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殲-20四代機頻繁亮相引熱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新版殲20戰機換新式塗裝。

【文匯網訊】近日,編號為2011的新一架殲-20四代機曝光引起了網友的廣泛關注,更多的照片也隨之曝光。可以看到這架殲-20戰鬥機正在地面進行各項測試,包括高速滑跑、翼面聯動等等。不少網友表示熱盼2011號殲-20早日成功首飛。

據環球時報援引英國《簡氏防務週刊》網站2月24日報道,2月20日,一架成都飛機工業集團製造的第五代戰鬥機殲-20的改進型原型機進行高速滑跑的圖片出現在互聯網上。英國媒體稱,滑跑後可能就將進行首次試飛。

文章認為,這架原型機的照片於2013年12月和2014年1月首次出現在中國軍事網站上,但部分圖片似乎經過了數字處理。這架原型機的編號是「2011」,且可看出,為提高發動機性能、戰鬥力和隱形能力,飛機已經過了改進。

滑跑試驗顯示,這可能是一架量產前的原型機,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即將對其進行正式測試。

文章認為,最顯著的變化是重新設計的發動機進氣口。據說,這種下傾式「倒V」型設計可以改善發動機的壓力分佈狀況。垂直尾翼也進行了切尖處理,主起落架艙門和內部武器艙蓋取消了鋸齒狀結構。座艙蓋也啟用了新的加固框。

這架原型機機頭下方新裝有一個光電瞄準系統。這個系統和分佈式紅外感應系統表明,成飛想要為殲-20安裝一種光學紅外瞄準和告警系統,這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製的F-35聯合攻擊戰鬥機上的系統類似。

進氣口的新形狀和光電瞄準系統還可能意味著,中國志在使武器艙比F-35更大的殲-20成為多用途戰鬥機。

據中國國內媒體報道,預計將在殲-20上使用的推力為15噸的渦扇-15發動機的驗證型號可能於2014年製造完成。但另有消息人士指出,渦扇-15在2020年前可能都無法列裝使用,並表示由於研製過程中困難不斷,最初生產的殲-20將採用俄羅斯製造的發動機。

報道稱,如果情況是這樣,那麼,首批殲20可能採用土星科研生產聯合體製造的推力為13.5噸的AL-31F-M1渦扇發動機,而推力為14.3噸的AL-31-M2或推力為14.5噸的117S發動機可能是接下來的選擇。2010年有報道指出,中國想要為殲-20安裝117S渦扇發動機,但迄今為止,俄羅斯一直不願將這種發動機與蘇-35戰鬥機分離而單獨向中國出售。

如果安裝俄羅斯的發動機,首批殲-20可能將於2015年出廠並接受中國空軍的測試,然後於2017年服役,並在2019年前形成初始作戰能力。

其他消息人士表示,雙座型殲-20S也可能於2014年問世。將使最終出現真正的第五代戰鬥攻擊機的可能性增加,它將與瀋陽飛機工業集團生產的、現正在接受測試的殲-16戰鬥機形成競爭。

如果報道中的生產時間表不變,那麼,成飛將如期實現中國空軍中將何為榮在2009年所做的預測,即中國第四代(在西方是第五代)戰鬥機可能在「8到10年」內服役。

      責任編輯:高峰
美前防長蓋茨:殲-20試飛侮辱了我      [2014-01-18]
中國殲-20四代機頻繁亮相引熱議      [2014-02-28]
李克強總理漫畫形象誕生記      [2014-02-28]
環時:人大代表不應擁有外國國籍      [2014-02-28]
本報獨家:人大會期減至8天半 3月13日閉幕      [2014-02-28]
山西人大副主任涉嫌包養多位情婦      [2014-02-28]
解放軍體制編製調整方案正在論證      [2014-02-28]
金道銘壓白培中案遭老幹部舉報      [2014-02-28]
人大代表:公務員過緊日子才正常      [2014-02-28]
1月廣州白雲區房價1平米降8699元      [2014-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