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鮮選手奪冠 金正恩送房子戶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3年朝鮮的一對乒乓球混雙選手連奪了世乒賽和東亞運動會的混雙冠軍,成為了乒壇上耀眼的明星,按照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指示,一批成績優異的運動員搬進了新建成的高層住宅中,金赫峰和金仲自然也在其中,金仲的父母獲得了珍貴的平壤戶口,搬到平壤與女兒團聚。以下為節目實錄。

主持人:2013年朝鮮的一對乒乓球混雙選手連奪了世乒賽和東亞運動會的混雙冠軍,成為了乒壇上耀眼的明星,而身為軍人的他們平日裡很少接受採訪,本台駐朝鮮記者趙曙光(音)幾經申請終於得到採訪機會,接下來我們就跟隨鏡頭去揭秘朝鮮乒乓國手賽場之外的人生。

解說:2013年10月,已經獲得世乒賽冠軍的朝鮮乒乓國手金赫峰和金仲又在東亞運動會上奪得混合雙打冠軍。幾天後本台記者意外接到通知,可以馬上採訪這兩位在朝鮮家喻戶曉的乒乓國手,而之前記者從朝鮮方面得到的答覆卻是,身為軍人金赫峰和金仲不能接受任何外國媒體採訪。

金赫峰(朝鮮乒乓球運動員):表揚和批評都不適合啊。

金仲(乒乓球運動員):金赫峰同志很謙虛,訓練很刻苦,有很多運動員三十多歲了還沒退役,他的年齡現在還不算太大,但對乒乓球運動來說也算是不小了,可能快到(運動生涯的)最後階段了,但是他和年輕選手一樣訓練非常認真。

解說:我們的採訪被安排在平壤羊角島上體育村裡的一個乒乓球館,當時本來不是訓練時間,但是球隊還是安排了幾個小隊員在不遠處進行訓練,他們使用的乒乓球桌是中國的紅雙喜牌。25歲的金仲一笑起來就會露出可愛的虎牙,和賽場上的冷峻和不苟言笑截然不同。29歲的金赫峰比較健談。

金赫峰:全世界的乒乓球運動員都一樣,如果有一萬個人打乒乓球,能在世界大賽奪冠的算下來也沒有幾個人。

解說:兩人從2006年開始搭檔混合雙打,2007年和2012年的亞乒賽他們都挺進了4強,搭檔的這麼多年兩人缺的就是世界冠軍的頭銜了。雖然採訪的時候距離他們在世乒賽上捧杯已經過去了好幾個月,但對於幾場惡仗,兩人說起來還顯得非常激動。

金赫峰:比較艱難的是半決賽對陣中國香港隊,我們很想贏,於是做了充分的準備。

解說:在那場比賽兩人在0比3落後的情況下硬是上演了驚天大逆轉,連扳四局,最終晉級決賽,與一對韓國選手相遇。

金赫峰:到了決賽我們就信心百倍了。

解說:果然決賽場上金赫峰和金仲一路氣勢如虹,沒有給對手太多機會。最終以4比2獲勝。

金赫峰:(奪冠後我想)終於向金正恩元帥報告了勝利的消息,報答了元帥對我們的關懷。

記者:流眼淚了嗎?

金赫峰:比賽結束之後我就流淚了,等到升旗的時候沒有再哭,倒是金仲流了不少淚。

主持人:的確這個冠軍是讓朝鮮等待了很久,在歷史上朝鮮隊曾經是一支乒乓球勁旅,1975年朝鮮名將樸英順一鳴驚人奪得了第33屆世乒賽女單冠軍,在接下來的1977年第34屆世乒賽上樸英順是成功衛冕,並且還在雙打中與楊英(音)聯手也摘得了金牌,但在這之後朝鮮的乒乓球手卻再也沒能站在世乒賽的最高領獎台上。

金赫峰:我們能夠得冠軍不是因為我做得好,或者是金仲做得好,是因為我們心意相通,互相合作,我想這次一定要奪冠,來報答(金正恩元帥),我們得到了那麼多關懷,老實說我們是把這次當成最後一次來比賽的,盡了最大的努力來準備。

群眾:歡迎,祝賀,歡迎,祝賀。

解說:從1991年金赫峰只有6歲的時候他就夢想著成為全朝鮮最好的運動員,那一年朝韓組成的聯隊在第41屆日本千葉世乒賽女團決賽上戰勝了鄧亞萍等中國名將,一舉捧得考比倫杯。

金赫峰:選手奪冠歸國後,受到了夾道歡迎,全國人民給他們戴上花環,李粉姬等人成了名人,我也希望好好表現,成為全國知名的運動員,父親也很支持我,我就開始打乒乓球了。

解說:如今金赫峰真的是夢想成真,這是朝鮮中央電視台為奪冠後的金赫峰和金仲專門錄製的一場慶功特別節目。

現場觀眾:我們工人熱烈祝賀金赫峰和金仲用這個球拍在世界乒乓球大賽上取得勝利,為國家爭光。

解說:節目現場還特意請來金赫峰的母親和妻子,金仲的父母和伯母。

金恩玉(金赫峰妻子):送他去參賽時他拉著孩子的手說,一定會取得好成績,沒想到竟然真在世乒賽得了冠軍,像凱旋的將軍一樣,得到了大家的歡迎,我去接他的時候感覺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我拉著孩子的手說,孩子,爸爸遵守了他的承諾,我不知不覺竟然流了眼淚。

