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京報:東莞掃黃重點不在小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把眼光過多聚焦於「小姐」本身,只能滿足一些低級的獵奇心理,卻掩蓋了色情業深處的權錢交易、暴力犯罪等真問題。

據新京報報道,近日,央視報道東莞市部分酒店經營色情業,曝光了裸舞選秀等現象。緊隨其後,當地出動大批警力,對全市桑拿、沐足及娛樂場所進行統一突擊清查。據廣東省公安廳消息,2月9日共檢查各類娛樂場所1948間,有問題場所39間,帶回162人審查。

東莞色情業發達,其實是一個公開的秘密。這也並非媒體首度曝光東莞色情業。為什麼這次並不新鮮的「新聞」,引發了如此大的討論,乃至造成輿論場的分裂,報道本身也遭受質疑?這無疑值得反思。

這些年無論媒體對「掃黃」的報道還是各地警方的打擊行動,重點往往落在了「小姐」身上。比如這次,警方在清查活動中展示了大量圖片,而這些圖片上清一色都是參與賣淫嫖娼活動的人員。這次引爆輿論的報道,也是有很大篇幅落在「小姐」身上。

這些年來,集中展示「小姐」被抓獲的現場,成了一些警方固定的「掃黃」模式和一些媒體固定的「掃黃」報道模式。然而,把眼光過多聚焦於「小姐」本身,只能滿足一些低級的獵奇心理,卻掩蓋了色情業深處的權錢交易、暴力犯罪等真問題。

在色情業中,「小姐」是處於產業鏈末端的環節。某種程度來說,這些從業人員也是受害者。在當前語境下,她們從事的是非法職業。在公眾道德觀念中,她們做的是不光彩的、見不得人的事情。雖說對「小姐」進行傳喚和處罰並無不當,但一些地方的打擊模式以及一些媒體的報道模式,是否又有些用力過猛?

沒有「小姐」,固然就沒有色情交易。但沒有色情服務的組織、經營者以及提供保護傘者,「小姐」將難以獲得立足之地。如果不把重點放在產業鏈的中上游,挖出背後的組織經營者以及庇護者,今天抓了一些從業人員,明天風聲一過,恐怕還會有另一些人加入這個行業。

近年一些典型的「掃黃」案例,都在「天上人間」們被關閉、多少多少「小姐」被抓獲的「大團圓」中進入尾聲。然後,往往就沒有然後了。而「劇終」之後的故事,才是真正要關注的重點。遺憾的是,真正的故事乏人問津,各方也很少繼續深入挖掘。

這些年來一些地方色情業昌盛不衰,或許有很多原因。但是,如果司法機關和媒體老是不能找到真正的重點所在,無疑就是對這個產業的變相縱容。當然,也不排除有些地方故意轉移公眾視線,把「小姐」推進聚光燈中,應付上級和公眾,而讓「保護傘」們繼續隱身在黑暗之中。這種「掃黃」的老套路也正是公眾不滿的重要原因。

杜絕色情業氾濫,關鍵不在於抓了多少「小姐」,關了多少經營場所,而在於當地是否依法打擊這個產業背後的犯罪,剷除背後的權力「保護傘」。「掃黃」掃了二三十年了,也需要升級了。東莞方面已經將相關公安人員停職,這值得肯定。色情產業背後的違法犯罪活動,不僅是警方清理行動的重點,也應該是媒體和輿論關注的核心所在。

      責任編輯:SalviNg
掃黃當晚 香港成最大遷出城市      [2014-02-11]
東莞成立掃黃小組 書記市長掛帥      [2014-02-11]
莞掃黃史:2010年嚴打致生意火爆      [2014-02-11]
央視曝光 東莞掃蕩2000色情場所      [2014-02-11]
東莞旋風掃黃民間爆爭議      [2014-02-11]
東莞掃黃:風聲緊致小姐價格上漲      [2014-02-11]
實拍東莞6525警察掃黃畫面      [2014-02-10]
胡春華:要像去年掃毒一樣掃黃      [2014-02-10]
東莞掃黃 周邊派出所長全停職      [2014-02-10]
新京報:東莞掃黃重點不在小姐      [2014-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