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江澤民卸任後回顧在任歲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9]

【文匯網訊】江澤民卸任後,回顧在任歲月說了什麼?

據新華網報道,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後,面對紛繁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江澤民本著對歷史負責的態度,帶領全黨有條不紊、卓有成效地開展工作。他提出高舉鄧小平理論的旗幟不動搖,還根據實踐發展和形勢需要,對跨世紀的中國的發展目標、發展步驟、發展戰略進行了全面部署。在世紀之交,他再次體現出一名成熟政治家的歷史責任感和巨大的政治勇氣,創造性地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後,在中央軍委主席崗位上,他把軍隊建設的一些大事定下來,為軍隊的發展創造了更好的條件。

臨危受命:「我一定做到『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1989年政治風波後,江澤民臨危受命,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對此,他並沒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本來他準備從上海市委書記任上退休後,到母校上海交通大學任教,並已做了一些準備工作。然而現在一切都要重新打算。面對中央集體的決定,面對老一輩革命家和全黨同志的信任,他決定勇敢地承擔起歷史的責任。赴中央工作後,他對鄧小平明確表示:黨和人民把我放到這個位置上,我一定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一定做到「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是清代政治家、虎門銷煙英雄林則徐所寫《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中的兩句詩。江澤民在離開上海去北京赴任前,他的老領導、老朋友汪道涵也曾以此詩句相贈。為了國家和民族,一個有擔當的人不會因個人得失和利害而逃避自己的歷史責任,林則徐的這種精神激勵著江澤民。在他就任總書記後,大學時代的老師顧毓琇寫信祝賀。江澤民在復函中,再次引用林則徐的這首詩表明心跡,坦陳了一位共產黨人以國家民族利益為重,願為黨和人民的事業貢獻一切的偉大胸懷。

十三屆四中全會後的三年中,面對紛繁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江澤民本著對歷史負責的態度,帶領全黨同志有條不紊、卓有成效地開展工作。在當時國內形勢趨於穩定、中央領導機構剛剛進行調整的情況下,人們最關心的問題是:改革開放以來的政策會不會變?對此,江澤民在十三屆四中全會上講話時明確指出,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形成的黨的基本路線和基本政策沒有變。他說:「在這個最基本的問題上,我要十分明確地講兩句話:一句是堅定不移,毫不動搖;一句是全面執行,一以貫之。」(《江澤民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57頁。)

圍繞全面貫徹黨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江澤民一方面為克服一段時間以來「一手硬、一手軟」的偏向,聚精會神抓黨的建設,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另一方面在深化改革中,為確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模式,他注意傾聽各方意見,不斷進行理論探索和實踐總結。經過充分研究和反覆考慮,江澤民根據鄧小平關於社會主義也可以搞市場經濟的思想提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目標,得到黨內認同,並在黨的十四大上得到確立。十四大後,我國改革開放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階段。

自覺擔當:「面對新世紀, 我們肩負著重大的歷史責任」

歷史轉眼進入1997年。做好香港回歸各項工作和開好黨的十五大,是這一年的兩件大事,備受全世界矚目。然而,年初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的辭世,將世界的目光提前轉移到中國。有人擔心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會不會改變?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舉什麼旗,走什麼路?

人們注意到,在鄧小平追悼會上,江澤民明確表示: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在這個理論指導下制定的黨的基本路線,「是我們必須遵循的行動指南」。他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繼承鄧小平的遺志,在跨越世紀的新征途上,把鄧小平開創的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人們看到,這年秋召開的黨的十五大,將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進一步以鄧小平的名字來命名,並將大會的主題定為「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江澤民在大會報告中指出:「旗幟問題至關緊要。旗幟就是方向,旗幟就是形象。堅持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不動搖,就是高舉鄧小平理論的旗幟不動搖。鄧小平同志逝世後,全黨在這個問題上尤其要有高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這是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中央在跨世紀征程上的宣言書,表明在後鄧小平時代,中國的發展道路不僅不會改變,而且會進一步更好地向前發展。

黨的十五大除了將鄧小平理論寫進黨章、明確為黨的指導思想外,還根據實踐發展和形勢需要,對跨世紀征途中中國的發展目標、發展步驟、發展戰略等進行了全面部署。儘管前方仍會有這樣那樣的困難和風險,但這不會動搖全黨和全國人民的信心和意志。在十五大報告中,江澤民指出:「堅持鄧小平理論,在實踐中繼續豐富和創造性地發展這個理論,這是黨中央領導集體和全黨同志的莊嚴歷史責任。」(《江澤民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68頁。)在十五屆一中全會上,他要求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要「自覺擔當起跨世紀的歷史責任」。在年底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他又強調:「面對新世紀,我們黨肩負著重大的歷史責任,我們廣大幹部首先是幾千名高級幹部、幾萬名中級幹部肩負著重大的歷史責任。」(《論黨的建設》,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第275頁。)堅持並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江澤民對黨的高級幹部的要求,也是他對歷史的莊嚴承諾。

