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吉方擊斃中國維族分裂者細節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3日,在吉爾吉斯斯坦境內距離中國邊境不遠的地方,—伙中國維族分離組織武裝分子與吉方獵人及邊防軍發生衝突,最終11名武裝分子全部被擊斃,吉方一名獵人死亡、一名邊防警衛受輕傷。

據鳳凰網援引路透社報道,吉爾吉斯斯坦邊防警衛代理長官萊姆博迪·迪申比耶夫(Raimberdi Duishenbiyev)24日舉行記者會,介紹了此次衝突事件的過程。

迪申比耶夫介紹說:「從外貌來看,這些被擊斃的武裝分子是中國維族人,從他們身上找到的東西也顯示,他們屬於維族分離組織。」

迪申比耶夫稱,這些武裝分子共11人,23日從吉爾吉斯東北部的山區穿越吉中邊界,進入吉方境內。他們隨後進入當地狩獵場,持刀殺死了一名獵人並搶走了獵人身上的一把槍。而在交手過程中,這名獵人也殺死了兩名武裝分子。

搶走獵人槍支的武裝分子隨後被附近—處邊防站警衛截住。吉國邊防部隊—支特種分隊乘坐直升機迅速趕往事發地區,在距離吉中邊境40公里左右的皮克爾特克將剩餘9名武裝分子全部包圍,在武裝分子拒絕投降並談判無果後,吉邊防軍將他們全部擊斃。

在與吉邊防軍交火過程中,從吉國獵人手中奪走的槍支似乎是這伙武裝分子手中唯一的火器,吉一名邊防警衛在交火中受輕傷。

迪申比耶夫說,武裝分子在死前用維吾爾語朝吉國邊防警衛高喊「真主偉大!」吉邊防警衛隨後在武裝分子身上找到一本《古蘭經》,多張黑面具,多把刀具及數張中國出版的地形圖。

關於此次事件,吉爾吉斯政府已經和中國使館方面進行了會面。吉外交部表示,兩國在打擊「三股勢力」領域合作密切,相信兩國相關機構將就—事件進行緊密合作。

吉邊防警衛發言人說:「在我們看來,這夥人試圖從吉國牧民和獵人身上奪走武器,並實施恐怖行為,隨後再返回他們自己的國家。」

路透社在最後的報道中表示,吉爾吉斯斯坦與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及哈薩克斯坦等中亞鄰國,都是以中俄為首的上海合作組織的成員,它們將激進伊斯蘭主義者視作地區安全的一大主要威脅。

      責任編輯:冬瑾
吉爾吉斯斯坦軍方擊斃疑似中國武裝分子      [2014-01-24]
美智庫研將華肢解成4塊 畫出地圖      [2014-01-23]
華海監船撞擊越南武裝船視頻曝光      [2014-01-05]
金正恩罕見向韓示好或欲重啟會談      [2014-01-25]
美一組織解密250萬文件揭貪腐      [2014-01-25]
法國雜誌因發表辱華言論被罰      [2014-01-25]
比爾蓋茨發惡搞影片 扮雞求關注      [2014-01-25]
日專家:日本將瞬間被解放軍消滅      [2014-01-25]
吉方擊斃中國維族分裂者細節曝光      [2014-01-25]
法國總統女友知其偷情摔國寶撒氣      [201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