪番較量,既提高了實戰化訓練水平,也提高了訓練效益。」編隊訓練組組長張漢川告訴記者。

作戰指揮室,燈火通明。綜合顯控台前,作戰長劉輝建正密切監視著周邊的海空情。尖厲的告警聲不時響起,提醒他關注出現的可疑目標。「我們水面艦艇面臨著來自空中、海面、水下的威脅,必須百倍警惕。」劉輝建對記者說。

該編隊由南海艦隊兩棲船塢登陸艦長白山艦、導彈驅逐艦海口艦、武漢艦等艦艇組成,將赴南海、西太平洋、東印度洋海域,進行支援作戰、機動作戰等課目訓練。

編隊指揮員、南海艦隊司令員蔣偉烈告訴記者,此次遠海訓練主要檢驗主戰艦艇、潛艇和航空兵的作戰運用,積極探索常態化遠海訓練方法路子,增強部隊基於信息系統的遠海體系作戰能力,提高部隊實戰能力。

以前,對抗演練都會有一張計劃表,什麼時候進入演習海域、哪個時間節點進行抗擊都有明確要求。「現在我們把兵力拉到大海上,互相不通報位置,自主發現、自主攻擊,追求的就是一個『實』字。」張漢川說。

這一個「實」字,在海口艦艦長李輝眼裡,就是萬能的「上級通報」沒有了。他說,以往演練中,經常會收到上級通報,詳細告知來襲目標的方位、距離。現在不再有「上級通報」,「敵人」在哪裡,全靠你自己去發現、判別。

據瞭解,為提高編隊持續作戰能力,海口艦所在支隊摸索出分更制值班制度,編隊艦艇武備和探測系統輪流值班,使編隊處於隨時能戰狀態。

從艦艇航行等基礎課目訓練,到跨大洋背靠背對抗演練,編隊參謀長張文旦親歷了近年來訓練理念的深刻變革。他告訴記者:「今天的訓練方式決定了明天的作戰水平。只有把未來戰場的挑戰先搬到今天的訓練場上,才能為戰鬥力定位出準確的坐標。」

夜已深,戰未歇。經過長白山艦會議室,記者被一條醒目的艦訓深深觸動:今夜準備戰鬥!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美海軍在亞太區進行重大重新部署      [2014-01-15]
北海艦隊司令田中轉任海軍副司令      [2014-01-05]
重慶國資改革 黃奇帆棄方案初稿      [2014-01-23]
2013反腐 四川國企高管多人涉案      [2014-01-23]
中國海軍南下遇大批可疑目標      [2014-01-23]
南海艦隊巡西沙 派氣墊艇「登島」      [2014-01-23]
英媒:中國空軍師改旅 系欲仿美軍      [2014-01-23]
9歲男孩自縊亡 因爸媽不回家過年      [2014-01-23]
美衛星圖顯示中國在建電磁彈射器      [2014-01-23]
民間打虎定律:高官落馬 商人牽涉      [201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