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協報告沒掌聲 政協常委:正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葛劍雄是全國政協常委,復旦大學圖書館館長,2008年當選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2013年再次當選為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2014年全國兩會受邀鳳凰網所邀,記錄兩會所見、所聞、所感。是次政協會議中途沒有什麼掌聲,葛劍雄認為這是很正常的。以前動不動鼓掌,反而是不正常的。以下是其口述全文:

不要對政協的報告做過多的期望

今天是大會開幕,我覺得一個非常好的事情就是我們在開幕的奏國歌後,加了一個給遇難同胞的哀悼。昨天晚上就有人在我的微博上提到這件事,我說我很贊成,就是不知道現在有沒有這樣的臨時動議。我們參加會議時沒有這個議程、這樣的動議。但是今天看來大會秘書處有一個及時的處理,我覺得非常好。以前的會議,有時換屆時,會對已故的政協委員默哀。那這一次很及時的增加默哀,一方面顯示我們全體政協對這樣的恐怖活動的強烈譴責,也是對我們同胞的哀悼。

另外,這次會議我們作為常務委員事先已經討論過了俞主席的工作報告、韓啟德副主席講的提案。應該在這次報告中,有的提到了我們大家的意見。當然這個報告能不能通過還要看委員的討論,總的來講內容的的確確都是實事求是,套話可以說基本上沒有了。對於這一點,我的感覺很強烈。以前總是強調我們寫了多少提案,而這一次不強調要多少提案,而且指出提案要有質量,有些事是不必要作為提案的。其實這個也是體現一種實事求是。

當然,對政協的報告,我們不要做過多的期望。為什麼?因為政協是一種本身政治協商機構,總結的主要是政協本身一年來的工作,而不是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這個跟人大不同。人大政府工作報告當然是政府的工作,但這個報告的是政協的工作。所以他主要的報告範圍,是政協委員對問題關注得怎麼樣,以及在這個基礎上進一步做好政協的工作。至於國家的大方針,這一年裡發生的重大的事件,下一步怎麼改革開放,這是我們在會議期間要討論的,一定要諫言獻策,會後要進一步協商的。

今天的會上,對於上次常委會的時候大家提出的一些意見,已經有了一些修改。比如說提案不是強調數量,而是要進一步提高提案的質量。這些在常委會都提到了,所以在報告裡會有反映。

政協委員沒有外國籍的有證據可舉報

我覺得昨天新聞發佈會上有一點是很重要。我們在常委開會的時候,有常委就反映了,外界都盛傳說政協的某某委員是外國籍的,也有人在說他有證據哪些人是有外國籍的。前一陣網上不是都有嗎?一會兒說誰,一會兒說誰。那麼這一次我也要求政協在這問題上一定要明確,到底有沒有,沒有那麼你就沒有。所以這一次發言人也是很肯定的講到這一點,全部政協委員說沒有一個外國籍的。那我覺得對外界的那些委員是及時的圍堵,你不能吞吞吐吐。同時我也希望關心政協的人,包括那些講這些話的官員,如果有就拿出真憑實據來,就舉報。如果沒有那麼就別說,如果自己並不知道就不要去講一些東西。我認為這不是一個可以隨便說的話。這涉及到一個法律問題,因為中國是不承認雙重國籍的,對不對?

他如果入了外國籍就像上次那位企業家,那也應該是自己就辭掉。(編者註:俏江南董事長張蘭在變更國籍後,辭去政協北京市朝陽區第十二屆委員會委員一職)這個事情在社會上傳得很多的,我想趁這個機會,特別是我們的政協的發言人已經這麼斬釘截鐵的做了說明,那麼你沒有證據就不要再傳了。如果有證據就拿出來,不怕公開,或者就跟有關方面舉報。

習主席經常打斷開會 倡導了一個好會風

今年政協請假的人比較少,為此我們的秘書長也很高興。他後來也在會議上講到今天的出席率是比較高的,請假的大概只有幾十個人。

政協會議請假是有規定的,是要經過批准的。會議期間如果要請假的話,也有定好的請假條,你要填寫,填寫好首先經過小組召集人的簽字,也是有手續的。首先,作為政協的會期,那麼多內容,我覺得也不能太短,所以一定要大家認認真真開會。以前京外來的人可能就開會,京內有的時候請假比較多。那麼這一次再三強調,就是不能請假。另外還有一個習近平主席也提出,要求大家認認真真地開好會。當然根據八項規定不能夠去參加什麼宴請,打著參觀或者視察的旗號也不容許。所以政協你來了就好好開會,不要去做其他。我們講的會風不單是一個表面現象,一年就這麼一次大會,我想是要開好。

今天的政協工作報告也說了,要努力營造一個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的民主氛圍。這是我印象比較深的。當然不是說報告提了就肯定能做得到,但是我覺得習近平擔任主席以來的確是有不少新的會風,有的就是他自己倡導的。比如上周協商會,到現在為止每一次他自己都參加了。另外這個會風是大家不搞長篇大論,可以討論,可以打斷人家講話,有什麼講什麼。習主席本人經常打斷,然後問到底怎麼樣,這是會風。更主要的是這個增加這麼一項很重要的活動,因為原來這個新政協成立,去年是有這個「雙周協商座談會」,後來一停就停到這一次才恢復。

