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科技系統腐敗窩案波及50官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廣東省紀委2月14日通報,廣東省科技廳副廳長王可煒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這是繼去年省科技廳原廳長李興華後,廣東科技行政系統又一名落馬的廳級官員。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記者不完全統計,去年廣東科技行政系統腐敗涉案人數已逾50人,其中包括廣東省科技廳原「一把手」李興華和廣州市科信局原局長謝學寧。李興華於今年1月被開除黨籍。

經費發放易「尋租」

據廣東省科技廳官網信息,王可煒任省科技廳副廳長期間分管辦公室,協助分管產學研結合處,並負責聯繫廣東科學中心。

目前,廣東省紀委尚未披露王可煒案件的具體信息。一位接近廣東科技系統的人士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科技系統官員出事,多與科研經費的發放和產學研項目有關。

產學研項目申報的大致情況如何?

廣東某高校產學研辦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第一財經日報》,以該校為例,去年學校參與的產學研項目有100多項,其中由學校牽頭的項目大概30多項,也就是說,大部分項目由企業牽頭。

該工作人員說,每個項目的經費在20萬~80萬元之間,大部分項目要求企業以1:3的比例配套資金。比如,企業在拿到20萬元的項目經費後,必須自籌60萬元以上的資金投入該項目。

具體企業與學校如何合作,該工作人員說,這就由老師與企業自主協商決定。「實際上,具體如何合作,合作密切程度如何,這都無法鑒定。」因此不排除有些「空頭」合作,企業與熟識的老師合作套取產學研經費。

每年年初,科技廳網站會掛出申報通知,而到年底審核才完畢,週期比較長。該工作人員說,評審環節存在較大的尋租空間。

曾有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告訴本報,其所在高校曾申請到一個100萬元的項目,光介紹費就要60萬元,剩下的40萬元兩名合作老師分。

去年落馬的李興華則被外界猜測與廣東省LED專項補助資金的發放有關。在「十二五」期間,廣東省財政每年投入4.5億元設立LED產業發展專項資金。

科技系統腐敗窩案

去年一年,廣州佛山兩地科技行政系統腐敗涉案人數已逾50人。

廣州市檢察院今年2月13日對外披露,廣州檢方2013年立案查處該市科技信息系統腐敗窩案25件29人,其中涉及局級官員1人,處級官員7人,涉案金額共計5000餘萬元。

廣州市檢察院反貪局有關負責人稱,該起窩案涉及廣東省、廣州市及各區三級科信職能管理部門的工作人員,涉案人員上至「一把手」,下至基層官員,涉案企業既有知名高科技企業和上市公司,也不乏新生小公司,涉及項目扶持資金動輒數十萬、上千萬元,且多為廣東省內配套扶持項目。

今年1月佛山市科技工作會議披露,去年以來佛山科技系統接連爆出腐敗窩案、串案,有科技局內部人員涉嫌通過偽造事項申請材料幫企業騙取政府科技補貼。該市目前已立案查處包括一市兩區(南海、順德)在內的經貿、科技系統濫用職權、行受賄等系列案共21件21人。

科研投入、產出不成正比

近年來,我國政府財政性科研經費連年大幅增長。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2年,我國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總量達10298.4億元,增長18.5%,總量居世界第三,投入強度在新興發展國家中居領先地位。

然而,科研經費投入與產出不成正比、科研效率低的現狀令人擔憂。

中山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楊中藝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儘管近年來科研經費的管理逐漸在加強,但科研經費的使用效率仍然較低。「有時候幾百萬買一個儀器回來,擱置幾年,實在快不能用了就讓給企業,美其名曰與企業合作。」楊中藝還說,大量的錢投進去「生產」出來的都是沒什麼人看的論文,實在可悲。

楊中藝認為,科研體制改革要向國外學習,研究與開發的主力軍應該是企業,而非高校和科研院所。政府出錢的有兩類:一是基礎研究和戰略性研究,比如支持國家實驗室的建設和使用;二是與公共利益有關的,比如醫療衛生、能源保障。如果僅僅是應用於經濟領域的科技研發工作,大部分都應由企業自己去做,堅持市場導向。

楊中藝說,科技體制改革應該突出「引導」作用,要引導企業把資金投入到研發上,比如通過科研投入抵稅等政策引導,使他們有更強的創新能力,取代目前政府直接將財政資金、公共資源投入到某幾家企業上的做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改革中央財政科研項目和資金管理辦法。會議指出,要把政府引導支持和企業主體作用有效結合。財政資金積極支持基礎前沿、戰略高技術、社會公益和重大共性關鍵技術研究,建立財政投入與社會資金搭配機制。對市場導向類項目突出以企業為主體,自主決定研發方向、要素配置等。此外,強化資金監管,建立科研信用「黑名單」制度,杜絕一題多報、重複資助等現象,消除行政化定項目、分資金的弊端。

      責任編輯:晨彥
海軍新一艘驅逐艦被命名為合肥艦      [2014-02-17]
東莞行業靠黃致富 小姐仍想開工      [2014-02-17]
浙江蒲岐成國內最大鯨鯊屠宰場      [2014-02-17]
解放軍30餘位將軍亮相新崗位      [2014-02-17]
中國海警編隊17日釣島領海巡航      [2014-02-17]
東莞中堂鎮設百萬掃黃專項資金      [2014-02-17]
陝西漢夜盜劉邦陪葬墓被活埋身亡      [2014-02-17]
湖北荊州市宣傳部長幸敬華被調查      [2014-02-17]
河南一代表被情婦舉報 床照曝光      [2014-02-17]
廣東科技系統腐敗窩案波及50官員      [2014-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