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諷美國想做「人權教師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月28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8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烏克蘭最新局勢、朝鮮發射導彈、美國人權紀錄等答記者問。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問:據報道,近期烏克蘭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部分民眾舉行示威遊行,要求獨立。中烏建交後簽署的一系列雙邊政治文件中都闡述過中方尊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立場。中方立場是否有變化?

答: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相信烏克蘭人民能夠解決好國家面臨的問題。

問:據報道,朝鮮近日發射了數枚短程導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消息。希望有關方共同致力於緩和朝鮮半島局勢,維護半島的和平與穩定。

問:據菲律賓媒體報道,中方曾向菲方提出一些條件,要求菲方不要把有關南海爭議提交國際法庭處理。請證實。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你提到的有關報道完全是子虛烏有。中國政府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不會拿自己的主權和領土去做交易。關於菲律賓要把南海爭端提交國際仲裁,中方立場是明確的,我們堅決反對,也絕不接受。這一立場不會改變。

問:據報道,日本官方已對歸還武器級鈽事做出回應,但仍未公開澄清高濃鈾和武器級鈾的問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不管是高濃鈾、還是武器級鈾,都和鈽一樣,屬於敏感核材料。如果這些敏感材料供需不平衡,都會產生核安全隱患與核擴散風險。我們繼續要求日本政府以負責任的態度向國際社會說清楚:日本到底有沒有、有多少高濃鈾及武器級鈾?這些鈾都是幹什麼用的?存不存在供需不平衡問題?

問: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發表了《2013年美國的人權紀錄》,批評美國的人權和民主制度。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事出有因。美國國務院日前發表《2013年度國別人權報告》,對中國的人權狀況再次進行無理指責。

中國人權狀況怎麼樣,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美國總是喜歡對別國的事情指手畫腳、說三道四,對自己的問題卻隻字不提,這是典型的雙重標準。我們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同其他國家就人權問題開展對話交流,但堅決反對利用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

今天,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發表《2013年美國的人權紀錄》,就是讓世人看一看美國這個想做「人權教師爺」的國家,其資質到底如何。

問:據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稱,對中方在二戰結束60多年後才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抱有疑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中方確定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和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用意何在?

答:關於中國確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和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目的,已經在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兩個決定」中說的很清楚。

我想強調指出,在二戰結束近70年的今天,在有的國家,有些人患有歷史健忘症和選擇性失憶症。他們企圖為侵略歷史翻案,否認南京大屠殺的暴行,還在不斷參拜二戰甲級戰犯,這值得高度警惕。所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做出的這兩項決定恰逢其時,很有必要。

中國人民不會忘記為抗戰所付出的巨大民族犧牲,也不會忘記南京大屠殺死難同胞。正如同美國人民不會忘記珍珠港事件,俄羅斯人民不會忘記斯大林格勒保衛戰,歐洲人民不會忘記諾曼底登陸,猶太民族不會忘記奧斯維辛集中營。

我還想指出,日本在二戰中是加害方,也是戰敗國。但是在每年8月15日,也就是日本戰敗投降的週年日,日本都要搞所謂的「紀念活動」。中國作為日本軍國主義的受害方,作為反法西斯戰爭的戰勝國,當然有理由名正言順地悼念死難的同胞,紀念抗日戰爭取得的勝利。

問:外交部負責人昨天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確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的決定》和《關於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決定》發表談話。這位外交部負責人具體指誰?

答:我想這麼回答你的問題。你所說的外交部負責人,是對人類尊嚴負責的人,對歷史正義負責的人,對世界和平負責的人。他是代表中國人民共同意志和心聲的人。

問:日本今天決定設立驗證「河野談話」工作組,因為日方認為有關強征「慰安婦」的歷史有一些爭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強征「慰安婦」是二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對亞洲等受害國人民犯下的嚴重反人道罪行,給受害者的心靈和身體造成了嚴重創傷,至今難以癒合。我們希望日方能夠本著對歷史負責任的態度,妥善處理這一歷史遺留問題。

當年的「慰安婦」有很多已經離開了人世,現在活在世上的越來越少。我們希望日方能夠真正拿出負責任的態度,好好地解決這個問題,讓生者得到安慰,讓逝者能夠安息。

      責任編輯:Rosemary
中國批美人權:肆意監控民眾      [2014-02-28]
中國外交部回應朝鮮人權狀況報告      [2014-02-17]
人權機構:金正恩大屠殺張成澤家      [2014-02-16]
彭博社:中國的的確確改善了人權      [2014-01-17]
外交部諷美國想做「人權教師爺」      [2014-02-28]
溫州性工作者逃避掃黃全身摔骨折      [2014-02-28]
陳光標兩會建言吁積極捐贈器官      [2014-02-28]
解密官員收入:誰是月薪最低公務員      [2014-02-28]
貴陽公交車燃燒案嫌犯因報復社會縱火      [2014-02-28]
30年前千元存款不見老漢訴銀行      [2014-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