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南京大屠殺公祭日擬定為12月13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25日下午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確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的決定草案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決定草案。受委員長會議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李適時就這兩個決定草案向會議作了說明。

9月3日

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

據《新京報》報道,關於確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的決定草案的說明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中國人民抵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正義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近代以來中國反抗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戰爭。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門作出決定,以立法形式確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集中反映中國人民的意志,使我們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是十分必要的。

關於紀念日日期的確定,草案延續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和國務院關於抗戰勝利紀念日的規定,將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

12月13日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關於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決定草案的說明指出,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在中國南京開始對我同胞實施長達四十多天慘絕人寰的大屠殺,三十多萬人慘遭殺戮,製造了震驚中外的南京大屠殺慘案。這一公然違反國際法的殘暴行徑,鐵證如山,經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設立的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和南京審判戰犯軍事法庭審判,早有歷史結論和法律定論。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在國家層面舉行公祭活動和相關紀念活動,是十分必要的。

說明強調,制定本決定是為了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戰爭期間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死難同胞,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戰爭罪行,牢記侵略戰爭給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災難,表明中國人民反對侵略戰爭、捍衛人類尊嚴、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

決定草案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釋疑

【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

為何設定抗戰勝利紀念日?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副館長李宗遠表示,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舉動,表明了國家意志和人民意願。抗日戰爭在中國近代史上佔有很重要的歷史地位,在那個時代,中華民族所體現出的愛國主義精神得到了最集中的爆發,這種精神應該繼承和弘揚。

設立紀念日,一是對先烈和死難同胞表示哀悼,二是要向國際社會傳遞中國人民愛好和平、捍衛和平的決心和信念。從國內和國際兩個方面來看,設立這兩個日子很必要,其歷史和現實意義十分重大。明年是抗戰勝利70週年,以國家立法形式通過,有助於國家、地方舉辦各種紀念活動。

為何選9月3日未選8月15日?

昨天,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草案中,擬將9月3日確定為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佈投降。9月2日,日本政府代表正式簽署投降書。9月3日,中國舉國歡慶,慶祝抗戰勝利。

1949年12月,政務院公佈了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規定8月15日為抗戰勝利紀念日。

1951年8月,政務院發佈通告稱,查日本實行投降,繫在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簽字於投降條約以後,故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應改定為9月3日。

這一認定,在1999年再一次得到確認。1999年9月18日,國務院修訂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仍將9月3日定為抗戰勝利紀念日。

之前怎麼紀念抗日戰爭勝利?

李宗遠表示,這次把兩個重要紀念日以國家立法的形式確定下來,這比之前的行政規定要高,使之成為一個法制化的紀念日。

中國政府此前對9月3日這一天就十分重視。1995年9月3日,抗戰勝利50週年,江澤民等到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圈,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大會。2005年9月3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週年大會舉行,胡錦濤到會並發表講話。2010年9月3日,黨和國家領導人集體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參加紀念抗戰勝利65週年活動。

全國各地在這一天也會舉行各種紀念活動。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為何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公祭日?

南京大屠殺史研究會會長張憲文表示,國家公祭日是國家為了紀念曾經發生過的重大民族災難而設立的國家祭日,按照國際慣例會選擇本國重大民族災難的代表性事件來公祭。

張憲文說,南京大屠殺是我國歷史上最有代表性的重大民族災難事件,因此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非常有必要。眾所周知,南京大屠殺事件中,我國死難同胞人數最多,日本侵略者違反國際法,違反人類基本道義,犯下了慘絕人寰的罪行。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可以紀念在南京大屠殺事件中的死難同胞,喚醒國民不忘國恥、開創未來的精神。

公祭日為何擬定12月13日?

決定草案擬將12月13日定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這一天,是南京大屠殺開始的日子。1937年12月13日,日本軍隊侵佔南京,開始了長達40多天的大屠殺,30多萬人遭殺戮。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設立的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南京審判戰犯軍事法庭,都對上述歷史作出認定。

張憲文表示,選擇這一天作為公祭日,既符合歷史史實,還可以讓民眾對南京大屠殺的日期有更深刻的印象和瞭解。

此前,12月13日,也有地方性的紀念活動。如南京拉響警報紀念。張憲文說,和國家公祭日相比,這些紀念活動還沒有上升到法律層面,設立國家公祭日是從法律層面提高了紀念等級,這意味著全國都將舉行公祭活動。

為何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

武漢大學憲法學教授秦前紅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是一種立法形式,其「決定」與法律具有同等效力,體現國家意志,具有國家性、統一性和約束性。

此前,政務院、國務院都確定了抗戰勝利紀念日,各地也舉行紀念活動。秦前紅認為,之前的規定,層次相對比較低,沒有經過立法確認,不能完全體現國家意志。

秦前紅表示,國家公祭日是以國家的名義對死難者進行公共哀悼和紀念,是國家行為。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以立法的形式,確定抗戰勝利紀念日和設立國家公祭日,可以體現民眾的意志,也容易獲得國際上的認可。

      責任編輯:賀頓
「國家公祭日」遲了,未晚      [2014-02-26]
日媒:中國設國家公祭日包圍日本      [2014-02-26]
中國擬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公祭日      [2014-02-25]
新華日報:南京大屠殺非蔣介石任意虛構      [2014-02-06]
中方批日否認南京大屠殺言論      [2014-02-05]
日NHK委員否認南京大屠殺:蔣介石亂宣傳      [2014-02-05]
日本NHK經營委員否認南京大屠殺      [2014-02-05]
南京大屠殺檔案原件首公開      [2014-02-16]
貴陽自燃公交車為金龍客車 事故頻發遭批      [2014-02-27]
貴陽公交自燃五大原因分析      [2014-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