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成功試射新型洲際導彈後告訴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一枚Topol導彈途經莫斯科郊外。

【文匯網訊】俄羅斯軍方當地時間4日宣佈,他們成功試射了一枚洲際彈道導彈。這枚白楊 RS-12M型導彈是從俄羅斯靠近裡海一處試驗場發射的,目標是哈薩克的一處導彈試驗場。

據中新網報道,俄羅斯媒體援引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葉戈羅夫(Igor Yegorov)的話說,俄羅斯戰略火箭部隊在南部接近裡海(Caspian Sea)的阿斯特拉罕(Astrakhan)地區發射一枚RS-12M白楊(Topol)洲際彈道飛彈。

俄軍方說,這枚能攜帶核彈頭的導彈成功擊中目標。導彈是當地時間晚上10點22分發射的。

一名美國官員表示,俄羅斯在試射洲際彈道飛彈前,已遵照莫斯科對兩國核武條約的承諾,事先告知美國此事。

這名匿名官員稱,俄羅斯最初告知美國試射計劃,是在軍事干預克里米亞前。另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國國防官員則表示,俄羅斯本周稍早告知美國這項試射計劃。

報道指出,這是俄最新型導彈。俄羅斯試射導彈並非不尋常,但是這次試射選擇的時機將讓烏克蘭危機的觀察人士感到不安。

試射導彈消息傳出前不久,美國指責俄國在克里米亞有「侵略行徑」。最近幾天,據認為是俄羅斯或親俄的軍隊控制了克里米亞一些重要地方。

俄總統普京為出兵烏克蘭做出辯護。他說烏克蘭被「民族主義者」佔據後陷入動亂,俄有權保護當地的俄公民。

試射當天,俄羅斯總統普京還指控西方鼓動烏克蘭的「違憲政變」,並堅稱俄羅斯有權出兵保護旅居烏克蘭的俄羅斯人,只是目前還無此需要,但將以此為最後手段。他同時否認俄軍已佔領烏克蘭的克里米亞。

不過,普京4日稍早下令在中部和西部演習的部隊返回基地,這些部隊上周展開演習,以檢查戰備狀態。報道指出,這項收兵命令似乎意在緩和緊張情勢,外界廣泛解讀為正面信息。

      責任編輯:新道
俄成功試射新型洲際導彈後告訴美      [2014-03-05]
普京回應西方抵制G8:不想來就別來      [2014-03-05]
朝鮮密集發射導彈試探美韓反應      [2014-03-05]
克林頓與妓女合影又引風波      [2014-03-04]
美方:昆明事件是恐怖主義行為      [2014-03-04]
日本大地震後近1500家日企倒閉      [2014-03-04]
政協委員坐「黑車」到達會場      [2014-03-04]
烏前總統請求普京出兵烏克蘭      [2014-03-04]
美第一夫人19日訪華奧巴馬不隨行      [2014-03-04]
環球時報:中國應勸和烏克蘭危機      [201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