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駁斥中國囤積黃金陰謀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境外媒體稱,中國對黃金的巨大胃口已經誘發了幾十種陰謀論。它們全是無稽之談。

據參考消息援引英國《金融時報》網站2月11日刊文說,中國央行上一次宣稱增持黃金儲備是近五年前的2009年初。但是最近的官方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進口和生產的黃金遠遠超出市民消費的量。分析師稱,這一差額表明中國央行去年在黃金市場上購入黃金,雖然它一直對外否認。

中國黃金協會10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去年的黃金消費量猛漲41%,達1176噸,這無疑使中國超過印度成為全球最大黃金消費國。

中國黃金的進口量與生產量也在增大。彭博社的數字顯示,去年中國通過香港進口了1158噸黃金,是2012年總量的兩倍多。國內的生產量增長6%,達428噸。此外,中國還通過上海直接進口黃金,但這些數據沒有公佈。

加拿大CNC資產管理公司的創始人劉納說,從這些報道和估計數據可以算出,中國的「表面黃金消費」在2013年超過1700噸,比報道的多500噸。劉納說:「如果中國人民銀行公佈一個比目前黃金儲備數量高很多的新數據,我們並不感到意外。」中國人民銀行稱其黃金儲備自2009年4月就一直穩定在1054噸。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2月11日撰文稱,中國內地近來確實一直在購買數量驚人的黃金。根據香港統計部門的數字,去年中國內地通過香港進口了令人驚歎的1497噸黃金。

這些黃金中的一部分在被製作成首飾、馬形小雕像及類似物品之後運回了香港。儘管如此,去年內地通過香港進口黃金的淨值為4090億港幣(約合3220億元人民幣)。這大約相當於1170噸金條。為方便理解起見——這些黃金相當於去年全世界所有金礦黃金總產量的40%。

然而儘管西方投資者對黃金的熱情變淡,過去兩年半時間裡內地的黃金需求卻出現了爆炸性增長。去年超越印度成為全世界最大黃金進口國。此外,近年中國還成為了世界上最大的黃金生產國。

文章稱,這種黃金購買及開採的熱潮已經激起了相當多的陰謀論。比較離奇的說法之一是認為美聯儲正在有意壓抑金價,以免黃金替代美元作為受人信賴的儲值工具的作用。根據這一理論,北京的目標是積累足夠多的黃金,從而能夠以黃金來支持其貨幣,屆時中國政府將嘗試創立一種新的基於人民幣和黃金——而不是紙面上的美元——的全球貨幣體系。

這些理論具有吸引力的部分原因在於,北京自己對其官方黃金持有量的秘而不宣。中國人民銀行上一次修正其黃金儲備數字是在2009年4月,當時央行承認其持有1054噸黃金。

文章說,就算是5000噸黃金也根本不夠創立一個令人信服的貨幣體系。因此,看起來中國根本不是「密謀」在黃金市場囤積居奇和接管世界貨幣體系,它可能只不過是要保持固定的黃金配比而已。

      責任編輯:賀頓
外媒評價中共反腐鐵拳將緊握不放      [2014-02-11]
外媒憂美縱容日本走軍國主義歧途      [2014-02-10]
外媒:中俄正在聯盟 共同對日本      [2014-02-09]
外媒:中共反腐 谷俊山案成考驗      [2014-02-09]
外媒:中國2020年有3個航母戰鬥群      [2014-02-09]
外媒:肅清軍隊貪腐 徹查谷俊山案      [2014-02-08]
外媒:習近平索契走親訪友意義大      [2014-02-08]
外媒:習近平對外戰略與毛鄧相似      [2014-02-07]
外媒稱中國暗示無必要設南海防識區      [2014-02-03]
外媒稱袁隆平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2014-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