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演習帶雪地偽裝被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解放軍進行步坦協同演習。

【文匯網訊】據解放軍報1月27日報道,新年伊始,北京軍區某裝甲旅首次千里挺進塞北寒區,依托大型訓練基地進行嚴寒條件下冬季實戰化訓練。

近年來,該旅經過持續的信息化升級改造,主戰裝備作戰效能大幅提升。然而,在滴水成冰的三九嚴寒中,裝備的作戰效能能否正常發揮?部隊能否經受住考驗?從漁陽古戰場到塞外大漠,記者一路跟訓。

首赴寒區冬訓為啥這樣從容?

「冬訓寶典」成訓練指南

1月8日凌晨,塞北氣溫降至-26 。滿載坦克、火炮等重型裝備的軍列,喘著粗氣緩緩駛入朱日和訓練基地車站。

官兵衝上平板車,拆卸固定、安裝電瓶、加溫啟動……巨大的轟鳴聲中,各型戰車依次駛離站台,開足馬力馳騁在茫茫荒原。

35分鐘完成卸載,刷新了重裝專列冬季卸載的紀錄。這支部隊常年駐紮在溫區,營連幹部對高寒條件下作戰訓練並無足夠經驗。首次赴寒區冬訓,部隊為啥如此從容?

「是數據給了我們信心力量,讓部隊少走了許多彎路。」該旅旅長王子強介紹,近年來,軍區大部分裝甲、炮兵等重裝部隊先後挺進寒區雪野,積累了豐富的作戰訓練數據。所以,今年該旅接到冬訓命令後,他們首先想到的是「借數據」。

來自不同部隊「寒味」十足的數據匯總到一起,數量可觀,內容涵蓋裝備防寒、野外露營、實彈射擊、野戰保障等方方面面。旅領導牽頭成立6個攻關小組,按裝備類型對數據進行分類整理,將冬訓可能用到的數據分揀出來,建立嚴寒條件下實戰化訓練數據庫,官兵們稱之為「冬訓寶典」。

旅領導向記者展示了「冬訓寶典」的強大功能。他點開數據庫,輸入關鍵詞「電池續航」進行搜索,頁面上立刻顯示出各型電瓶在不同溫度條件下的續航指標以及保溫措施提示。接著,他又搬出一摞印有「冬訓指南」字樣的藍皮小冊子,嚴寒條件下「走、打、吃、住、藏、通、供、修、救、管」等各個環節可能遇到的情況和應對措施悉數記錄在案。

基層官兵也有自己的數據成果。對於嚴寒條件下伙食保障,坦克二營司務長張海偉著實費了一番心思。根據官兵寒區訓練體能消耗指標,他制定了熱量標準食譜,引進快餐店配餐機制,將副食加工成半成品封裝,食用油、作料小袋分裝。熱食熱湯保障高效,成為冬訓中的一大亮點。

「冬訓寶典」給部隊帶來什麼?

實戰化訓練邁上新台階

「如果沒有兄弟部隊冬訓的數據成果,僅憑自己摸索總結,不知道要費多少時間。」王旅長說,這些數據成果好比給部隊架設了通向寒區戰場的橋樑,省去了「摸著石頭過河」的艱辛探索。

記者查閱該旅訓練周表發現,該旅所屬營連前期普遍使用兄弟單位提供的訓練數據,實施了人員耐寒訓練,製造人工冰場組織冰雪道路駕駛訓練,專挑凌晨氣溫最低的時刻進行指揮裝備聯調聯試。

部隊抵達演練地域,迅速轉入臨戰訓練。他們依托數據庫構設「敵情」,制定臨機處置預案和部隊行動方案,針對每種「敵情」都有不同應對舉措,官兵們心裡有了底。

一個夜晚,導演部派遣的「藍軍」分隊悄悄抵近該旅配置地域,企圖對該旅左翼一個營指揮所實施奇襲。該旅流動哨發現情況後迅速拉響警報,警戒分隊立即前出驅殲,「藍軍」襲擾分隊一部被擒,一部逃竄。

該旅縱深攻擊群撲向「敵」縱深目標之時,突然傳來「左鄰進攻受阻,前往支援」的指令。旅指揮員迅速組織機動戰鬥隊投入戰鬥。對於生化襲擊、電磁干擾等「敵情」的處置,該旅也交出了一份表現不俗的答卷。回顧戰鬥,北京軍區軍訓部步兵裝甲兵處楊處長評價說,部隊作戰水平提升,得益於強大的數據支撐。

記者發現,數據帶來的變化還遠遠不止這些。以往部隊冬訓,指揮員寧可準備過度,也不敢準備不足,大量物資器材拉上來又拉回去,造成運力浪費,也給部隊添了累贅。今年,他們依托數據庫精心準備、精確保障,全旅輜重比往年減少了五分之一。

有了「冬訓寶典」為啥還出錯?

