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又一副區長辭職 跳槽央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廣州蘿崗區近日因區劃調整消息引人關注,日前又傳出一區領導請辭的消息。蘿崗區人大官網上近日掛出消息,該區人大常委會已接受副區長王建新的辭職請求。

據南都報道,據知情人士透露,王建新此番是職務調動,去向是央企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據悉,王建新在蘿崗區任副區長的兩年半里,主要分管規劃、國土、建設等領域。

去年底已傳去意

據悉,在2月11日蘿崗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趙春華主持召開的蘿崗區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上,聽取了《關於接受王建新辭去廣州市蘿崗區人民政府副區長職務請求的決定(草案)的說明》,會議經過審議決定接受王建新辭去廣州市蘿崗區人民政府副區長職務的請求。不過據瞭解,王建新早在去年底就已傳出去意,此番應該是在人大走人事任免的一般程序。

對於王建新的去向,據知情人士透露,王建新去的是央企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該公司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管理的大型建築業房地產綜合企業集團。王建新在蘿崗區任副區長期間,主要分管規劃、國土、建設等領域,此前曾任從化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主要分管領域也是建設口。

知情人士:是個人意願,和並區無關

由於廣州市區劃調整方案剛剛獲批,黃埔和蘿崗兩個區合二為一成新的黃埔區。此次王建新調動,有不少人猜測可能與區劃調整有關。不過也有熟識王建新的人士則表示,「他處事風格一直比較犀利,能力也不錯,加上他年齡也不算大,就算並區,對他的影響應該不會太大,所以到企業去可能更多的是個人的意願」。

而王建新這種「從政界到企業」的例子,在廣州開發區、蘿崗區領導班子中並非首例。2012年5月,廣州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中新知識城管委會副主任崔新宇主動辭職,據傳其去向是世界五百強的一家新加坡獨資企業。崔新宇此前也在廣州開發區工作多年,曾擔任廣州開發區建設發展集團總經理。

簡歷

王建新,1966年7月出生,今年48歲,原任蘿崗區政府副區長、黨組成員。1995年9月任華南理工大學機電工程系黨總支副書記。1996年掛職從化市委常委。2006年11月25日當選為從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長。2011年9月起蘿崗區人大常委會任命王建新為蘿崗區人民政府副區長。

王建新1991年12月從華南理工大學管理工程系企業管理工程專業第二專業畢業;2003年10月至2004年10月在美國馬裡蘭大學擔任訪問學者。

近兩年廣州下海官員

(據媒體公開報道整理)

●2012年3月1日,恆大集團聘原廣州市體育局局長劉江南為恆大皇馬足球學校校長,劉江南提前退休就任。

●2013年9月5日,格力電器發佈公告稱,陳偉才任公司副總裁。此前,陳偉才任廣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處處長。

●2013年9月9日,南都記者獲悉,廣州南沙經濟技術開發區(含保稅港區)管委會副主任、南沙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孫雷辭職從商,出任浙江傳化集團下屬的杭州傳化科技城有限公司總裁。

●2013年12月30日,南都記者獲悉,廣州國際健康產業城管理委員會主任覃朗已於當年11月辭職,到一家房企任職。覃朗曾任白雲區規劃分局局長,處級幹部。

●近日,南都記者獲悉,廣州市國土房管局辦公室副主任羅小勇已辭職下海,目前任職一房企。

穗人社局局長:

薪酬漲到幾百萬我也可能跳槽

從2012年,廣州蘿崗區副區長崔新宇辭職進入世界五百強企業開始,去年南沙區常務副區長孫雷、廣州市公安局人事處處長陳偉才先後辭去公職任職民企,廣州會不會出現公務員「下海潮」備受關注。昨日下午,列席廣州「兩會」人大會議增城團活動的廣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人社局局長楊秦表示,廣州7萬多名公務員(半數以上為公安人員)隊伍總體穩定,極個別人員辭職現象一直存在,但沒有形成「潮」。他同時透露,廣州市公務員考試今年將如期舉行,總體招收(含省考廣州地區)1800多名公務員。

2008年以來穗公務員工資未漲過

如何讓公務員隊伍保持穩定 昨天的廣州「兩會」人大會議分組審議政府報告期間,不少代表建議,「應該對公務員的收入分配建立激勵和約束的機制。將這種收入增長機制與CPI掛鉤,一年漲3%,至少不低於CPI增幅」。

