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稱武器出口鬆綁增「國際存在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新華僑報近期刊文指出,自從推出大幅放寬武器出口標準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以來,日本政府就如被困多年的野獸被解除了羈縻一般,呈現出一派飢不擇食的樣子。其背後的「小算盤」也是打得叮噹響。日本政府目前正緊鑼密鼓地與美、英、意等國合作,共同開發最先進隱形戰鬥機F-35;同時也正計劃向印度、澳大利亞、歐盟等國家和組織出口武器裝備。

文章摘編如下:

日本出口武器的算盤如今正是在緊張撥弄,而之所以如此賣力地推銷其武器裝備,其背後的「小算盤」也是打得叮噹響。

算盤之一,武器換金錢。資料顯示,2013年亞太國家國防開支總額為3690億美元,占世界總額的24%。根據預測,到2019年底,這一比例將增至28%。這無疑是一個巨大的蛋糕。

雖然日本目前還無法與俄羅斯、美國等軍火出口大國競爭,但日本人相信,只要坐上這個「餐桌」,憑借其精於算計的本能,最終就一定能做大,將更多的「售武」蛋糕攬入懷中。

此外,去年日本國防開支達到568億美元,位居世界第五,今年安倍再次增加國防預算。如此龐大的支出,通過出口武器賺錢平衡預算,也不失為一個好的辦法。

算盤之二,武器換技術。目前,日本正與美、英、意等國合作,共同開發最先進隱形戰鬥機F-35,此外還計劃向美國出口「愛國者-2」攔截導彈的高性能傳感器。

通過與國際間合作,日本將借此獲得當今先進的武器研發技術,從而為日本國產F-3戰機以及相關武器的研發儲備必要的技術。

此外,通過技術的儲備和提升,還可以減少本國的武器裝備研發成本,縮短國產武器的研發時間。

算盤之三,武器換發展。作為日本國內重要的軍工企業,三菱重工、川崎重工等因為受過去的「武器出口三原則」限制,一直難於拓展其海外市場。如今,出口武器的禁令被解除,日本軍工企業也獲得了開發市場、拓展業務的機會。

目前日本武器裝備最大的問題就是價格昂貴,而價格昂貴的根本原因則是日本國內市場過小,單位成本過高。

而今,通過拓展海外市場,日本武器有望實現量產,價格有望降低。而一旦解決價格昂貴的問題,日本軍火在海外市場的競爭力也會增強,日本軍工企業也將獲得更多的發展機會。

算盤之四,武器換影響。日本出口武器更長遠的獲利,是獲得對武器進口國的影響,提升其國際影響力。

三菱重工在新原則出台後就評論稱:「這有助於提升日本的國際存在感。」日本外務省一名官員也稱,參加裝備產品的出口以及共同開發,在一定意義上「將成為加強與友好國家合作的新牌」。

目前,日本正研討向印度出口海上自衛隊救援飛艇「US-2」,計劃向澳大利亞出口潛艇用高性能傳感器。通過武器出口,日本與這些國家的關係將進一步增強,為日本積極拓展外交空間、掌握外交主動權繼而在國際舞台上發揮影響力、圍堵中國創造有利條件。

      責任編輯:京辰
俄副外長:美對俄新一輪制裁令人作嘔      [2014-04-29]
美或駐菲巴丹群島 意圖監視中國      [2014-04-29]
菲允美擴大在菲部署 用厚禮換承諾      [2014-04-29]
韓沉沒客輪視頻:學生謙讓 船長逃跑      [2014-04-29]
奧巴馬訪菲稱不是對抗中國      [2014-04-29]
金正恩「親信」黃炳誓升次帥      [2014-04-29]
麥當勞承認轉基因飼料喂肉雞      [2014-04-29]
烏克蘭哈爾科夫市長遭槍擊重傷      [2014-04-29]
韓客輪沉沒事故暴露官商勾結問題      [2014-04-29]
美國宣佈對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      [2014-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