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曝東莞官員涉黃被免 復出獲提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針對近日央視曝光的廣東東莞多個娛樂服務場所存在嚴重涉黃情況,廣東省公安機關集中組織開展為期3個月的掃除娛樂場所涉黃問題專項行動。據中國青年網報道,10日,省公安廳召開全省電視電話會議,副省長、公安廳長李春生提出,真正做到「主要犯罪嫌疑人不抓獲不放過、團伙骨幹和利益鏈不打掉不放過、保護傘不挖出不放過」。

2月9日,中央電視台通過暗訪調查曝光了這座位於廣東的「世界工廠」違法色情業。輿論一片嘩然,目前,東莞再次開啟強力掃黃模式。

《法制晚報》記者盤點近年來"掃黃"行動發現,每次「掃黃」過後都會重新「抬頭」,性工作者在經過簡單的關押、罰款後,都會「重操舊業」。專家建議,相關部門應幫助性工作者解決生活出路。

現象掃黃後娛樂場所發"恢復正常"短信

2004年7月開始,廣東警方開展了兩個月的打擊黃賭毒專項行動,由省公安廳主導,各地市警方分期進行,當時媒體報道稱,在這次行動中,東莞和深圳因港澳台人士最多而成為黃賭毒專項行動重點地區。

2009年,東莞安排了掃黃全市統一行動,在行動剛剛結束後,東莞部分桑拿場所就開始發短信招攬生意:「特別提醒東莞一切恢復正常」。

2010年2月4日晚,東莞市公安局組織2500多名警力,對南城等9鎮街的娛樂場所進行了統一清查,抓獲賣淫嫖娼人員74人,涉黃星級酒店桑拿部全部停業整頓,拆除內部所有涉黃設施。

隨後,同年3月起,代號為「曙光行動」的禁賭掃黃專項整治行動在廣東省東莞市全面鋪開。當月,警方在各鎮街開展了為期一周的「曙光一號」行動。此後的5月、7月、10月、12月,「曙光二號」、「曙光二號」二期、「曙光三號」、「曙光四號」行動陸續展開。

據《南方日報》報道,2010年3月12日,在東莞市衛生監督工作會議上,市衛生局副局長金行中說:「桑拿短信經常發到中央領導、省市領導的手機中。」

公開資料顯示,僅「曙光二號」行動中,警方就出動警力26054人次,清查小商舖、娛樂服務場所等29544間,共查破涉「黃賭毒」案448宗,查處涉黃娛樂服務場所30間。

據《東莞日報》報道,2012年1月7日凌晨,東莞市警方聯合工商、文化、衛生等部門,在全市開展「掃黃禁賭」專項行動,清查各類娛樂場所220多間,處理涉案人員47人。

質疑被免官員復出 當地稱因工作突出

2009年11月至2010年8月,廣東省東莞市警方進行了近年來最大規模針對涉黃、涉賭問題的全市統一清查行動,抓獲了數以千計的各類地下色情行業從業人員,關停數百家髮廊,查處數十家各類桑拿中心和高級酒店。

尤為引人注目的是,東莞市黨委政府還把打擊「黃賭毒」列入鎮街班子考核範疇。東莞厚街的3名警長,就因為監管不到位、工作失職和瀆職等原因,被就地免職。

掃黃伊始,東莞市委書記劉志庚針對「掃黃」幾度強調,「掃黃行動期間內被認為監管不到位、工作失職和瀆職等情況,就地免職」;「掃黃工作要高調抓,決不能給外界以『黃色地帶』的印象」;「公安機關要『拿出最硬的措施、執行最嚴的標準』,對於包庇涉黃涉賭違法犯罪,甚至充當『保護傘』的黨員幹部、公務員,查處一個嚴懲一個」。

措詞強硬的掃黃指令,今天看來,並沒有阻止東莞「服務業」發展的腳步。

反而,當時在掃黃行動中被免職的國家工作人員,被網友爆出不到1年就已"官復原職",對此,網友提出質疑。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東莞市公安局在2011年回答網友提問時表示,2009年以來,共有6名股、所長因對轄區黃賭現象打擊不力被予以免職處理,均按照幹部問題任免程序辦理了相關手續。根據幹部任用規定,有3人在被免職後,工作表現突出。在2011年3月份的幹部競爭上崗工作中,符合競崗資格條件,經過筆試、民主測評等環節,被提拔任用。

近年各地掃黃大事記

北京2010年5月11日

北京朝陽警方突查天上人間等4家豪華夜總會,當場查獲有償陪侍小姐557人。

重慶2010年6月

警方對重慶希爾頓酒店及其旗下的鑽石王朝俱樂部進行突查。次日,重慶警方通報稱,希爾頓酒店因股東涉黑,介紹、容留婦女賣淫,違法經營和故意擾亂社會秩序,造成惡劣社會影響,責令其停業整頓。

