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領導人春晚故事:江澤民親臨現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閤家團聚的時刻,春晚已經成為中國人除夕夜不可或缺的大餐之一。而二十多年來,中央領導人也在關注著春晚,並通過這台晚會以不同方式與民同樂。

胡耀邦學唱《我的中國心》

據國際先驅導報報道,黃一鶴記得,1984年的春節晚會結束時,已是下半夜。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胡耀邦的秘書卻在這時打來電話,這通電話講了足足有十幾分鐘,目的就一個:胡總書記看了剛才那個小伙子——張明敏唱的《我的中國心》,非常感動,要求你們馬上複製一盤錄像帶,給胡總書記送來。

中央電視台馬上照辦。後來,老領導告訴黃一鶴,中央電視台這幫人興奮得睡不著覺,胡耀邦這一宿也沒睡,他帶領全家人把《我的中國心》給學會了。

而幾乎一夜之間,大江南北的中國人都會唱《我的中國心》。

江澤民李鵬親臨現場

早在1983年春晚時,黃一鶴便想邀請中央領導到場,但未能實現。1990年,趙本山首次亮相,宋祖英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唱響《小背簍》。最大的「驚喜」則是,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和國務院總理李鵬來到了現場。

這還真是一次不折不扣的「驚喜」:「我們也沒請他來,他也沒通知。」黃一鶴記得,演出當晚,他正在導演間忙活,馬上就12點了,趙忠祥該上台零點報時。就在這時,接到緊急通知:江澤民和李鵬要到現場,抓緊時間準備。

黃一鶴和趙忠祥都愣了,準備?怎麼準備?時間緊迫,只能安排在零點後宣佈消息。

時針指向12點,演播大廳裡一片歡騰,趙忠祥不得不打斷歡呼聲,宣佈這一重大消息,而此時,江澤民和李鵬已經出現在了門口。

掌聲更為熱烈。江澤民和李鵬走上台,先後向全國人民送上祝福,隨後,下台與演員和觀眾握手。從當年一段視頻中可以看到,江澤民在握手時對姜昆說:「我一看就知道你的名字,你今晚表演得淋漓盡致,相聲演員要有真本事……」又對春晚新面孔馮鞏說:「你也是,我已經聽過好幾次你的相聲。」

整個見面過程持續了大約6分鐘,這短短6分鐘,卻賦予1990年春晚別樣的意義。

胡錦濤鼓勵春晚堅持辦好

2008年2月21日晚,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元宵節聯歡晚會上,國家主席胡錦濤接見了中央電視台台長趙化勇和2008年春節聯歡晚會總導演之一張曉海。在談到當年的春晚時,胡錦濤說:「我是在廣西看的春節聯歡晚會,節目很好,方方面面反響也很好,春節聯歡晚會儘管越來越難搞,但要堅持辦下去!全國人民在除夕之夜需要這樣的節目。你們要堅持做好。」

溫家寶推薦《農民工之歌》

同樣是2008年春晚,一曲《農民工之歌》令人印象深刻。除了領唱王寶強是專業演員外,參與合唱的全部是農民工,他們來自廣廈重慶一建公司的農民工合唱團。而這首歌能夠登上春晚舞台,仰賴一個人的推薦,那就是國務院總理溫家寶。

這首歌的創作緣自溫家寶於2006年4月赴重慶的一趟考察,在農民工生活區的宿舍裡,他說:「這些年,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農民工啊。」

一年以後,廣廈重慶一建公司農民工成立了自己的合唱團,並創作了自己的《農民工之歌》。在寫給溫總理的信中,農民工們說出了自己的心願:我們很想到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上唱我們的《農民工之歌》,讓全國農民工兄弟都相信自己的力量。

溫家寶收到信後,不但讓人轉達他對這些農民工的問候,還批示將農民工來信抄送央視。於是,《農民工之歌》真的上了春晚。

      責任編輯:Joshua
中央領導看望江澤民、胡錦濤等      [2014-01-28]
朱鎔基發言曾兩度被江澤民打斷      [2014-01-25]
沙龍曾給江澤民寫信表歉意      [2014-01-11]
盤點習近平、江澤民等辦公室陳設      [2014-01-11]
李亞鵬離婚後獨自過節約楊坤飯敘      [2014-01-30]
媒體評春晚審核:調侃城管不行      [2014-01-30]
春晚今晚登場 揭秘42個節目看點      [2014-01-30]
韓女子視頻直播吃飯月入9千美元      [2014-01-29]
央視女主播吐槽長腿歐巴李敏鎬      [2014-01-29]
小S丈夫死不認罪 恐獲10年刑期      [201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