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莞30萬「小姐」去向引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4日廣東省委常委會研究決定,免去嚴小康東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職務。報道稱,嚴小康在任東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期間,「沒有正確履行職責,致使東莞市涉黃違法行為屢禁不止,在國內外造成極為惡劣的影響」。

據參考消息網2月16日報道,英國廣播公司網稱,這是自中央電視台在9日播出有關東莞色情業的深度報道後,東莞第一位被免職的市級官員。

10日,東莞警方全市掃黃後,廣東省公安廳還在同日召開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全省其他地區也集中展開掃黃行動。東莞市紀委也發出通知稱,任何黨員幹部一旦被發現參與經營涉黃場所或為涉黃場所充當「保護傘」,均將被免職並嚴懲。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月15日報道,除了東莞,廣東製毒「第一大村」(陸豐博社村)、央視1月下旬曝光的三亞五星級酒店非法內設賭場……這些黃賭毒業的背後,無不有公安與黑社會共管的影子。中共中央政法委日前突然首次公開通報10起政法幹警違紀違法典型案件,並宣示將從2014年起不定期集中公佈類似案件,同時公開設立舉報網站接受監督,這被視為中央政法委前所未有的自我淨化大動作。

有評論指出,廣東2014年元旦前夕剛打掉一個「毒村」,現在又被揭開東莞「性都」面紗,廣東省委官員危機公關能力備受考驗,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則是廣東省官員該開始出手,去啃改革的硬骨頭了。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2月14日稱,中國東北黑龍江省有關部門追隨廣東的腳步,也廣泛展開針對賣淫活動和性工作者的行動。

據新華網報道,黑龍江省會哈爾濱市公安局12日至13日出動警力4800多人,清查了賓館酒店和洗浴等場所2700餘家。警方在此次行動中盤查可疑人員2700人,行政拘留27人,抓獲逃犯1名。

報道稱,自2012年底以來,中國國家領導人已多次發起反對腐敗、提倡節儉的運動。

在中國,賣淫嫖娼活動十分猖獗。中國有數以十萬計的卡拉OK廳、桑拿洗浴中心和按摩院,其中很多都提供性服務。性工作者是全國各市一些廉價酒店和高端酒店的常客。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2月15日稱,1949年上台後,共產黨立即下令取締全國各地的妓院,民眾對此歡呼叫好。60多年後的今天,世界上最古老的職業在內地依然存在。

道理很簡單:警方無論怎麼做都無法消除人類的某些需求。很多國家要麼使賣淫行為合法化,要麼至少對其進行監管,這主要是出於公共衛生方面的考慮,同時也是為了預防犯罪。但中國政府認為,這樣解決問題是「對文明底線的褻瀆」(《人民日報》)。

報道稱,性產業在東莞這樣的地方蓬勃發展是一個複雜問題,不應簡單地當做道德問題來看待。從比較務實的層面看,警方開展的這項行動可能會使東莞蒙受巨大損失——不僅對性產業造成直接影響,還會危及出租車司機、化妝品與時裝零售商以及房東的生計。

警方也許把性產業趕出了東莞,但很多人認為性工作者將會轉戰其他地方。

台灣「中央社」2月14日稱,大陸公安單位近日在廣東東莞展開大掃黃,業內人士透露,這項行動直接和間接影響20萬個工作職位,近30萬名「小姐」為避風頭,不少已轉往福建、浙江繼續「發財」。報道說,這是第一次「小姐」們集體出走廣東,過去每次遇到掃黃時,大多轉往惠州、佛山、從化等其他廣東省區縣市。

另據台灣「中央社」2月15日報道,受東莞掃黃行動影響,大陸各地開始跟進。江蘇省如皋市13日動員200多名警力,對鼎紅國際KTV、如江會KTV等知名會所突擊檢查。行動中抓獲100多名涉嫌營利性陪侍的違法人員。

      責任編輯:李可為
大學生吁給東莞性工作者打馬賽克      [2014-02-17]
東莞4名鎮委書記公開道歉書全文      [2014-02-16]
東莞4官員因掃黃不力公開道歉      [2014-02-16]
東莞酒店低廉 靠娛樂業刺激消費      [2014-02-16]
東莞掃黃行動早已走漏風聲      [2014-02-16]
公安部:打擊賣淫嫖娼「保護傘」      [2014-02-16]
知情人:公權力人士暗持酒店股份      [2014-02-16]
東莞涉黃酒店老總太子輝起底      [2014-02-15]
李陽就嫖娼論向相關媒體索賠1億      [2014-02-15]
多地掃黃 哈爾濱一夜查2700場所      [2014-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