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協記者會 打虎傳聞引熱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文匯網記者何凡在大會上提問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徐樾 彭心冬 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新聞發佈會3月2日下午召開,大會新聞發言人呂新華向中外媒體介紹本次大會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為2014年全國兩會的開幕預熱。當有記者問及中央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相關傳聞時,呂新華稱,不論是什麼人不論其職位有多高,只要是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的追查和嚴厲的懲處。

政協記者會 窺兩會熱點

在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裡,呂新華除了向中外記者介紹本次政協大會的情況外,還回答14個問題,問題範圍涵蓋了反腐制度化、昆明火車站暴恐案、政協委員違紀違法問題、政治體制改革、深化改革、香港普選、中日關係僵局、政協委員雙重國籍、少數民族教育和就業問題、霧霾、農民工討薪、中小企業融資、周永康傳聞等熱點。

針對2日晚昆明火車站發生的暴力恐怖襲擊事件,呂新華形容事件令人震驚,並斥責暴恐分子手段極其殘忍,罪行令人髮指。呂新華表示,暴恐分子慘無人道的殺戮手無寸鐵的無辜群眾,充分暴露了他們反人類、反社會的本性,必須依法從嚴懲處,堅決將其囂張的氣焰打下去,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官方首回應周永康傳聞

在回答人民政協報記者的提問後,呂新華額外增加一個提問機會。港報記者在「最後一問爭奪戰」中勝出,向呂新華求證關於前中央政治局委員周永康的傳聞。

呂新華沉默數秒後介紹,去年2013年中紀委監察部對涉嫌違法違紀的中管幹部結案和處理的已經有31人,包括部份部級幹部。呂新華指「不論是什麼人不論其職位有多高,只要是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的追查和嚴厲的懲處」絕不是一句空話。最後呂新華幽默地補充道:「我只能回答成這樣了,你懂的。」這也是官方首次回應關於周永康的傳聞。

記者戰啟幕 提問各出招

記者會未開始,大會所準備的座位已坐無虛席,甚至場地也都站滿記者。記者們舉手提問多種工具並用,有的舉著各色筆記本,有的舉著發光的iphone,只求引起發言人關注。本次政協記者會的記者人數明顯比去年增多,相信昆明火車站暴恐案、「打大虎」傳聞等熱點問題都是記者人數激增的原因。

認真解答港人關注問題

香港文匯報、文匯網記者在大會上提問:「香港有人認為,從近期中央釋放出的信息來看,中央和香港社會在普選標準上存在很大落差。也有人認為,2017年如期落實行政長官普選很悲觀。發言人曾經在香港工作生活多年,請問您對此怎麼看?」

呂新華表示對這個問題他本人確實很關心,他說:「根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在2017年如期實現行政長官的普選,這是中央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我們願意與香港各界一起為實現這一願望而共同努力。希望香港各界能理性務實的討論這個問題,要凝聚共識,為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打下基礎。」

      責任編輯:glory
「你懂的」公共政治怎麼說才明白      [2014-03-03]
「你懂的」成為全國兩會首個熱詞      [2014-03-03]
最後一問是安排?南早記者回應      [2014-03-03]
現場直擊政協記者會      [2014-03-02]
呂新華答有關周永康提問:你懂的      [2014-03-02]
政協記者會 打虎傳聞引熱議      [2014-03-03]
「你懂的」公共政治怎麼說才明白      [2014-03-03]
東莞一餐廳發生爆炸 9人重傷      [2014-03-03]
昆明恐襲案 疑有6暴徒在逃      [2014-03-03]
中國反腐發展到國家立法層面      [2014-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