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考驗美國謎題:資本主義扼殺民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刊近日列出10個挑戰美國的待解謎題,居首位的是「資本主義是確保自由市場競爭還是扼殺民主」。

據中新網援引美國媒體《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報道,該刊列出10個疑問最大、最令人灰心、代價也最高的謎題。報道稱,人類(尤其是投資者)甚至不願承認它們的存在,更不用說設法解決了。請問自己有哪些謎題需要去破解:

1. 資本主義是確保自由市場競爭……還是扼殺民主?

為什麼民主在逐漸消亡?沒錯,民主的幻象還活在我們的歷史書和政客的說辭中,操縱著9500萬投資者的思維。宣傳機器還在轉動,但美國人1776年以來為之鬥爭和獻身的民主正在走向死亡。美國掌握在超級富豪的手中。忘掉選民選入華盛頓的537名政客吧。他們是由超級富豪組成的精英階層(通過他們的說客來控制美國)的傀儡。大家能解決這個問題嗎?

2. 永恆增長會造就強勁的經濟……還是會拖累國內生產總值(GDP)?

資產管理公司GMO的創始人傑裡米·格蘭瑟姆(Jeremy Grantham)警告稱:GDP增速高達3.4%的繁榮局面曾持續了一個世紀,之後美國GDP增速「較20世紀60年代的峰值下降了逾1.5%,並較過去30年平均值下降近1%」,因為不平等狀況加劇。更糟糕的是,「未來美國GDP年增幅可能僅能達到1.4%左右」。美國能夠逆轉這一趨勢嗎?

3. 樂觀主義成就了你的美國夢……還是成了你最大的敵人?

對互聯網業以及次債的下注令華爾街損失了逾10萬億美元。金融服務公司Motley Fool的摩根·豪澤爾(Morgan Housel)說:「在每次泡沫中,投資者都會截取歷史數據來建立模型,讓模型顯示他們想看的東西:低風險和高回報。」是的,「當你想要相信某種東西時,你會採取必要行動來說服自己這是真的。比如忽略擋道的歷史數據」。你的大腦是否在誤導你?

4. 石油夠用200年……還是世界會在50年內毀滅?

石油巨頭宣稱,全球有「1.4萬億桶石油,足夠使用至少200年」。另外還有「2.7×1015立方英尺(合7.6×1013立方米)天然氣,可持續使用120年……4860億噸煤炭,可用逾450年」。石油能用200年。這太可怕了,石油可是有毒的,會在50年內把人類殺死。《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的環保人士比爾·麥吉本(Bill McKibben)說:「我們擁有的有據可查的油氣和煤炭儲量是氣候科學家認為的安全燃燒量的五倍。」但誰說得對呢?

5. 全球變暖問題將得到解決……還是人類缺乏政治意願?

全球氣候變暖帶著60萬億美元的價碼。但在這項任務中,政界卻缺乏行動的意願。為什麼呢?多數美國人在心理上都是「櫥櫃裡的資本家」。行為科學家發現,當人類在今天的錢包和為明天而保護環境之間進行選擇時,大腦會傾向於短期的自我利益。人類是今天的資本家,是明天的環保人士。但一旦拖延就會為時過晚。怎樣才能增強政治意願呢?

6. 硅谷的創新將拯救我們……還是創新步伐太小,速度太慢?

硅谷正在與六大致命阻力以及美國人頭腦中根深蒂固的文化、政治和意識形態傾向展開一場必輸無疑的鬥爭。創新能使美國不致在零增長的經濟環境中淪為二流超級大國嗎?樂觀主義者的答案是肯定的。經濟學家羅伯特·戈登(Robert Gordon)的答案則是否定的,他在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發表的工作報告中提出了挑戰性觀點:「美國經濟增長結束了嗎?」硅谷的創新速度還不夠快,無法解決真正的大問題。有沒有人能解決呢?

7. 華爾街的股票投資建議會讓所有人更富有……還是只造福前1%的最富有人群?

先鋒集團(Vanguard)的傑克·博格爾(Jack Bogle)是低費率指數型基金之父,他說,「投資者賺得的是剔除所有費用之後的收益」,他還說,「就像在賭場賭博一樣,在莊荷捲走他們的份額之前這是一種零和博弈」,之後則成為失敗者的遊戲。因此,跑贏股市和債市在剔除費用之前是一種零和博弈,在此之後則是失敗者的遊戲。經紀機構永遠是贏家,他們會捲走你三分之一的錢。為什麼要任由他們這樣做呢?

8. 行為經濟學讓我們更理性……還是更愚蠢?

普林斯頓大學的心理學家丹尼爾·卡內曼(Daniel Kahneman)因戳穿華爾街的「理性投資者」謊言而贏得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如今情況更糟糕了,神經經濟學家也加入了華爾街的僱員隊伍。芝加哥大學教授理查德·泰勒(Richard Thaler)在他的名著《行為金融學發展II》(Advances in Behavioral Finance II)一書中稱,華爾街「需要非理性、無知透頂……願意持有定價過高資產的投資者」。華爾街是內部人士的印鈔機,他們不想要有見識的理性投資者,他們要讓我們蒙在鼓裡。為什麼不終止這一切呢?

9. 金融掃盲計劃能幫助普通人……還是只能讓華爾街受益?

華爾街熱衷搞金融掃盲計劃,他們可以操縱內容,對你進行洗腦。這些計劃對90%的美國人都沒什麼用處,可以說是輸家的遊戲。你的大腦不是理性的,你不可能為大腦重新布線或重新編程。但華爾街可以,他們用你非理性的一面來對付你,每年從9500萬美國人口袋裡吸走千億美元。為何不予以抵制呢?

10. 下一代人會更好……還是他們已經放棄了?

《時代》雜誌警告稱:「你們不是最偉大的新一代。千禧一代並未試圖繼承建設成就,他們是在毫無建樹的世界裡長大的。」人們互不信任。老人統治世界,他們陷在上個世紀中無法自拔。缺少道德領導,沒有信任,資本主義為這一切雪上加霜。你在繼承一個巨大的亂局,但你卻否認現實,保持疏離。統治世界的老傢伙們做的每件事都在妨礙你的未來。為什麼不振作起來呢?醒醒吧?

      責任編輯:慧动
小泉「選舉神話」破滅 關掉推特      [2014-02-10]
外媒憂美縱容日本走軍國主義歧途      [2014-02-10]
克林頓夫婦政治報復名單曝光      [2014-02-10]
威廉王子被曝單日獵殺740只鷓鴣      [2014-02-10]
美揚言保護日本 直指釣島和南海      [2014-02-10]
印度貴族在喜馬拉雅山隱居33年      [2014-02-10]
暗訪東莞:涉黃場所情色用具曝光      [2014-02-10]
「粗口門」加劇歐洲對美火氣      [2014-02-10]
神秘海軍從大西洋方向抵近美領海      [2014-02-10]
伊朗5名邊防人員遭武裝分子綁架      [2014-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