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莞旋風掃黃民間爆爭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有網友及媒體批評央視拿「小姐」這樣的弱勢群體開刀。但也有人反駁稱,色情行業本來就禍國殃民,掃黃是正義之事。

據南早中文網報道,甲午馬年正月初十晚上九時,烏黑的中國地圖上,東莞爆發式的人流遷出形成亮眼的光點。這幅東莞八小時遷徙圖,在內地微博平台上,伴隨著「東莞不哭」「天祐東莞」等悲情語句在這個南方氣溫驟降的夜晚廣為流傳。

東莞不是地震了,而是被掃黃了。

正月初十(2月9日)下午起,東莞共出動6525名警力,對全市所有桑拿場所、沐足、娛樂場所同時進行檢查行動,截至晚上10時,一共抓捕67人。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批示,要對東莞全市進行拉網式排查打擊,像去年打擊毒品一樣掃黃,嚴肅處理,絕不手軟。

這一次掃黃行動源自當日上午中央電視台播出的暗訪節目,曝光了東莞多個娛樂場所存在賣淫嫖娼等違法行為,一些被稱作「城市名片」的四星級、五星級酒店中也存在明目張膽的招嫖賣淫活動,包括「裸舞選秀」等色情項目。報道還指,暗訪記者兩次報警舉報色情交易,但沒有警車警察到場調查,地下色情活動照常進行。

有網友及媒體批評央視拿「小姐」這樣的弱勢群體開刀。但也有人反駁稱,色情行業本來就禍國殃民,掃黃是正義之事,抨擊央視的人難道願意自己的姊妹妻小也淪落到東莞的「火坑」之中?

這次激烈討論還牽扯出比「賣淫與掃黃」更深層次的問題:東莞警方平時為何不管?東莞的色情行業是誰在撐腰?東莞真的是色情業龍頭嗎?抑或網路移動等新媒體應用已經形成更大的「地下酒店」?被誤打的情侶、婚事無辜告吹的女孩,誰來彌補他們的損失?色情業應該合法化嗎?性工作者不配得到保護嗎?

面對這些問題,東莞市政府新聞辦官方微博今日(2月10是)凌晨發出的新聞通稿表示,東莞市公安局正忙著「臨檢」「調查」「抓人」「追究責任」,廣東省公安廳「感謝新聞媒體和廣大群眾」的監督,並在全省部署為期三個月的娛樂場所涉黃賭毒集中整治行動。

2月9日的央視新聞頻道播出了曝光東莞地下色情行業的「暗訪」報道。暗訪記者自稱是得到了「群眾」的舉報,到了東莞中堂、黃江、鳳崗、虎門、厚街五個鎮進行暗訪,並表示聽到最多的就是「莞式服務」。

被曝有色情服務的不止普通酒店,還有厚街鎮的五星級喜來登大酒店和黃江鎮五星級太子酒店。在太子酒店,暗訪記者報道說,選「小姐」的時候,簾子一拉就換一批,直到客人滿意為止。

《新京報》的報道指,上午新聞播出後,下午,東莞市委政府就開會部署全市查處行動,12家涉黃娛樂場所已被查封,中堂鎮公安分局局長和涉黃酒店所在地的派出所所長停職調查。

東莞的「雷厲風行」讓市內驟然草木皆兵,或許也導致了開頭那一幕「東莞八小時大逃亡」。

六千警察閃擊東莞之際,百度百家專欄作家、資深媒體人秦子嘉發文猛烈抨擊央視「舉報小姐」之舉,該文被中港媒體多番轉載。

秦子嘉認為,這種「記者暗訪」相當可疑:記者採訪動機不明,記者是否有參與嫖娼也未可知,記者報警是否符合採訪倫理,暗訪報道是否有考慮過社會效果?

文章犀利指出:「央視記者挾央視之威、挾媒體所謂的監督權利,去暗訪這類行業,本身就已經犯了「只見芝麻、不見西瓜」的錯誤。中國比這類事情多得多、重要得多的新聞,從來不見央視記者正經去報道。他們敢暗訪樓堂館所嗎?不敢。他們敢暗訪黑磚窯嗎?不敢。他們敢暗訪血汗工廠嗎?不敢。有時候是真不敢,有時候是真下不了那份苦力。」

秦子嘉批評,這種「舉報小姐」的暗訪故事毫無新聞價值,「這種拿弱勢群體開刀、搞這種惠而不費的新聞的記者,骨子裡全是怯懦與猥瑣……不敢面對自己的犬儒和行屍走肉……一本正經、義正辭嚴地裝合法良民」。

