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打虎「路線圖」:老老虎也被追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2]

【文匯網訊】2013年1月23日,當新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首次提出,當前反腐「要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時,外界對這位中紀委「掌門人」最大的印象和評價恐怕還是「務實且清醒」。時隔一年多之後,當18名省部級高官、數百位廳官密集落馬,就連普通民眾也感受到整個官場風氣悄然生變時,恐怕再也沒人會懷疑這位素來有著「複雜問題解決高手」美譽的領導人的反腐鐵腕了。

據《南風窗》報道,記者根據最高檢、中紀委等公開數據統計發現,過去十餘年,平均每年有6名左右的省部級高官落馬。而2013年落馬的省部級高官數量,大致相當於過去3年查處的高級幹部的總和。從時間分佈上看,自2013年下半年起,中紀委「打虎」節奏明顯加快。先是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原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統戰部原部長王素毅、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李達球等4人落馬,此後,高官落馬消息接連不斷,到了年底,「打虎」行動進入一個小高潮:僅2013年12月一個月內就有6名省部級幹部被查。

各地方也逐漸在「打虎」上發力:2014年1月平均每天查處一名地廳級官員。其中,1月22日這天,中紀委網站通報了7名地廳級和縣處級官員落馬的案情,可謂創下了近些年中國官員落馬的紀錄。據統計,過去10年全國31個省份每年落馬的廳官人數多在200人以下,但《南風窗》記者統計中紀委網站上公佈的2013年15個省份紀委「反腐成績單」便發現,僅這15個省落馬的廳級幹部已遠超200人。

觀察過去一年多中紀委查辦腐敗官員的動向,中央高層在反腐議題上的新思路和新部署依稀可見,其中釋放的新信號更是耐人尋味。而這,或許又昭示了未來數年中國式反腐可能採取的路徑。

「老老虎」也被追責

那麼,哪些高官會因貪腐率先「出局」呢?通過梳理2013年18名落馬省部級高官樣本,可發現一些更為隱蔽的共性特徵。

貪功冒進、專斷霸道的官員更易發生貪腐,成為新一輪反腐的鮮明特點。最為代表的是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原南京市長季建業、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這3人在省內重點城市主政時,在官場都被公認為「有魄力」、「敢闖能幹」官員的典型代表,他們有的還在某一方面取得了較高的聲譽。如:李春城在任成都市委書記期間推行的統籌城鄉綜合改革,季建業在任揚州市委書記時的城市建設及古城保護等。然而,在民間,他們的施政風格又招致極大非議,這從民眾送給他們的那些充滿嘲諷的綽號—「李挖城」、「季拆拆」、「扒市長」也能窺斑知豹。

在過去,此類幹部多被視為開拓進取型官員的樣板,他們作風強悍、鐵腕施政,「親商愛商富商」,說一不二。儘管毀譽參半,但這類官員在過去多被視為「能幹事」的人物,因而在仕途前景上也較同僚更為順遂。殊不知,這種幹部往往專斷獨行,貪腐起來膽子也大。

這從另一名落馬的官員、被稱為「最狠拆遷女市長」的吉林省舒蘭市副市長韓迎新的仕途軌跡上也能看出端倪。2011年,舒蘭市轄區內不少被拆遷民眾進京上訪,有代表還受到了時任總理溫家寶的接見。面對拆遷群眾,這位副市長口出狂言:「不懂拆遷法、不按拆遷法辦」,「我有尚方寶劍,你們隨便告,我不怕」。令外界大跌眼鏡的是,蠻橫霸道的韓迎新在被「告御狀」之後,竟從副市長升為常務副市長。2013年年底,在全國高壓反腐的新形勢下,韓迎新終因涉貪被吉林省紀委查處並移交司法機關。

在2013年「打虎」行動中,先後有陳柏槐、郭永祥、倪發科等多名已退休的「老老虎」被揪出,這是新一輪反腐有別以往的另一特點。63歲的陳柏槐被抓時,已卸任湖北省政協副主席近一年—但從媒體對其參加活動的密集報道可知,陳柏槐仍在當地政壇保持著能量;64歲的郭永祥早已卸下了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職務,僅擔任省文聯主席這一「虛銜」;而59歲的倪發科也是在2013年1月便不再擔任安徽省副省長,僅保留副省級幹部待遇。