針對這一建議,楊秦表示,廣州作為副省級城市,缺乏調整建立公務員工資增長機制的權限。「最近深圳、珠海在公務員福利待遇方面,做了些小調整後,廣州市的公務員對此呼聲也很大。但廣州缺乏權限,需要請示省裡,省裡同意了還需報中紀委和中組部等六部委同意才能實施。」

據悉,廣州公務員除了2年一檔、5年一級的這樣的職級調整帶來的待遇提升外,從2008年開始,就再也沒有對公務員工資進行調整。「而正常職級調整,每檔就只有幾十塊錢」,楊秦表示,「往年,按照廣州市地方習俗,過年團拜我們會給個利是,今年我只能給大家作揖拜年了,然後由工會給每人發塊小巧克力」。

廣州未見公務員下海潮

楊秦表示,廣州公務員辭職下海經商現象一直存在。「比如前年底、去年初的蘿崗區副區長崔新宇,年薪一下子從一二十萬增加到幾百萬,有這樣的機會,說不定我也可能跳槽了。你們有這樣的機會,也會跳槽吧 」

楊秦稱,去年出現的南沙區常務副區長下海,廣州市公安局人事處處長辭職去了企業,都是公務員幹部有了更好的選擇後做出的決定,「即便是在我們人社局系統內,也有正常調離的」。

「目前,全市公務員隊伍依然是穩定的,並沒有出現下海經商潮」,楊秦表示,市民談及公務員時,不要動輒就認為公務員怎麼樣,「在灰色收入方面,我可以說廣州的執行情況是好於其它很多城市的。公務員隊伍確實有極少數害群之馬,但他們都得到處理了,從中央到地方,都沒有護短。」

楊秦稱,「我們也希望設立正常公務員工資調整機制,這對維持公務員工作、生活穩定性很有必要。民以食為天,公務員也是人,公務員也來自農村、基層苦讀進入公務員序列的。」

專家點評

竹立家:公務員辭職是正常現象

「公務員辭職是正常現象,不要大驚小怪。我認為很正常,任何職業裡面都有這種流動性。」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介紹,一般來說,發達國家公職人員的流動性在2%-3%,而我國這個數字更低。

他表示,在我國現有條件下,公務員仍是一份較好的職業:收入較為穩定,福利待遇較好,當公務員有榮譽感,社會評價和地位較高等,「就我觀察,不會出現大面積辭官下海。」

對於辭官的公務員到相關企業任職,竹立家坦言,「雖然我們國家已有相關制度約束,但落實還不到位。」他表示,對公務員到相關企業任職「一定要進行限制」,尤其是一些特殊部門公務員,還應設立「解密期」,3-5年內不能到相關企業任職。他還建議,進一步完善公務員辭官制度,尤其是在規範職業選擇和去向上,從制度上堵住公務員辭官可能帶來權力腐敗的口子。

彭澎:對重要官員下海要進行審計

廣州市社科院高級研究員彭澎則認為,官員辭職下海主要原因在「政策因素」。「主要受『八項規定』影響,公務員灰色收入、職權受到約束」,彭澎稱。

此外,他認為公務員下海還與個人職業規劃有關。彭澎介紹,有位地級市領導選擇下海,「他曾經表示,如果50歲還做不到副省級就下海,這就是個人規劃。」

雖然廣州近兩年出現了官員較為集中的「辭官」,但據彭澎的觀察,「現在看只是個別現象,大學生考公務員依舊火熱,可見『下海潮』的說法還為時過早」。不過,他認為,如果目前的政策延續,「打老虎」更加嚴厲,有可能有更多的公務員選擇辭官。

「我認為公務員下海最好不要兩頭占,一邊拿著退休金,一邊下海。」彭澎強調,對於一些重要領導幹部辭職,應進行離任審計,防止以權謀私。

      責任編輯:春緋
網傳殲-18被指子虛烏有      [2014-02-19]
中國戰鬥機出口量居全球第三      [2014-02-19]
官媒首次公佈習近平漫畫形象      [2014-02-19]
中國房價排行榜前100名單引圍觀      [2014-02-19]
山西「掃黃」決心大 已拘留204人      [2014-02-19]
連戰獲授北大名譽教授稱號      [2014-02-19]
發改委:電信聯通已就反壟斷案整改      [2014-02-19]
齊齊哈爾殺醫案細節:嫌犯藏鐵棍      [2014-02-19]
鐵嶺情侶仿韓劇吃炸雞喝啤酒患      [2014-02-19]
中煤能源送禮名單曝光 達20餘頁      [201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