不少網民反映自己當日的微博被「央視無情,人間有愛,東莞挺住」刷屏。不少人為東莞抱不平,為小姐「鳴冤」,討論色情業合法化、保護性工作者等話題,並猛烈批評央視「欺軟怕硬」的報道,指「出賣靈魂的人一般都瞧不起出賣肉體的人」。

也有網民指,央視這次打擊的,不過是色情行業的傳統渠道,現在, QQ、陌陌、微信等社交平台構築的O2O渠道才是色情業的主流,而像海南「海天盛筵」那樣「高端團購」以及文工團那樣的「私人定制」渠道是央視無法打擊的。

還有網民補充說,東莞的酒店桑拿這種「傳統渠道」,唯一的優勢是可以開發票,而這個行業的電商化速度越來越快,通過微信、陌陌、微博等談定生意後,可以直接為酒店付款安排住處和服務。

《中國青年報》時評人曹林通過其認證個人微博表示,央視此次暗訪東莞報道引發如此大的網絡吐槽,是社會對抗與分裂的反映。央視義正辭嚴的掃黃鏡頭被當成體制的象徵,蹲地抱頭掩面的失足少女被想像成了被壓迫被欺凌的底層。這種對抗的隱喻,決定了央視掃黃輿情的基本面。加上輿論對央視符號的習慣性不滿,還有官場性亂象的傳聞引發的民怨,借此一併爆發。

同時,也有人對東莞掃黃表示支持,認為色情行業讓東莞一直背著「性都」的污名,也讓不少年輕女子「沉淪苦海」,掃黃無論是從打擊非法行為,還是從清正社會風氣來看,都有積極意義,縱容黃色事業氾濫只會害了東莞。

認證為「蘭州媒體資深記者」的「蘭州趙文」在微博上說:掃黃肯定是對的。我覺得大家非議的,不過是不該由無良媒體主導而已!

無論孰是孰非,在這次事件中,女性再次成為了主要受壓的符號。

網絡上流傳的段子是,「如果你村裡的小芳今天告訴你,她不出去打工了,願意嫁給你,千萬不要答應她 —— 火車站突然很多女孩子到退票窗口辦理退票,不是天氣不好,是東莞回不去了。」黑色幽默中蘊藏著多少年輕女子的未知歷史和未卜前途,卻是央視的暗訪報道所沒有「曝光」的。

甚至因為這次掃黃,有在東莞酒店業的女孩子的婚事告吹,也有在酒店房間內情侶被誤當成妓女與嫖客被警察帶走。種種怪現象和副作用,與官方在通報全市排查、逮捕67人等情節和數據時的義正言辭相映,讓這個原本就尷尬的社會事件更添幾分怪誕。

學者吳稼祥通過其個人驗證微博發長文「讓娼妓合法化」。文章援引數據指出,中國80年代賣淫現象日漸增多的年份,恰好也是強姦案發案率逐漸減少的年份,但賣淫只能在地下,不能在地上進行,導致了愛滋病和性病的氾濫。法律對性工作者的不認可讓他們/她們無法「曬到太陽」,既沒有相關的保護,也不能尋求幫助。

同時,賣淫長期處於地下狀態而生生不息,事實上導致地方財政在這個產業上的徵稅能力全數流失,而部分國家暴力機關工作人員,對性工作者幾乎有「生殺予奪」的權力,因而更容易一邊「掃黃」,一邊「涉黃」。東莞當局這次也明確提出,「對充當保護傘和瀆職失職的民警堅決追究責任」。

東莞方面目前暫時沒有更新被捕人數,這次風暴過後,東莞將會「海晏河清」,還是如網友所言「期待災後重建」?

      責任編輯:吳筱惟
掃黃當晚 香港成最大遷出城市      [2014-02-11]
東莞成立掃黃小組 書記市長掛帥      [2014-02-11]
莞掃黃史:2010年嚴打致生意火爆      [2014-02-11]
央視曝光 東莞掃蕩2000色情場所      [2014-02-11]
東莞掃黃:風聲緊致小姐價格上漲      [2014-02-11]
實拍東莞6525警察掃黃畫面      [2014-02-10]
胡春華:要像去年掃毒一樣掃黃      [2014-02-10]
東莞掃黃 周邊派出所長全停職      [2014-02-10]
掃黃當晚 香港成最大遷出城市      [2014-02-11]
東莞成立掃黃小組 書記市長掛帥      [2014-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