你說參政議政,說協商,你不給一個協商平台,叫什麼協商?現在是這樣,比如說一年52個星期,至少大概可以開20多次會議,這次我們常委會已經提出了今年將要協商的一些提案,或者一些方向,而且鼓勵大家有的還可以再提出來,納入進去,這個就是很重要的變化,有很重要的進步。有一些會上,包括常委會,有個發言稿,但是俞正聲主席從來不照念,都是講的,而且我發現他在講的中間把我們討論提到的有一些問題他就及時的都講了。

曾經有常委質疑,我們討論的話,領導、主席到底知道不知道,現在我想不用多解釋了。因為主席他隨口講的內容裡面,有的就把我們參加的小組裡提到的聯繫到了,這個是很好的。

政協報告沒有掌聲才正常 用掌聲來衡量質量很危險

有記者說他們看直播的時候,這次會議中途好像沒有什麼掌聲。其實我認為這是很正常的。以前動不動鼓掌,反而是不正常的。因為這次報告內容也很平實,這些事,老實說很多都跟大家知道的一些精神、大家所期望的都很一致。這用不著老是鼓掌。

以前總是用多少次掌聲來衡量報告質量,我覺得這種解讀很危險。比如說他這次50次,到下次怎麼辦?下次少了之後就意味著他講的不好?完全形式主義。有的比如他講完出於禮節大家鼓鼓掌,我覺得這個就可以了。而且他這個報告,從大會來講還是要有待大家討論通過的,這是嚴肅的政治活動。我每次都會提出來,這是政治活動中例行要做的事,不要把他辦成像個喜慶的節日一樣,這鼓掌掌聲怎麼熱烈,這套東西不要了,我覺得反而好。

當然,如果他提到了一個什麼大家意想不到的、或者特別令人振奮的,大家自覺的鼓鼓掌,這是應該。但這次在俞正聲主席以及韓啟德副主席做報告的過程中間,的確是沒有掌聲,我覺得很正常,再一個也沒有必要隨隨便便鼓掌。

談「你懂的」:不能輕易評價沒有正式受法律處理的人

還有一件事我今天也說了,就是昨天會上《南華早報》記者關於某位前官員的提問。我覺得我們現在就是對有些事情該有個過程。以前我們看這個人如果不露面或者審查,就斷定他已經出事了。我倒是覺得,包括我們現在已經公開點名的這三十幾個人,從法律上,他還是一個犯罪的嫌疑人,就是其中一部分他是審查,審查出來應該是兩種結果,或者有或者沒有。就是有的已經提交司法程序了,也還是個犯罪的嫌疑人。

所以,在這個過程中間,作為媒體,你可以憑你的本事去調查,但是不要出於猜測。實際上有些信息是有的,我斷定前常委中間有人出事了,我有確切的根據,而且是公開發表的,那就是習近平等去看望老同志的報道。新聞其實是可以做比較的。去年這條消息,我當時看的很仔細,而且我數了有多少人,數下來133個。這次就變成了江澤民、胡錦濤等老同志,那就說明什麼?就說明在主席、總書記這一級裡面,兩個人都登了,在前常委這一級裡面,沒有辦法登了,為什麼呢?如果名字登全,但是有的人已經被審查或者肯定有問題了;如果不登全,等於就發佈這個消息了。所以採取的方法就是登到常委這一級就沒有了。對這個辦法,我們這個年紀就想起歷史上一件事,林彪出問題。林彪是9月份出的事,到了國慶,還沒有正式公佈這個消息,當時外國都要打電報來祝賀中國的國慶,照理這個抬頭是毛澤東主席,然後是林彪副主席。結果出現了個奇怪事情,就是這一年所有的來電都是沒有抬頭的,上來就是正文的。這種現象其實在中國作為新聞的報道應該是有慣例,所以我說我找到的證據是確切的。

但是我不能說常委你是誰,是誰中央還沒說,但是至少中央給全世界透露一個信息,在常委,前常委中間有一個或者不只一個人已經不能夠在這種場合公開姓名了。這兩天不斷有媒體問我,什麼人怎麼樣。我覺得我們可以對他做評價。但是他作為現在還沒有正式受法律處理的人,他還是一個犯罪嫌疑人,不能夠說媒體或者我們個人輕易的就把他作為一個肯定的罪犯。除非你有真憑實據,才發表意見。比如他們問我,你對中國人民大學招生就業處原處長蔡榮生怎麼樣評價。我說這個人到底怎麼樣,我是看到網上傳的報上一句話說他資金是過億。那麼到底是不是?或者有沒有?我們還是耐心地等待他正式判處以後再說。但對這種現象我們可以分析,可以批評。

昨天新聞發言人的回應方式,熟悉中國政治生活的人都明白。不要說中國,其他國家的新聞發言人也是用這種方式來肯定的,否則他就一句話都不說了。(本文由葛劍雄先生口述,朱詩琪、陳清揚對話整理)

2014兩會
      責任編輯:朵朵
被問「你懂嗎」委員答「你們都懂」      [2014-03-03]
周濱叔父車被稱為「九五之尊」      [2014-03-03]
政協記者會 打虎傳聞引熱議      [2014-03-03]
「你懂的」公共政治怎麼說才明白      [2014-03-03]
「你懂的」成為全國兩會首個熱詞      [2014-03-03]
最後一問是安排?南早記者回應      [2014-03-03]
呂新華答有關周永康提問:你懂的      [2014-03-02]
政協報告沒掌聲 政協常委:正常      [2014-03-04]
直播人大記者會      [2014-03-04]
今日11時全國人大將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