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春節活禽市場衛生狀況良莠不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實習記者 帥誠 廣州27日電)春節前夕,記者走訪了廣州多家農貿市場的禽類檔口和商舖,對近期活禽銷量和價格進行了瞭解,發現「禽流感」不僅給廣大街坊帶來了心理陰影,對各大活禽市場也產生了不同程度的影響,一些活禽檔口一整天只能賣出個位數的活禽,部分商販甚至決定年後長期歇業。

廣東人愛吃雞,按照往年習俗,雞是年夜飯必不可少的食材,但近期禽流感病例的不斷增多,這使老廣再次陷入「談雞色變」的境地,恰逢春節前的返鄉高潮,更是導致了活禽市場一片蕭條的景象,許多商舖生意甚至不如平日。記者首先走訪了位於廣州市海珠區的沙園農副產品市場,據悉,這裡曾發現兩名H7N9患者,病患轉移隔離後整個市場進行了為期一天的停業消毒,市場也早已恢復了往日的喧鬧。但記者在走訪中發現,市場中僅有的三家活禽檔口生意異常冷清,店舖裡甚至見不到商販在叫賣。通過其他商販記者瞭解到,由於生意不佳,活禽檔口的商販們通常下午三點之後才開始營業。

在對多家活禽市場的走訪統計中,記者發現春節前夕活禽銷量持續走低,銷量最好的一天也僅能賣出活禽20只左右,銷量最差時一天甚至只能賣出2到3只。清遠雞和湛江雞價格在16-20元/斤上下,個別檔口還能見到10元/斤的低價。平均每個農貿市場也僅剩2家活禽檔口在營業。

自2013年8月惠州報告首例H7N9病例以來,截至2014年1月27日,廣東H7N9病例已近30例,而廣州、東莞、陽江都分別出現了病例死亡的現象,感染人數也仍在不斷增加,相關部門也逐漸加強了禽類市場的管理和檢疫。廣州市最新的H7N9禽流感聯防聯控規定,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要進一步加強禽類市場管理,督促禽類市場檔口嚴格執行「兩房一廳」設施規範、活禽存欄不過夜、不同禽鳥分開擺賣等要求,但記者在多家活禽檔口看見,活禽鐵籠外雖然有玻璃隔離,但玻璃牆並未完全密閉,走到近處時仍然能聞到刺鼻的禽類糞便氣味,也沒有見到消毒水等清潔設備,負責宰殺活禽的商販大多沒有佩戴手套口罩等防護措施;許多商販也是一次性進貨賣到大年三十,並未做到活禽存欄不過夜。記者走訪位於越秀區的八旗新街市農貿市場時發現,市場只有一個進出口,內部完全沒有通風口,而兩家活禽檔口位於市場的最裡端,鋪面上切好的整雞也顯得不是很新鮮,記者聲稱要買整雞時,商販開價13元每斤,當記者準備離去時商販甚至願意降價到10元。

而在各個市場的熟食市場,記者則見到一片繁榮的景象。由於燒臘往往經過高溫蒸煮,也避免了直接與活禽生禽接觸,感染風險很小,因此購買燒雞燒鵝的街坊絡繹不絕。

商販:天天殺雞不怕感染 生意不好要轉行

位於海珠區怡安路來福農貿市場活禽檔口工作的馮師傅告訴記者,自己的檔口現在是這座市場裡唯一的活禽檔口了,之前還有一家活禽檔口,但因為13年清明節後禽流感導致活禽銷量一直不佳,支撐了幾個月最終還是關門歇業了。「現在雖然沒有了競爭對手,春節前這幾天平均一天也只能賣出20隻雞,和往年比都少很多了。」馮師傅邊說邊剖開一隻整雞,掏出內臟丟掉後很仔細地洗乾淨手和菜刀,由於附近沒有其他活禽市場,加著這邊衛生條件較好,馮師傅的清遠雞還能賣到20元每斤,但並非所有活禽檔口都有如此好運了。

記者來到臨近珠江邊的南華東肉菜市場見到,兩家相鄰的活禽檔口前一名顧客都沒有,當記者詢問兩位商販今日銷量如何時,兩位商販均告訴記者今天只賣出兩三隻活禽,其中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阿姨更是打算年後長期歇業,甚至計劃轉行。「我現在每個品種的雞都只敢進幾隻,就等著年三十那天老客戶來買了,不然根本賣不出去。」說完阿姨便坐下休息,無意招攬生意。

當問到每天殺雞怕不怕感染「禽流感」時,另一位商販告訴記者,「做我們這行的都不在乎這個,會不會得禽流感那是個人體質問題,要是害怕幾年前早就關門大吉了。」

      責任編輯:果果
安徽禽流感防控技術填補國內空白      [2014-03-28]
雲南現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      [2014-03-08]
春節走向全球 海外七千萬人慶春節      [2014-02-28]
澳企珠海高薪搶人 地盤工月薪2萬      [2014-02-12]
珠三角再現用工荒 12萬崗位缺人      [2014-02-12]
湖北網民散佈禽流感謠言被拘7日      [2014-02-12]
安徽確診1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2014-02-09]
浙江至今確診77人感染H7N9禽流感      [2014-02-09]
馬年春節黃金周 172萬遊客逛貴陽      [2014-02-08]
上海研製成功H7N9禽流感疫苗      [2014-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