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嫣然基金被疑私吞明星5500萬捐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昨天上午,據法制晚報的報道,周筱贇利用自己「落魄書生周筱贇」的微信公眾賬號爆出猛料。他聲稱,他通過核對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公佈的2006年嫣然基金成立時至2012年接受的捐助明細,並利用財務軟件進行統計梳理,發現「嫣然基金涉嫌侵吞劉嘉玲、伊能靜等明星和機構近5500萬元捐款,李亞鵬涉嫌詐捐100萬元」。

對於自己多年前透過拍賣而捐贈「嫣然基金」的善款盛傳「被消失」,身在外地的劉嘉玲透過長途電話回覆:「我是有投過收藏品,但實際數目同數字真是一下不太可能記得,況且現下我不在香港,不太瞭解整件事來龍去脈,所以不方便發表意見同回應。」

嫣然官方:保留起訴權

昨日下午,嫣然天使基金會的一位高層人士獨家回應華西都市報記者說:「這是周筱贇沒有根據地對李亞鵬先生及嫣然天使基金會名譽的再次惡意誹謗。李亞鵬的律師目前已介入此案。嫣然天使基金會,將對周筱贇保持法律起訴的權利!」

嫣然高層人士對華西都市報記者稱,「周筱贇不實事求是,不做深入調查。在北京有關政府部門沒有作正式回應之前,他借用網絡媒體,大肆用惡意誹謗的言論,無中生有發佈對李亞鵬本人及嫣然天使基金的不實之詞,周筱贇所引發的輿論,已經給李亞鵬本人和我們的公益機構嫣然天使基金造成了巨大的傷害」。

「當時我們善良地認為,他的言論當中儘管有很多不實之處,我理解為是因為信息不完整,以及片面的理解所造成的。沒有對他採取法律措施。但如今周筱贇已經把事情做得太過分了。對李亞鵬本人及嫣然天使基金進行惡意誹謗。我們鄭重表明:對周筱贇利用網絡製造無中生有的新聞事件,對書院中國文化發展基金會以及嫣然天使基金以及李亞鵬本人的名譽,造成的巨大損害,我們的律師已經介入。同時,李亞鵬以及嫣然天使基金,已經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的權利。保留對周筱贇法律起訴的權利。」

這位高層人士聲稱:「如果周筱贇是真的關心我們的成長,關注中國的公益事業,那麼我在此熱情地邀請周筱贇在第一時間來書院中國文化發展基金會和嫣然天使基金進行實地考察,並同時邀請5-10家新聞媒體以及公益機構人士,邀請名單可經他確認,同時我們也尊重他戴口罩和墨鏡的權利,以確保他的安全。考察完畢之後,允許周筱贇可以再次發表言論。」(華西都市報)

可能捐贈人並非明星自己

記者昨日也去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官網下載了這份捐贈清單,並以劉嘉玲為例進行查找,結果發現,無論是2006年劉嘉玲以50萬元拍得油畫,還是她2012年以120萬元拍到另一幅畫作,清單上都未有相關記錄。

是這份捐款明細有什麼問題?還是出現了傳說中的詐捐現象?抑或是有的明星雖參與競拍,但最後並非由自己出錢(基於某種合作形式上的商業贊助,商家幫忙出錢)?昨日,「嫣然」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認為,周筱贇是根據媒體公佈的捐贈人來查賬,而認捐人跟實際捐贈方是不一致的(比如認捐的是甲,但甲可能是以乙的名義做的實際捐贈)。同時他也表示,目前「嫣然」處在輿論中心,但是不管怎樣,他們還是會繼續做好基金會的本職工作。(騰訊娛樂)

相關鏈接:

劉嘉玲伊能靜等明星善款失蹤

周筱贇的長微博中,提到自己在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官網上獲得嫣然天使基金從2006年11月成立以來的全部捐贈清單,共計3217頁,17萬餘條捐贈記錄。他歸總這些捐贈金額,發現,這和此前嫣然天使基金公佈的審計報告中寫明的每年捐贈收入情況高度吻合。但是,他同時提出了自己的疑惑——為何一些曾經報道過的明星捐款並未出現在那份詳細的捐贈清單上?

周筱贇舉例稱,新聞於2006年12月26日報道的嫣然基金籌款晚宴中,劉嘉玲以50萬元拍得一幅油畫,但是,不僅2006年的清單中不存在劉嘉玲捐款50萬元,從2006到2012年全部捐款清單中,都不存在相關記錄。而且他進一步舉例表示,同樣的事情還發生在伊能靜、陳家瑛、趙子琪、鄧超、景崗山、柯藍、鄭鈞、秦海璐和北大藥業身上。

周筱贇在接受《法制晚報》採訪時表示,他通過核對自己掌握的嫣然天使基金的核心財務數據發現——嫣然天使基金從2006年設立一開始,就是李亞鵬設計好的圈錢騙局,專騙王菲的明星朋友們錢。

      責任編輯:賀頓
嫣然基金被疑私吞明星5500萬捐款      [2014-02-18]
復旦投毒案被告一審獲死刑      [2014-02-18]
傳傅政華領軍掃黃 曾封天上人間      [2014-02-18]
晉3萬警力查上萬娛樂場所拘204人      [2014-02-18]
胡喬木之女贊打虎:蘇區好作風      [2014-02-18]
復旦投毒案今宣判 家屬收求情信      [2014-02-18]
光明日報刊文解答關於公務員工資的10個問題      [2014-02-18]
兩會看點:深改組國安委將明晰細節      [2014-02-18]
李克強除夕給光屁股小孩家人回信      [2014-02-18]
巡視組:三峽集團選人用人問題突出      [2014-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