十五大後,人們普遍懷有這樣一種信念和期待: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中央將會把一個充滿希望和活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21世紀。

勇於創新:「我的歷史責任,就是要帶頭解放思想」

世紀之交,我們所處的世界和時代發生深刻變化,面臨一系列深層次的新情況和新問題。站在世紀之交,江澤民再次展現出一名成熟政治家的歷史責任感和巨大的政治理論勇氣。那段時間,他思考得最多的一個問題就是:在對外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怎樣使黨不變質、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同時能夠不斷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帶著這樣的思考,2000年2月,他在廣東考察時,創造性地向廣大黨員幹部提出「三個代表」的基本要求。在此後一年多時間內,他緊密結合實際,不斷闡釋和豐富「三個代表」的內涵。在2001年的「七一」講話中,他第一次全面闡述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內涵,並據此提出一系列新觀點和新論斷。使「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初步發展為一個完整的思想理論體系,成為我們黨理論創新的一個重要成果。

在江澤民看來,理論創新不僅是實踐發展的迫切要求,也是他自己的歷史責任,是要為開好黨的十六大做好準備。當時,江澤民擔任黨中央總書記已經十二年多了。從黨和國家的長遠出發,考慮到實現黨和國家高層領導新老交替的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他決定在十六大上卸任黨的總書記一職。順利完成交班,是他的一個重大政治考慮。開好十六大,不僅要做好組織上的準備,更要做好理論上的準備。2001年8月31日,他在國防大學軍隊高級幹部理論研討班上說:「我深感,我現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為今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創造一個更好的條件。」「我現在的責任,也可以說我的歷史責任,就是要帶頭解放思想,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江澤民文選》第3卷,第335—336頁。)

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和理論自覺性,使江澤民成功地帶領全黨進行了一次理論創新。這次理論創新,為十六大的勝利召開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也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繼續發展拓寬了新的道路。

完成使命:「我盡到了自己的歷史責任」

在2002年11月黨的十六大上,江澤民退出中央委員會。2003年3月,他卸任國家主席一職。從黨和國家大局出發,中央決定他留任中央軍委主席。十六大後,江澤民始終尊重和支持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新一屆領導集體的工作。同時對自己繼續擔負的軍委主席的工作,他也一直盡心盡力、盡職盡責。

十六大剛剛結束一個多月,江澤民就主持召開中央軍委擴大會議,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並集中講了迎接世界新軍事變革的挑戰、加速推進軍事鬥爭準備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問題。在2003年底的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他提出新世紀新階段軍隊建設要堅持「四個扭住不放鬆」:扭住思想政治建設不放鬆、扭住軍事鬥爭準備不放鬆、扭住中國特色軍事變革不放鬆、扭住從嚴治軍不放鬆。在2004年6月的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他又強調:必須明確把軍事鬥爭準備的基點放到打贏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上,推動中國特色軍事變革深入發展,實現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的戰略目標。

在確定了軍隊建設的一些大事之後,經過慎重考慮,江澤民於2004年9月十六屆四中全會召開前,致信中央政治局,請求辭去中央軍委主席一職,由胡錦濤接任。十六屆四中全會同意了江澤民的請求,並高度評價他為黨、國家和人民所作出的歷史貢獻。

回首自己擔任總書記13年、擔任軍委主席15年的歲月,江澤民在一次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說:「現在,我完成了自己的歷史任務,盡到了自己的歷史責任。說句心裡話,看到黨、國家、軍隊的事業後繼有人,我的心情是十分愉快的。」(《江澤民文選》第3卷,第603頁。)

歷史長河滾滾向前,描繪出一幅幅畫卷。歷史責任,一個沉甸甸的字眼,值得每個人沉思。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責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使命。正是在我們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的不懈奮鬥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發展向前,中華民族的復興之夢正一步步走進現實!

〔作者戚義明,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助理研究員〕

      責任編輯:吳筱惟
中國反貪已影響到餐飲業的業績      [2014-02-09]
女博士相親遇12年前暗戀對象      [2014-02-09]
原國航大佬王昌順任交通部副部長      [2014-02-09]
領導人送年貨:習總送禮種類最多      [2014-02-09]
京接待外國元首每日伙食限六百元      [2014-02-09]
中韓擬聯手慰安婦文獻申遺      [2014-02-09]
揭秘南極泰山站:首用固定翼飛機      [2014-02-09]
上海超過東京成亞洲最時尚都市      [2014-02-09]
外媒:中共反腐 谷俊山案成考驗      [2014-02-09]
外交部回應美涉南海九段線言論      [2014-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