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東莞掃黃或是「打虎」前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內地春節假期剛過,一宗「重量級」新聞引發輿論兩極對峙。

據新華網引述香港新報報道,賣淫業盛行,對家庭、婚姻秩序產生衝擊,且衍生毒品交易等其他「惡果」,從這一角度來看,無論傳媒揭發東莞賣淫業還是警方「掃黃」,都是正確之舉。在央視相關報道播出後,網絡輿論上充斥的卻是一片「吐槽」,調侃、揶揄、諷刺、挖苦、笑罵,不一而足。

為何一個看上去既符合法律規定,又符合道德規範的「掃黃行動」會引發爭議?民眾反感的其實並不是「掃黃」,而是一些參與「掃黃」的人員往往脫下褲子嫖娼,穿上褲子掃黃,成了「小姐」的熟客。

此外,針對東莞的「力挺」還存在兩種情況。一是賣淫業已是東莞經濟支柱之一,旅遊、酒店、餐飲甚至港澳投資設廠都與其息息相關,當地人對「蛋糕」難捨,民眾則擔憂數十萬人的生計;二是異見人士借勢發難,譬如將賣淫業與計劃生育政策類比,甚至有微博稱「性工作者和所有人一樣應當享有選擇自己工作的權利」,大有將水攪渾之意。

【香港《成報>2月11日報道】題:「三級地震」是打虎前奏?

在以八項規定為核心的官場治理風暴背景下,東莞聲勢駭人的掃黃行動也引來「掃黃為整風,整風為打虎」之類的猜測。

有評論人士認為,打擊賣淫嫖娼就是打老鴇,老鴇後面是老闆,老闆後面有老虎。這又是一個得民心、給自己加分的行動,何樂而不為?從這一事件的態勢發展看,應該不是一個央視所能操控的,而是有高層領導主導的又一個重大的統一行動。

東莞色情業如果真像央視曝光的那樣明碼實價和明目張膽,那麼荒淫和猖狂的背後,必然是盤根錯節的權力庇護和腐敗官員的參與。

【香港《新報》2月11日報道】題:反腐必須掃黃東莞經濟另尋活路廣東東莞不但是中國工業重鎮,還遭人謔稱「性都」,估計單妓女便超過了30萬人,如果連帶「靠妓女為生」的,如淫媒、夜場服務員等等,以及周邊的服務業,相信和妓女有關的人口超過100萬人。

這一次的大掃黃,相信是中央反貪腐大行動的一部分,因為色情業正是貪腐的一個組成部分,儘管很多網民都認為,掃黃的副作用並不小,對經濟和民生有重大的影響。但大方向是值得支持的,因為反貪腐是大工程。東莞色情業從業人員大多是外地戶籍,封了她們在東莞的路,讓她們做些正常的營生,說不定會有更好的未來。賣淫畢竟是犯法的行為,也是不道德的,政府要抓就抓,哪有什麼情講?

但是,東莞的經濟和社會問題,始終還是要解決的。這個曾經繁盛一時的城市,總不能就此倒下。中央政府和廣東省如何救活東莞,減少當地居民的民怨,也是當務之急。

性產業崩潰經濟勢重創「若沒有了酒店業,外地人就業解決不了,都走的話,東莞會成為一座空城。」在東莞某酒店工作的陳偉(化名)說,目前,全市帶色情服務的酒店都已停業,老闆們要員工自謀出路。他同時表示,業內流傳著官方的說法,「政府準備以後不搞桑拿行業了」。

據新華網引述港媒報道,東莞的色情業與酒店密切相關。分析人士認為,色情行業一旦出現下滑,東莞經濟將遭受不小的衝擊,受影響最大的便是酒店業。作為東莞民營資本投資最大的產業,目前,酒店業投資總額保守估計超過300億元。

有評論指出,東莞「性都」帽子久摘不掉,是地方經濟發展模式出現了問題。在製造業及外貿行業不景氣的情況下,東莞部分城鎮對經濟發展的內需,已經完全從傳統產業轉向娛樂產業,並陷入深深的「發展依賴症」。地方政府應調整思路,逐漸改變依靠娛樂服務業支撐地方經濟的發展模式。

      責任編輯:賀頓
打虎「路線圖」:老老虎也被追責      [2014-02-12]
東莞高調掃黃 或成反腐切入口      [2014-02-12]
媒體曝東莞掃黃重點不在「小姐」      [2014-02-11]
央視東莞報道 廣東官微群逆襲      [2014-02-11]
政解東莞掃黃:空降兵VS地頭蛇      [2014-02-11]
新京報:東莞掃黃重點不在小姐      [2014-02-11]
掃黃當晚 香港成最大遷出城市      [2014-02-11]
東莞成立掃黃小組 書記市長掛帥      [2014-02-11]
莞掃黃史:2010年嚴打致生意火爆      [2014-02-11]
央視曝光 東莞掃蕩2000色情場所      [2014-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