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最高法曾在廣東「複製」香港廉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廉政公署」作為一個專職反貪機構,在香港和內地都赫赫有名。迎來成立40週年的廉政公署由於經常出現在香港影視劇中,所以給內地民眾一種「反腐先鋒」的印象。

據環球時報報道,而中國新領導層上任以來,反腐風暴勁刮,十餘名省部級幹部被查處。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下設六個專項小組中單列「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小組」,也讓外界熱議中國是否會設立類似「廉政公署」的機構。有專家對《環球時報》表示,反腐不能建立在簡單複製模仿之上。

在香港廉政公署成立40週年之際,香港《南華早報》16日刊文,就「廉政公署」模式是否適合內地展開討論。文章稱,中國反貪污賄賂局成立於上世紀80年代末,處於最高人民檢察院管轄之下。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肖揚在廣東設立了首個中心。肖揚後來在回憶錄中寫道,他當時希望香港廉政公署的成功可以得到「複製」。他說廣東局一開始運轉很好,很多腐敗案件被上報。但一些人士認為這樣的模式並不適用於內地。

香港《明報》撰文指出,今年中共反腐工作開始趨向制度建設,春節後由山西省紀委制定的一份削弱「一把手」權力的規定出台。去年底,中紀委網站發表文章稱,要適當分解主要領導幹部的權力和責任。減少主要領導幹部對具體事務的插手干預,降低主要領導幹部在提拔幹部時的權重。中紀委上個月通報:通過2013年兩輪巡視,已從5個被巡視單位中查出6名問題高官。中央巡視辦公室副主任曾明子日前透露,今年中央安排的常規巡視將由2輪增至3輪。

此外,「反腐大動作」頻頻出現也備受外界關注。路透社15日稱,在反腐風暴面前,中國軍隊並非「禁區」。在去年為期7個月的時間裡,解放軍清理了2.7萬套不合理住房,並減少了2.9萬輛違規軍車。「俄羅斯之聲」14日稱,中國領導人已經表態,要對腐敗行為和腐敗分子零容忍、出重拳。俄國家反腐敗委員會主席卡巴諾夫認為,反腐鬥爭力度越大,就越難開展。

反腐也不是一件單一的事情。美國《赫芬頓郵報》法文版文章稱,中共在反腐敗上的大手筆,目的是在為全面深化改革營造適宜氛圍。日本《經濟產業研究所》的文章也認為,中國整紀鏟腐是打擊阻止改革的保守勢力。

「中國的反腐新措施」,德國財經網16日以此為題寫道,中國政府一直致力於新的反腐措施,「廉政公署」模式得到熱議就是一例。這意味著中國反腐敗將突出司法,更加透明。

反腐制度建設是否意味著「廉政公署」模式可行?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高波16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對比香港廉政公署與中國內地現有反腐職能部門,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獨立性。《基本法》確立廉政公署獨立地位,僅對行政長官負責。而且在工作方式上,廉政公署有權採取特殊刑偵手段,有時為搜查證據可謂「無所不用其極」,內地的反腐部門目前沒有這樣的調查權力。

香港廉政公署前副專員郭文緯16日告訴《環球時報》,內地政府要反貪,獨立性很重要。他指出,中央政府反貪的決心不容置疑,但在一些地方,地方保護勢力往往會影響中央的反腐效果。對此,內地政府可以學習解放軍和海關制度,將地方負責反貪的人員大部分劃歸至中央反腐機構,以此加強獨立執法能力。同時地方紀委應該直接向中央紀委負責,擴大反貪局編製,跨行政區劃限制分區設立,獨立運作,與省委省政府無關聯。

但高波也表示,中國對腐敗的治理正處於攻堅階段。不能因為廉署運作成功,就把內地反腐的願景寄托在對這樣一個機構的複製模仿上,不能因為中國現階段反腐道阻且堅,就急於開出「速效藥」。十八屆三中全會給紀委開出「雙重領導體制」的藥方,強化紀委在人事權和案件查處權中的上級角色,弱化對同級黨委的依附性,紀委本身也受到監督,這就是一種改進。所以,不僅要看香港廉署的個體作用,更要看它作用的土壤。高波曾提出「廉潔拐點」的概念,他說,中國具有這種土壤的時候即是「廉潔拐點」到來的時候。「那時候,官員貪腐範圍縮小、級別降低、情節惡劣性相對下降,尤其是反腐被納入法治軌道,且社會普遍建設起廉潔共識。」高波認為,中國距「廉潔拐點」路還較遠,但在路上。

      責任編輯:Faye
解放軍30餘位將軍亮相新崗位      [2014-02-17]
中國海警編隊17日釣島領海巡航      [2014-02-17]
東莞中堂鎮設百萬掃黃專項資金      [2014-02-17]
陝西漢夜盜劉邦陪葬墓被活埋身亡      [2014-02-17]
湖北荊州市宣傳部長幸敬華被調查      [2014-02-17]
河南一代表被情婦舉報 床照曝光      [2014-02-17]
廣東科技系統腐敗窩案波及50官員      [2014-02-17]
老人東莞多次舉報賣淫被逼回鄉      [2014-02-17]
蘭州女教師電梯內遭陌生男子割喉      [2014-02-17]
復旦投毒案明宣判林家求情信曝光      [2014-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