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南海「可燃冰」研究通過驗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官方1日透露,南海天然氣水合物富集規律與開採基礎研究近日通過驗收,建立起中國南海天然氣水合物基礎研究系統理論。

中新社報道稱,天然氣水合物是一種高效清潔能源,1立方米天然氣水合物分解後可生成約164至180立方米天然氣。因其外觀像冰且遇火可燃,又被稱作「可燃冰」。

國家海洋局透露,南海天然氣水合物富集規律與開採基礎研究項目由中國地質調查局主要承擔,重點圍繞中國南海北部陸坡天然氣水合物有關的成藏條件、成藏過程動力學、成藏富集規律等關鍵科學問題開展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和創新性認識。

中國天然氣水合物資源主要分佈在南海海域、東海海域、青藏高原凍土帶及東北凍土帶。專家稱,開採海域天然氣水合物對勘探的技術要求很高,開採可能造成海底不穩定,導致地質災害,也容易對大氣環境造成影響。「可燃冰」開發利用仍有一系列問題需要解決,商業化開採尚需時日。

中國天然氣水合物資源調查與評價工作起步較晚。1999年,國土資源部正式啟動天然氣水合物資源調查。2013年12月17日,國土資源部宣佈,在廣東沿海珠江口盆地東部海域首次鑽獲高純度天然氣水合物樣品並通過鑽探獲得可觀控制儲量。由此,中國成為繼美國、日本、印度之後第四個通過國家級研發計劃採到水合物實物樣品的國家。

據國土資源部地質勘查司副司長車長波介紹,該次發現的天然氣水合物樣品具有埋藏淺、厚度大、類型多、純度高的特點。通過實施23口鑽探井,控制天然氣水合物分佈面積55平方公里,將天然氣水合物折算成天然氣,控制儲量達1000億至1500億立方米,相當於特大型常規天然氣規模。

      責任編輯:晨彥
中紀委研究室:嚴懲一切腐敗分子      [2014-02-01]
外交部回應「中國劃設南海防識區」      [2014-02-01]
武警四川總隊軍官春節替士兵執勤      [2014-02-01]
無錫老太長期住肯德基 孤身過年      [2014-02-01]
中央罕見隱匿老同志名單      [2014-02-01]
東海艦隊戰機逼退外國軍機細節曝光      [2014-02-01]
陳平華擢升成都軍區副政委      [2014-02-01]
春節出遊高鐵遊人數現「井噴」      [2014-02-01]
韶山毛家人的年底「賬」      [2014-02-01]
湖北男子為燒頭香等20小時      [2014-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