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港高官同聲譴責驅蝗行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四名香港特區政府高級官員對16日發生的「驅蝗」抗議活動提出嚴厲譴責,表示這是對內地遊客的侮辱,也損害了香港的形象。

據參考消息援引香港《南華早報》網站2月18日報道,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譴責抗議者破壞公共秩序,「直接衝擊」香港與內地的關係,給旅遊業帶來損害。「我們一定不會容忍這種事件再發生。我相信這些行為是一小撮分子的激進行為,不代表我們香港絕大部分市民的看法和他們的價值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也對示威遊行提出譴責,同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表示,「比較野蠻和不文明的舉動」違背了香港的價值觀。

大約100名抗議者呼籲特區政府限制內地遊客數量。他們把內地遊客稱為「蝗蟲」。抗議者舉行示威遊行,從天星小輪碼頭向廣東道進軍。廣東道兩側佈滿內地遊客喜歡光顧的奢侈品店。抗議者與反對示威遊行的路人激烈衝突,後來警察進行了干預。

蘇錦樑表示,特區政府明白,遊客的增長對香港市民的生活有一定影響,但旅遊業也為香港創造了很多就業機會。黎棟國表示,警方將決定是否起訴有破壞治安行為的人員。他還說:「如果他們發覺有足夠證據時,會採取適當的行動。」

但抗議活動召集人梁金成表示,他不會被受到的批評嚇倒。他說,他會繼續組織這類活動,因為幾名局長的講話表明他們無視民眾提出的限制內地遊客數量的要求。

《南華早報》網站2月18日還刊文稱,假如你是個心胸狹窄、惡意滿懷、淺薄無知的人,就會跟另外百十來人湊到一起,跑去尖沙咀抗議內地遊客。

文章稱,聽過太多人說內地遊客的到來如何如何沒有惠及普通香港人,只是給房地產業、零售業和高端服務業帶來了好處。內地人抬高住房成本,將本地人擠出房地產市場。就這一點而言,倫敦、紐約、新加坡、溫哥華等全球大都市都出現了類似情況。

但主要問題出在道德層面上。如果你秉持「一個中國」,認為我們都屬於中國公民,那麼內地遊客完全有權利來到香港。同樣難以否認的是,假如沒有內地,香港在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全球金融危機中的日子會更加難熬。

文章說,我們不知道在回歸的事情上自己有多麼幸運。政權交接不僅沒有引發流血,內地還成了我們經濟基礎的一根支柱。擠滿大街小巷和公共設施的遊客當然叫人心煩,可是,相比一身名牌的內地人,原本還有糟心得多的事情供我們發牢騷呢。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2月18日也關注到,中國內地網民對香港部分市民示威並辱罵內地遊客表示震驚。

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梁振英18日也對抗議作出譴責,並說會依法辦事。

有關事件經中國內地媒體報道後,在中國互聯網社區引起廣泛關注。不少網民對內地人前往香港消費卻被視為「害蟲」以及被騷擾感到不滿。

不少網民表示內地遊客對香港經濟有利,不明白為何會引來港人如此反應。不過也有人指出部分內地遊客個人素質較差,在香港做出不遵守公共秩序的行為,難免招致反感。

      責任編輯:賀頓
港警突擊「掃黃」 拘12內地女子      [2014-02-19]
港反內地組織 辱罵內地人支那豬      [2014-02-19]
香港反對派「三炸彈」阻政改      [2014-02-19]
外媒:中國將耗405億建全球最長隧道      [2014-02-18]
香港「禁雞令」今日凌晨解禁      [2014-02-18]
外媒稱戰爭種子遍佈中國周邊      [2014-02-18]
滇355億醫療惠民 項目獲香港支持      [2014-02-17]
外媒炒作中國威脅:1年增28艘新艦      [2014-02-17]
港樓價大降 內地炒房客虧錢賣樓      [2014-02-17]
最高法曾在廣東「複製」香港廉署      [2014-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