南京2010年6月5日

號稱南京「最安全」的名商寶麗金夜總會等3家洗浴夜場遭警方突查,被警車帶走的男男女女超過百人。

廣州2010年6月6日

凌晨3時至當天中午,廣州出動荷槍實彈民警600多人清查越秀區長堤大馬路歌哥KTV,近600人被警方帶回調查。

2013年11月1日

11月1日深夜,河南省公安廳異地用警,查處位於鄭州市鄭東新區的「皇家一號會所」,自10月22日省公安廳開展今年第三次掃黃打賭「無聲風暴」集中行動以來,已有19家涉黃涉賭場所被查處,74人被刑事拘留。

2014年2月

2月10日,東莞公安局成立專案組,查封央視曝光的12間涉黃娛樂場所,帶回67人審查。中堂鎮公安分局局長、涉黃酒店所在地的派出所所長被停職調查。當晚9時,

6000多警力對全市的300多個桑拿、沐足以及KTV展開統一行動。

爭議給性工作者集體發放安全套

「黃毒」氾濫,除破壞社會風氣外,另一個嚴重後果是造成艾滋病的蔓延。東莞自1991年發現第一例HIV感染者以來,艾滋病的「陰雲」一直揮之不去。據《南方日報》2010年5月13日報道,截至2009年底,全市累計報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已逾2000例,其中AIDS病人195例,報告死亡138例。

《南方都市報》報道稱,東莞市疾控中心曾做過調查,發現性工作者每次性行為都使用安全套的比例不足兩成。

2006年10月11日至13日,40多名來自夜總會的「媽咪」參加了由廣州市疾控中心主辦的「娛樂場所防治艾滋病同伴教育員培訓班」,通過互動知識講座、分組討論以及遊戲等多種方式,系統地掌握了艾滋病、性病防治以及女性生殖健康等方面的知識。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希望通過這些「媽咪」教育手下的「小姐」認識戴安全套的必要性。

2007年,東莞市就將娛樂場所服務人員艾滋病檢測納入從業人員常規健康檢查內容,並依法告知檢測結果。之後,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員組成艾滋病高危行為干預工作隊(下簡稱「高干隊」),面對面接觸性服務工作者教授防艾知識的新聞曾引起全國轟動。

持反對意見的網友認為,此舉實在有縱容賣淫行為的嫌疑!他們不像話,防艾人員有必要這樣嗎?本來是從事一項高尚的工作,這樣做反而像是在做一件見不得人的事,他們應該協助警察端掉淫窩。

也有網友指出,艾滋病的擴散和蔓延已呈加速之勢,這將是我們這個社會的不可承受之重。忽視艾滋病防治,我們將付出巨大代價。

為防艾,東莞市2010年定下目標,年內,東莞暗娼商業性行為使用安全套的比例須達到85%,至2014年,此比例要上升至90%;往後6年內,東莞暗娼艾滋病病毒感染率須控制在1%以內。

專家治根應幫助她們解決生活出路

記者注意到,東莞掃黃行動並不鮮見,但每次掃完之後,它都會再次抬頭。

對此,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王大偉接受媒體採訪時曾分析,一是社會原因。在一些地方,很多人在談生意的時候,先吃飯再去色情場所,已經成了「潛規則」。二是道德原因。夫妻之間的忠誠度與過去相比倒退了,道德標準也放寬了。三是生理需求。過去,人口流動少,人們的居住地相對穩定;但現在,流動人口規模很大。在這樣的情況下,賣淫嫖娼現象就會有所抬頭。

國家對此進行堅決的打擊,對賣淫嫖娼行為有一種巨大的威懾力,對社會風氣也是一種淨化,提高了公眾的安全感。

王大偉分析,打擊是絕對正確的。我們常說「黃賭毒」,有時這些是同時存在的。有些人進行賣淫活動,就是為了對毒品進行消費;有時候「黃」也是和黑惡勢力聯繫在一起的。所以,加大打擊力度,可以遏制他們的囂張氣焰。犯罪學中有一個詞叫「犯罪轉移」,主要意思是「犯罪是流動的」。比方說,最近「風聲緊」,有些「小姐」就通過手機短信招攬「生意」,這就是犯罪學上所說的「犯罪轉移」。所以,在打擊的同時,也要注意配合多種手段,打防結合,綜合治理。

王大偉建議,可以借鑒解放初期掃黃上的一些做法。除了罰款、教育之外,還要從根本上幫助她們,關心她們,瞭解她們的實際情況,幫助她們解決生活出路。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媒體曝東莞掃黃重點不在「小姐」      [2014-02-11]
央視東莞報道 廣東官微群逆襲      [2014-02-11]
政解東莞掃黃:空降兵VS地頭蛇      [2014-02-11]
木馬偽裝「東莞艷舞視頻」瘋傳      [2014-02-11]
東莞色情業年收益相當於1/7GDP      [2014-02-11]
新京報:東莞掃黃重點不在小姐      [2014-02-11]
掃黃當晚 香港成最大遷出城市      [2014-02-11]
東莞成立掃黃小組 書記市長掛帥      [2014-02-11]
莞掃黃史:2010年嚴打致生意火爆      [2014-02-11]
央視曝光 東莞掃蕩2000色情場所      [2014-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