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回信特點:500字句句下工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成都商報報道,從人員組成來看,習近平的回信對像主要集中於青少年和基層幹部、群眾兩大部分,收到回信的最大「官」是離任已18年的縣委書記。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1月29日報道,記者統計,自2008年至今,在公開報道中,在收到國內外幹部、群眾來信之後,習近平共回信至少16封。在專家看來,這種方式既能收集民意,也能通過信件互動,反映領導人對問題的看法,是其密切聯繫群眾的執政新風格的重要體現。

青少年學生成「最愛回信的群體」

青少年學生是習近平最愛回信的群體之一,而他的回信,也往往把握特定的時機。

例如2008年4月17日,習近平給重慶市涪陵區浙涪友誼學校六年級學生覃健益和朱辰瀚回信,鼓勵他們「勤奮學習,健康成長」。2010年「5·12」大地震紀念日,習近平給陝西太白縣鸚鴿鎮中心小學六年級學生包俊麗回信,勉勵並鼓勵之,「多難興邦,自古英雄出少年」。2011年10月31日,習近平覆信山東省蒙陰縣八一希望小學學生呂文凱,勉勵這個革命老區的學生,日後「用自己的雙手把祖國和家鄉建設得更加美好」。

在當選總書記之後,到目前為止,習近平的公開回信主要面向青年學生,主題性也更加明確,「中國夢」成為他給學生寫信時最常提及的概念。

2013年5月2日,在青年節前夕寫給北大考古文博學院2009級本科團支部的信中,他提到中國夢是「包括廣大青年在內的每個中國人的夢」,並寄望他們為實現中國夢奉獻智慧和力量。同年12月,在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20周年時,習近平回信給華中農業大學「本禹志願服務隊」,希望他們發揮志願精神,「為實現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2014年初,在給留德學生的信中,習近平表示「希望廣大海外學子秉持崇高理想,在中國人民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奮鬥中實現自身價值,努力書寫無愧於時代的華彩篇章。」

基層幹部、群眾回信占「半壁江山」

基層幹部、群眾同樣在習近平回信中佔據了半壁江山。

2008年5月,習近平給寧夏中衛市30位村黨支部書記回信,提出要「更好地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同年7月,在給陝西省延安市延川縣梁家河村鄉親們的回信中,要求他們「因地制宜搞好開發項目,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使生活更加寬裕」。

2009年3月,習近平給澳門街坊總會頤駿中心長者義工組的老人回信,勉勵其「繼續秉承愛國愛澳的光榮傳統」。同年9月,習近平給甘肅省華池縣列寧學校楊振宇校長回信,對發展好基礎教育提出要求,並祝賀教師節。同年11月,在給山東壽光離崗18年的老縣委書記王伯祥的回信中,習近平寄望其「珍惜榮譽、保重身體」。2010年,在給浙江省台州市大陳島的老墾荒隊員的信中,習近平表示「我一直惦記大陳島發展和島上的幹部群眾。」

2011年6月,在給因工作積勞成疾的四川省營山縣城南鎮黨委書記文建明的回信中,習近平讚揚其「樹立了榜樣」,並叮囑他「積極配合治療,爭取早日康復」。同年7月,在給浙江省杭州市小營巷社區黨委的回信中,習近平對社區發生的新的可喜變化給予充分肯定。

習近平的信

有何特點

與習近平對改文風的要求相一致的是,他的信件也都簡短而實在。根據目前公開的信件,習近平的回信大都比較簡短,在200字到500字之間,2至3段。

「長文章好寫,短文章其實不好寫,要深思熟慮才能做出信中那些精煉的總結,而且要有幾句很精彩的話,主題鮮明」。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韓毓海對記者表示,從文字風格來看,習近平的信是下了一番工夫的。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也表示,習近平的回信有話則長、無話則短,文風言簡意賅,直面問題。

與回信者,大都有過接觸

收到習近平回信者,大都與他有過接觸,其中主要是他考察時曾到過的地方。習近平在考察時,有時會叮囑當地幹部群眾將發展情況及時告訴他。

有的接觸時間跨度很長。例如習近平2008年為重慶市涪陵區浙涪友誼學校小學生回信,是因為2004年浙江省捐助1000萬修建該校時,時任省委書記的習近平親自前往參加了奠基儀式;同樣的,2011年為杭州市小營巷社區回信,是因為他2003年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曾考察過該社區。

有的接觸頗具淵源。2009年習近平考察並回信的華池縣列寧學校,根據該校校史記載,作為中共在陝甘邊區革命根據地創辦的第一所紅色學校,其成立與習仲勳等領導同志的重視直接相關。在困難時,習仲勳甚至從邊區政府的辦公用品中擠出筆、墨、紙送給學校,2001年習仲勳和夫人齊心還為該校捐資15萬元改善辦學條件。

有的接觸則充滿溫情。「5·12」大地震後習近平前去陝西省太白縣視察災情,指導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工作。兩年後,他選擇在接近大地震紀念日時為小學生包俊麗回信,表達了他對災區人民的惦念和支持。

同時也有一部分回信,是他在海量的來信中挑選出來回復的。例如,王伯祥是在將《大地為鑒》—一本記錄了他任縣委書記5年半歷程的書—寄給習近平後,收到的回復。

出現最多的詞彙:欣慰、高興

習近平的回信中,「欣慰」、「高興」是出現最多的詞彙,且較為口語化,例如在給寧夏中衛市30位村黨支部書記的回信中,他說「看後很高興,很受鼓舞」。

與他在講話中時而精當地引經據典的方式類似,在信中,習近平也喜歡通過引用表達觀點。例如,在給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的學生回信時,他引用「學如弓弩,才如箭鏃」寄語同學們珍惜時光;在給北大考古文博學院同學的回信中,他以「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勉勵同學們將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

從話題來看,習近平的信中涉及到「中國夢」、愛國、基層黨建、農村變化、重建家園、志願者精神、為官之道等多個角度,一般都是對來信者匯報的情況予以肯定後進行闡述。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王錚亮欲送習總專輯 網友支招      [2014-02-09]
外媒:中俄正在聯盟 共同對日本      [2014-02-09]
足協談習近平索契講話:受到鞭策      [2014-02-09]
習近平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全文      [2014-02-09]
習近平給患白血病女大學生村官回信      [2014-02-08]
中國被指走「聯俄睦韓反日」戰略      [2014-02-08]
外媒:習近平索契走親訪友意義大      [2014-02-08]
習近平給患白血病大學生村官覆信      [2014-02-08]
習近平在冬奧:公共外交務實合作      [2014-02-08]
索契冬奧會開幕 習近平出席開幕式      [2014-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