依靠數據更要善於甄別

薄霧籠罩的華北某地軍用站台,裝甲旅官兵緊張有序地裝載、固定。

「小股『敵人』逼近裝載站台!」面對導演部臨時給出的「敵情」,梯隊長、工化營營長孫華海倉促指揮警衛分隊前出驅殲,戰鬥失利。孫營長一臉委屈:「冬訓寶典」只有裝載固定注意事項,沒有應付「敵特」襲擾的措施對策。

無獨有偶。該旅第一列專列抵達宿營地域後,戰場環境讓指揮員傻了眼:這哪裡是想像中的雪野?滿眼是枯黃的草場。根據兄弟部隊建議攜帶的大量雪地偽裝網失去了用場。

導演部的嚴厲批評讓官兵們頓悟:整個華北60多天無有效降水,嚴寒不一定就是冰封雪裹,哪有打仗不事先收集作戰地域氣象數據的道理?

旅領導對此深刻反思:借鑒數據可以少走彎路,迷信數據也可能陷入被動。數據是死的,借鑒也要加以甄別;敵情是活的,必須靠自己實時獲取。

打一仗部隊前進一步,訓一次數據完善一回。當最後一列軍列抵達基地時,一個細節引起記者注意:兩台輪式裝備沒有重新加載電瓶就直接發動了。結果,參訓百餘台重型裝備一次性啟動成功,裝備電瓶的耐寒數據由此被重新改寫。

此外,他們還改裝了小型電瓶車,提升卸載速度,降低官兵體能消耗;革新坦克加溫鍋托盤,既提高了加熱效能,又防止了加溫時燒損列車木質平板。悉數算來,又有數十項革新成果被寫進「冬訓寶典」。

如何面對散落的海量珍貴數據?

串起珍珠需要有根「線」

「隨著大批新裝備配發部隊,我軍與外軍在硬件上的差距正逐步縮小,真正的差距在軟件方面,這個軟件就是戰鬥員素質和數據建設。」演練總導演、集團軍姚副軍長說道。

然而,記者也欣喜地看到,從領率機關到基層部隊,數據重要性正在被廣泛認同,依托軍事行動採集數據的意識逐漸增強,作戰數據庫的建設也邁出了可喜的步伐。

——數據是戰鬥力的觀念得到確立。數據採集成為部隊作戰訓練的一項重要任務,戰鬥間隙採集數據、戰鬥結束匯總數據、部隊回撤上報數據成為自覺行動。

——部隊之間的數據交流更加頻繁。各部隊之間打破門戶之見,共享作戰訓練數據。王旅長告訴記者,他到兄弟部隊求取冬季訓練數據時,部隊領導有求必應,這在前些年不可想像。

——戰役機關數據庫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軍區專門下發文件,規定部隊每半年更新一次數據庫,明確作戰部門具體牽頭數據庫建設。

北京軍區軍訓部王副部長告訴記者,連續4年來,軍區組織重裝部隊赴基地冬訓,積累了大量珍貴數據。以往,這些海量數據如珍珠散落在各部隊,如今亟須從更高層次對數據進行開發利用。

誰來當串起珍珠的那根「線」?旅領導建議:軍隊應有一個專門的數據中心,對各級上報的各種數據加以梳理甄別、整理融合、開發利用,讓部隊受領作戰訓練任務後就能調閱數據庫。

怎樣讓訓練數據發揮更大作用?

努力跑好自己「這一棒」

數據庫建設是一項複雜系統工程。該旅領導認為:「數據庫建設等不來也等不起,最要緊的是幹好自己該干的,跑好自己『這一棒』。」

部隊出發前,旅領導進行專門動員部署,挑選100餘名幹部擔任「數據採集員」,明確採集任務、採集時機、採集標準,並配發了制式的數據採集卡。依托這次基地冬訓,他們又對從兄弟部隊「借」來的數據進行了核對、檢驗、修訂。

1月11日20時,一發紅色信號彈劃破夜空,該旅一場演練打響。記者跟隨坦克四營十連連長張旭廣的戰車閉燈開進,隱蔽接「敵」。星光下,張連長通過瞄準鏡很快捕捉到了「目標」,果斷下達了「射擊」命令。

據旅參謀長介紹,這次夜間戰鬥任務,是旅領導自我加壓,向導演部反覆爭取來的。他們認為:必須對借鑒的數據進行檢驗,不能躺在前人「功勞簿」上睡覺,應該主動探索該型坦克夜間戰鬥的新經驗。

塞北深夜,寒風刺骨。戰鬥剛剛結束,張連長就掏出數據卡,仔細記下了每個波次的實彈射擊數據。他告訴記者:「該型坦克的夜間射擊數據一直是空白,採集這組珍貴的數據,對於提升該型坦克作戰效能具有重要意義。」

冬訓進入尾聲,喧鬧數日的茫茫大草原炮火聲漸漸稀疏,恢復了往日的寧靜。帳篷裡卻是一番熱鬧景象:指揮員們圍繞一組組新鮮出爐的作戰數據展開熱烈研討……

      責任編輯:東方
女子公交占座 男子拗勁坐其腿上      [2014-01-27]
解放軍演習帶雪地偽裝被批      [2014-01-27]
沙縣書記接受宴請致人醉亡被調查      [2014-01-27]
李克強與山村留守兒童父親通電話      [2014-01-27]
中國海警船進入釣島12海里處巡航      [2014-01-27]
玉兔日記:可能熬不過這個月夜了      [2014-01-27]
南京副局長開會遲到 事後遭免職      [2014-01-27]
李克強視察被中學生當面「索抱」      [2014-01-27]
無錫計生局未收到張藝謀超生罰款      [2014-01-27]
習近平在農戶家盤腿坐在炕邊      [2014-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