檢索中央反腐的公開記錄可發現:在過去十多年,遭紀委立案調查的「真正退休的」省部級高官非常之罕見。一些退居人大、政協機構的高級幹部雖仍會被立案調查,但他們仍是「在職官員」,而非真正意義上的「退休官員」。換言之,在過去,一名高級幹部一旦實現了「裸退」,幾乎就意味著「平安著陸」,而不再會被追究黨紀政紀和刑事責任。但這一慣例正在被打破。對「老老虎」追責「無例外」,使貪腐官員的不安全感和不確定感陡增,當然也增加了中央反腐的震懾力。

「老老虎」不再享有法外豁免的「保護符」和特權,從一個側面顯示出,中央已開始著手清理「存量腐敗」。實際上,中紀委早已展開行動,對全國的「存量腐敗」進行摸底。一個被不少人忽視的細節是,2013年11月6日央視《新聞聯播》透露,中央紀委對反映中管幹部的問題線索進行了「全面清理」和統一管理,並制定了立案、初核、暫存、留存、了結的具體標準。按照新標準,對已有的問題線索進行重新審核分類,提出處置意見,初步做到「情況明瞭、底數清楚、標準統一」。換言之,哪些高官因可能存在的貪腐行為被投訴舉報過,中紀委一清二楚,只待伺機而動,搜集、坐實證據。

地方「窩案」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動向是,一些具有地域性、集團性的「窩案」開始陸續被挖出。這也是反腐進入「深水區」的重要標誌。因為,通常「窩案」牽涉的官員人數眾多,其中的利益和人事關係異常複雜,一旦曝光,便會引發區域性官場地震甚至社會震盪。此外,由於封閉「小集團」內部利益的相互鑲嵌、抱團和包庇,這類案件更為隱秘,查處難度也最大。

地方上的標誌性案例是湖南的衡陽賄選案。2013年12月28日,湖南省紀委在經過大半年低調調查之後,於這一天向社會公開揭開了震驚國人的衡陽人大代表賄選窩案及其處理結果。這起發生在一年多前、堪稱新中國建國以來最大的人大代表賄選案,幾乎使衡陽市的市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候選人「全軍覆沒」。最終,湖南省紀委對涉案的431名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進行黨紀政紀處分,涉嫌犯罪的將移送司法機關。對此案負有領導責任的地方主官—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時任衡陽市委書記童名謙也被「雙開」。童名謙也成為十八大以來第一個因玩忽職守而落馬的省部級高官。

而「中石油系」窩案,則是發生在壟斷國企內部的群體性腐敗。2013年8月,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王永春因涉嚴重違紀違法,遭到中紀委調查。幾乎與之同時,李華林、冉新權、王道富等其他多位中石油集團和股份公司副總級高管也先後被調查、免職。其中,秘書出身的李華林剛被提拔到中石油集團的副總經理不到一個月,便火速落馬。不久,中石油前「掌門人」、時任國資委主任蔣潔敏也被立案調查。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窩案則與四川的前高官群體有關。中共十八大後,四川有3名省部級高官—李春城、郭永祥、李崇禧先後落馬,且3人仕途上頗有交集。時任四川省文聯主席的郭永祥已64歲,是目前被調查的「老虎」中年齡最大的一個。郭永祥秘書出身,履職經歷主要集中在三塊:在石油系統26年,在國土資源部做了一年半辦公廳主任後,2000年轉四川任職,這一呆就是13年。

李崇禧是郭永祥入川後的直接上級領導—時任四川省委秘書長,在郭永祥升為秘書長後,李崇禧則升任省委副書記。再後來,李崇禧從省委副書記退任(轉省人大任職)後,接替者正是李春城。

「打虎」方略

中紀委查案頗有講究,特別是在調查窩案時,更是講究策略,可謂是步步深入、環環相扣。通常而言,在「瞄準」某高官之前,先在其外圍佈局,從其「身邊人」或「朋友圈」入手調查。最典型的人有兩種:一種是女人,另一種是商人。

