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視曝光 東莞掃蕩2000色情場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有「中國性都」之稱的廣東東莞在中央電視台暗訪其色情業後迅速展開大規模掃黃行動,出動6500多名警員掃蕩全市近2000間娛樂色情場所並抓捕162人。不料這次「掃黃」行動卻在互聯網上引發激烈爭議。

有網民「力挺東莞」

也有說應徹底掃黃

據聯合早報網報道,包括一些網絡「大V(意見領袖)」在內的網民喊出「力挺東莞」的口號,認為賣淫活動是市場需要,央視聚焦色情行業是畫蛇添足,打壓「小姐(性工作者)」這一「弱勢群體」;但也有網民認為,色情業本是違法,當局應徹底掃黃,包括打擊色情業幕後的官方「保護傘」。

央視前天上午曝光東莞市多個娛樂場所存在賣淫嫖娼等違法行為,一些被稱作「城市名片」的四五星級酒店中也存在明目張膽的招嫖賣淫活動。報道說,暗訪記者兩次報警舉報色情交易,但沒有警察到場調查。還有媒體披露其中一家涉案酒店老總是全國人大代表。

新聞播出後的當天下午,東莞官方開會部署全市查處行動,並隨即查封被曝光的中堂、黃江、鳳崗、虎門、厚街這五個鎮的12家娛樂場所。東莞官方對這五個鎮的領導誡勉談話。其中,中堂鎮公安分局局長、涉黃酒店所在地的派出所所長已被停職調查。

東莞市公安局同時清查了全市共計1948間桑拿、沐足、卡拉OK歌舞廳等娛樂場所。東莞市新聞辦公室昨晚在其官方微博上通報查處情況時透露,當局發現其中39間存在問題。

東莞市公安局副局長盧偉琪表示,該市委市政府已針對多年沒有徹底解決的涉黃問題制定相關措施,接下來將建立一個把東莞的娛樂場所、桑拿場所管好的長效機制。

將徹查幕後「保護傘」

中共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則下令廣東警方在全省進行「拉網式排查打擊」,並稱要像去年打擊毒品一樣對待掃黃工作。廣東省公安廳昨天舉行全省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全省警方組織開展為期三個月的掃除娛樂場所涉黃問題專項行動,並稱將徹查其幕後「保護傘」。

公安部也要求堅決整治、從嚴查處,嚴肅追究當地公安機關領導責任,打擊賣淫嫖娼活動的組織者、經營者及幕後「保護傘」。公安部還派出督導組赴廣東,對案件查處、問題整治和責任追究工作進行指導督辦。

不過,東莞此次的「掃黃」行動在網絡上引發激烈口水戰。反對者直言:「央視無情,人間有愛,眾志成城,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東莞挺住!東莞不哭!東莞加油!今天,我們都是東莞人!」

《南方都市報》也在其官方微博上力挺東莞。該報寫道:「東莞挺住!輿論對央視暗訪東莞色情業的揶揄和反彈,不僅是對報道本身不滿,更是對權力僭越要管住公民下半身的恐懼的本能反應。媒體不是不能報道色情業,這個原始行業是否仍存在暴力血淚、娼妓們的生存狀態,及其屢禁不止背後的權力庇護,更需要媒體關注。只有真相,東莞小姐才能真正不哭!」不過,該帖很快就被刪除。

新華社「中國網事」微博則批評東莞色情問題屢禁不止,亂象背後反映當地相關管理和執法工作的嚴重缺失。不少官媒為此呼籲當局徹底掃黃,除了取締組織賣淫的色情場所,也要打掉執法系統內部的保護傘。

針對央視此次暗訪東莞的報道引發民眾如此大的吐槽,《中國青年報》時評人曹林認為,這反映了社會的對抗與分裂。他在微博上說:「央視義正辭嚴的掃黃鏡頭被當成體制的象徵,蹲地抱頭掩面的失足少女被想像成了被壓迫被欺凌的底層。這種對抗的隱喻,決定了央視掃黃輿情的基本面。加上輿論對央視符號的習慣性不滿,還有官場性亂象的傳聞引發的民怨,借此一併爆發。」

知名學者吳稼祥在微博上說,上世紀80年代初,反改革團隊為對抗改革大潮,發起一系列運動,其中之一就是「清除精神污染」,不讓看香港電視,廣東各地拔魚骨天線。這回,未見改革,又見「清污」,東莞出動6525名警力查封12家涉黃場所。如果全國傚尤,豈不是對性工作者宣戰?「我早主張性業合法化,此其時也。」

      責任編輯:SalviNg
新京報:東莞掃黃重點不在小姐      [2014-02-11]
掃黃當晚 香港成最大遷出城市      [2014-02-11]
東莞成立掃黃小組 書記市長掛帥      [2014-02-11]
莞掃黃史:2010年嚴打致生意火爆      [2014-02-11]
東莞旋風掃黃民間爆爭議      [2014-02-11]
東莞掃黃:風聲緊致小姐價格上漲      [2014-02-11]
實拍東莞6525警察掃黃畫面      [2014-02-10]
胡春華:要像去年掃毒一樣掃黃      [2014-02-10]
東莞掃黃 周邊派出所長全停職      [2014-02-10]
新京報:東莞掃黃重點不在小姐      [2014-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