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富豪地下錢莊洗錢出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渴望向海外轉移財產的中國富豪近幾年越來越多地採用一種更為隱蔽且安全的手段:藝術品買賣。相比之下,中國富豪們此前常用的方法就顯得「品味低下」:地下錢莊洗錢、註冊離岸公司、購買豪宅、出逃等。

買賣藝術品

據新京報援引CNN報道,由於定價比較隨意且難以核實真假,昂貴藝術品買賣日益成為富豪們喜愛的資產轉移方法。操作方法如下:想要轉移資產的中國富豪首先在大陸購買一件藝術品,然後再以高得多的價格賣到境外,兩者之間的差價就是他要轉移的財產。另一個方法是富豪從國外合作者手中購買某件藝術品,通常價格都令人咂舌,成交後,合作者扣除部分提成後,會將剩下的錢轉入中國富豪在國外的離岸銀行帳戶。即便政府監管部門上門核查,買家也能拿出收據和藝術品,但沒人知道藝術品是不是贗品。

這一方法之所以能奏效,最主要的還在於藝術品很難准確定價,一件藝術品可以賣1000萬,也可以賣5000萬,全看買家意願。因此監管部門很難判斷一項藝術品交易是否存在貓膩,也無法指控買家支付了過高的價格。

購買豪宅

在海外購買豪宅也是中國富豪們轉移財產的重要手段。統計數據顯示,僅2010年,中國赴海外買房資金就達到50億美元。

美國豪宅是中國富豪的最愛,2012年6月,一對中國夫婦斥資3450萬美元買下了美國加州一座凡爾賽風格的豪宅;2013年上半年,被譽為「紐約新地標」的曼哈頓大樓One57有數套公寓被中國買家買下,每套售價是5000萬美元左右。

在法國塞納河畔,一處價值3500萬歐元的高價豪宅被中國人買下。在悉尼海港街區莫士文價值超過300萬澳元(約合人民幣1649萬元)的房產中,有三至四成被中國人買下。

地下錢莊洗錢出境

在眾多的財富海外轉移過程中,透過地下錢莊「洗錢」出境是一種極為便捷的途徑。地下錢莊是民間對從事地下非法金融業務的一類組織的俗稱。作為金融服務的非法仲介機構,富豪們可以隨時將規模不等的人民幣資產交給地下錢莊並支付相關「手續費」,而地下錢莊則可以通過境外合伙人將對應外匯打入富豪的境外帳戶。

對於轉移財富而言,地下錢莊手續簡單、快捷,資金周轉快,而且能夠逃避銀行、稅務、工商等部門的監管。通常情況下,富豪通過地下錢莊兌換或者轉款,幾分鐘內就可完成一單。

註冊離岸公司

世界上一些國家和地區(多數為島國)近些年紛紛以法律手段制訂並培育出一些特別寬鬆的經濟區域,這些區域一般稱為離岸法區。而所謂離岸公司就是泛指在離岸法區內成立的有限責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

在中國大陸,包括企業家、商人、高級管理人員、演員、作家等在內的富豪群體熱衷於註冊屬於自己的離岸公司。這是因為,所有的國際大銀行都承認離岸公司,並願意為其設立銀行帳號及財務運作提供方便。而在運作的過程中,一方面這種離岸公司可以幫助富人群體減少納稅額度,另一方面,離岸公司不受外匯管制,這也可以使他們的海外投資、轉移財富計畫更為隱蔽和自由。

英屬維爾京群島是世界上企業註冊數量最多的三大離岸公司註冊地之一。有數據顯示,全球註冊的離岸公司有70多萬家企業,其中50多萬家在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而在這50多萬家離岸企業中,有20多萬家公司與中國有關。富豪群體通過離岸公司轉移個人資產十分便捷,通常來說,在得到公司註冊代理機構出具的證明後,離岸公司的設立手續一般可在24小時內完成。而在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一家離岸公司,最少隻需要交納300美元的費用,最多也不過1000美元,這對於身家動輒幾億甚至上百億的富豪而言,實乃九牛一毛。

「出逃」

在中國「出逃」的億萬富豪當中,廈門遠華案主角賴昌星是當之無愧的王中王。據2010年福布斯「出逃」富豪榜單顯示,賴昌星以250億元人民幣的涉案金額名列「出逃」富豪第一位。

由於時刻有可能被遣返回國,賴昌星的上百億身家也存在被罰沒的可能。為了最大限度的保護其身家,2006年,賴昌星與其妻曾明娜離婚,並將巨額財產轉移至曾明娜名下。

仰融曾經是中國資本市場的一個符號。作為一個身家70億元人民幣的「出逃」富豪,仰融財產的海外轉移手法是首先將國有資產拿到海外上市,再通過一番資本騰挪後將國有資產私有化。2002年10月18日,遼寧省檢察院以涉嫌經濟犯罪為名批准逮捕仰融,仰融出走美國。但是,由於「華晨系」部分國有資產已在仰融出逃前完成海外轉移,因此仰融出走美國後,包括香港遠東金源等在內的70億元人民幣海外資產已劃歸仰融個人所有。

      責任編輯:Rosemary
胡潤:中國吸血鬼富豪急於洗錢      [2014-01-30]
比特幣企業家因涉嫌洗錢在美被捕      [2014-01-28]
河南一警員不救遇難同事被處分      [2014-02-24]
杭州樓盤每平米一夜降價6000元      [2014-02-24]
杭州毆打懷孕護士患者被行政拘留      [2014-02-23]
嫦娥三號再休眠 玉兔異常未消      [2014-02-23]
中國富豪地下錢莊洗錢出境      [2014-02-23]
林森浩談及投毒案像講述別人經歷      [2014-02-23]
新疆120急救車撞上護欄致1死1傷      [2014-02-23]
中國2014年將建造20艘海警船      [2014-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