從女人入手,多能迅速突破防線,找到貪官們的親密「朋友」和「夥伴」,並弄清貪腐財物之去處;從商人入手,則利於鎖定官員貪腐的證據,並順籐摸瓜,找到其他關聯的官員。

以李春城落馬為例:在調查李春城之前,紀委先是控制住了李的老部下—曾任成都市青白江區委書記、市經委主任,時任成都市最重要的政府投融資平台、成都工業投資集團董事長的戴曉明,接著又控制了李春城的東北老鄉、哈工大校友、在重慶有重要地產項目的商人史振華以及李春城的秘書陳斌。而李崇禧落馬之前,紀委部門也是把與他私人關係密切的女官員、時任四川省蓬安縣縣委書記的袁菱帶走調查。

換言之,中紀委「打虎」的節奏和次序有著精密的考量。只有在外圍深挖,從多個「陣線」搞清楚了低階官員的關聯案件,獲得相對確鑿的證據和關聯案情後,才會慢慢合攏、收網,對準「大老虎」。

中紀委的這種步步為營的「打虎」策略,從另一細節上也能看出端倪。據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披露,2013年中央紀委對涉嫌違紀違法的中管幹部已結案處理和正在立案調查的有31人。但是,在中紀委多個公開口徑中,僅有22名高級別落馬官員的名字被公佈。換言之,應該還有多名中管幹部雖已遭到立案調查,但由於某種原因,比如辦案保密的需要,沒有對外披露。

與之相對照的是,據接近中紀委的人士向《南風窗》記者透露,中紀委在查辦案件上確立了「快查快結」的新思路。在上述被查的18名省部級高官中,有多人在短期內迅速結案,被移交司法機關。如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在落馬後3個多月就被移送至司法機關,而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更是在落馬半個月內便被移交檢方。在李春城之後落馬的倪發科、劉鐵男、李達球、王素毅等人也早已移送司法機關。

這一方面反映了紀委辦案更加注重辦案期限的法治新思維,也是「案多人少」、「降低辦案成本」等現實形勢所逼。2013年以來全國紀檢系統的辦案量猛增,原本就人手緊張的一線辦案人員(根據中紀委網站,目前全國紀委系統的辦案人員占紀委總人數的22%),還要抽調出專門隊伍用來對付已立案的「老虎」及相關線索的查處。因此,在調查中,一旦查清被調查人存在主要違法事實,就立馬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而在上述新聞發佈會上,中紀委副書記黃樹賢還宣讀了8名被移送司法機關的高官和14名列出具體姓名的「正在立案調查」高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李春城、郭永祥、李崇禧3人並未結案(未移交司法機關),仍處於「立案調查」環節。此時,李春城落馬已一年有餘,郭永祥被調查也已超過半年時間,兩人接受調查早已超過了6個月的常規調查時間仍未結案,這說明,此系列案件涉及的問題更為複雜,可能涉及其他「老虎」。

因此,有分析稱,「中石油系」窩案被查,李春城、郭永祥、李崇禧等多名四川前高官密集落馬且仍未移交司法機關,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等政法系統高官落馬,多條線索顯示,中紀委可能是在下一盤「更大的棋」。

有預計認為,接下來數月內,或還將有別的「老虎」被伏。除了上文所分析的中紀委正在立案調查的9名中管幹部尚未公佈具體姓名,仍可「拔出蘿蔔帶出泥」、牽扯出其他「老虎」之外,還有一個依據是,2013年10月中央巡視組對10個地區和單位進行了第二輪巡視。目前,該輪巡視已進入收尾階段。按照第一輪巡視「揪出」6個省部級高官的戰果和節奏來看,這一輪巡視的成果同樣也值得期待。

      責任編輯:賀頓
港媒:東莞掃黃或是「打虎」前奏      [2014-02-12]
17省份設深改組 落實改革路線圖      [2014-02-12]
民間打虎定律:高官落馬 商人牽涉      [2014-01-23]
山西重典打虎5廳官相繼落馬      [2014-01-21]
外媒:中紀委「打老虎」不論級別      [2014-01-18]
中紀委打虎80年      [2014-01-15]
中紀委2013「打虎路」:歲末推向政法系統      [2014-01-14]
2014年大事前瞻:打虎力度或升級      [2014-01-01]
9省發「打虎」戰果 逾萬人被處理      [2014-01-25]
社科院報告:北京屬不宜居住城市      [2014-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