璞玉心(金仲的母親):是母親一樣的朝鮮勞動黨讓小仲發揮特長,培養了她。

解說:金赫峰和金仲還和隊友們一起演唱了一首歌。

主持人:朝鮮運動員對於世界來說似乎總在披著一層神秘的面紗,因為他們訓練不公開,大賽之前的友誼賽也很少參加,所以別的國家對於他們的真實水平基本上不掌握,一旦參加世界大賽的時候往往會冒出一些黑馬。

解說:2008年的廣州世乒賽上,當時只有20歲,排名世界第91位的金仲在女團決賽中碰到了中國老將王楠,金仲居然贏了王楠,在乒乓球領域擊敗中國選手可以說是所有外國選手的夢想。金仲6歲學球,9歲那片入選425體育隊,從此離開家鄉來到了許多朝鮮人夢想中的首都平壤。

金仲:沒想過當冠軍,就是認真打球。

解說:體育隊每天訓練七個小時,每週休息一天,飲食起居全都由國家負責,家在平壤的金赫峰每週還可以回家一趟,而金仲幾乎全部的時間都是在隊裡度過的。

金仲:我家在外地,一直在宿舍過集體生活。

記者:那會不會想媽媽做的菜?

金仲:國家隊以最高標準保障選手的用餐,沒有什麼(特別想念的家鄉菜)。

解說:不過奪冠之後金赫峰和金仲的生活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金仲:元帥送給我們高級住宅和車,還有「人民運動員」的稱號,這是運動員的最高稱號。

解說:按照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指示,一批成績優異的運動員搬進了新建成的高層住宅中,金赫峰和金仲自然也在其中,金仲的父母獲得了珍貴的平壤戶口,搬到平壤與女兒團聚。

金仲:為國家爭光是運動員應該做的,敬愛的金正恩元帥卻讓我能夠在這麼好的房子裡和父母一起生活,我要用更多金牌報答敬愛的金正恩元帥的關心。

主持人:建設體育強國一直是朝鮮幾代領導人的心願,本台記者在採訪的時候金赫峰和金仲他們的訓練場館正在進行翻修,所以沒能夠拍攝到更多的畫面,那麼這次翻修是2013年3月金正恩來視察之後提出來的,他當時表示說一定要給運動員們提供一個更好的訓練環境。

解說:2014年金赫峰對金仲的主要任務就是備戰將於9月舉行的仁川亞運會和2015年的蘇州世乒賽,當然2016年的奧運會也是他們的主要目標,不過即將年滿30歲,年齡是金赫峰繞不過去的一個問題。

金赫峰:(不算)年輕,大概就是中間吧,基本上不是年齡的問題,只要精神上發動起來年齡就沒有關係了,沒有說天天念叨年齡,覺得歲數大了打不動了,能不能把能力發揮出來,還是看自己有沒有把自己動員起來。

解說:金赫峰有一個一歲的兒子,與自己的父親支持自己打乒乓球一樣,他也希望兒子能夠拿起乒乓球拍。

金赫峰:(希望兒子)像爸爸一樣得金牌,世世代代忠誠於領袖。

趙曙光(記者手記):我是央視記者趙曙光,對金赫峰和金仲的採訪前前後後朝方就給了我們一個小時的時候,沒有辦法在朝鮮的採訪總是這樣,匆匆太匆匆,不知道是性格使然還是多年在球場上的磨煉,金仲不笑的時候總會有一絲殺氣,散發出生人無近的氣場,難掩王者風範,採訪的時候遇到她不願意回答的問題金仲就會直接沉默低頭不語,直到我自己識趣的換一個話題她才會重新打開話匣子,好在我們採訪的過程當中金仲一直都是笑呵呵的,我們的攝影師給她拍了幾張笑起來的特效,金仲看到照片上自己的笑虎牙一下就不好意思得躲得好遠,和金仲相比金赫峰實在是一個非常配合的採訪對象,我提出的每一個問題他都會認真思考、仔細回答,朝鮮媒體形容他說他是個忠厚老實的人。

採訪之前我為了朝鮮語當中的乒乓球的術語做了很多準備,但是到了現場才發現兩個人都懂一些中文,不懂朝語的攝影師為他們提出的一些拍攝上的要求,甚至不需要我來翻譯,兩個人就能心領意會,提到老對手中國隊,兩個人說得倒是不多,金赫峰只是笑著說,跟中國隊打過很多次,也輸過很多次。

      責任編輯:連檣
美擬定多套軍事方案遏阻中國      [2014-04-29]
日本政府啟動對俄制裁舉措      [2014-04-29]
奧巴馬回應「中菲若衝突美方立場」      [2014-04-29]
外媒:殲20不是F22對手 打美日不行      [2014-04-29]
朴槿惠就沉船事故向國民道歉      [2014-04-29]
美前大使:習近平將成真正全球領袖      [2014-04-29]
菲媒憂「中國懲罰」抨擊阿基諾愚民      [2014-04-29]
崔龍海近期未露面或因患膽結石      [2014-04-29]
日稱武器出口鬆綁增「國際存在感」      [2014-04-29]
俄副外長:美對俄新一輪制裁令人作嘔      [2014-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