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汪玉凱:處理「你懂的」比薄成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鳳凰網邀請汪玉凱獨家解讀政府工作報告

【文匯網訊】2014年3月5日,鳳凰網邀請汪玉凱教授獨家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以下為解讀精彩內容節選。

主持人:政府工作報告也對2014年部署了很多工作,就您個人而言,2014年您最期待的一件事情是什麼?

汪玉凱:我最期待的就是打虎,打老虎。打老虎開路,只有打老虎取得勝仗,改革的仗才能取得一些好處。

打虎成為中國為改革開路的一個先決條件。已經騎到大老虎上去了,已經沒有退路。你不打死它,它可能還會反過來傷害你。已經沒有退路,這是人心所向,國家所向。我認為,國家高層領導人,包括習近平、李克強,只有下決心根治中國的腐敗,才有可能第二次重振民心,重振士氣,使這個體制更加完善。這是我的基本判斷。

主持人:想問您一個比較具體的,「兩會」從三號開始,這兩天最火的一個詞叫「你懂的」。你怎麼看?

汪玉凱:我認為這與處理薄熙來事件(的方式)有變化。薄熙來是(先免職)再曝光,現在是先曝光、先扒皮,一層一層的往下扒,扒到老百姓都「你懂的」的時候,水到渠成,老百姓也不感到任何驚奇,(我)認為這是帶有黑社會(性質)的大老虎,是建國以來最大的黑利益集團的大老虎,這是我的看法。(他)罪有應得,懲治他也是人心所向。不僅僅是領導人反腐立威,更重要的是中國到了不反(腐)不行的時候了,否則整個改革難以成就,人心重新信任難以成就,而且甚至中國都沒有久安,他可能不斷製造混亂。這確實是人心所向,這屆領導人打虎的過程、打虎的結果也遠遠超出了我個人的預期,也超出了很多人的預期。所以說現在領導人得到了比較高的評價,甚至是另眼相看,這是有一定道理的。

汪玉凱:從側面上來講,(這次處理「你懂的」的方式與薄熙來案相比)是更成熟的表現。因為對高官的處置,如果沒有大量的事實讓老百姓通過潛移默化的形式知道,可能會感到很突然,可能還難以接受。突然也好,難以接受也好,就對事情的真相不瞭解。如果一件件的事情擺出來,即使不提他這個人的名字,把事實擺出來,大家都心照不宣的話,這時候老百姓接受起來是水到渠成的,甚至大家都能正面支持,不會出現過多反面的聲音,也不會造成無形的障礙。所以我認為這次的處理方式,我也聽到很多學者的看法,大家還是比較認可的,這是一種反腐的策略。

      責任編輯:SalviNg
专家:「你懂的」是建國來最大老虎      [2014-03-05]
「你懂的」家族關係圖譜      [2014-03-04]
周濱家事:生母王淑華死於車禍      [2014-03-04]
政協報告沒掌聲 政協常委:正常      [2014-03-04]
被問「你懂嗎」委員答「你們都懂」      [2014-03-03]
周濱叔父車被稱為「九五之尊」      [2014-03-03]
政協記者會 打虎傳聞引熱議      [2014-03-03]
「你懂的」公共政治怎麼說才明白      [2014-03-03]
「你懂的」成為全國兩會首個熱詞      [2014-03-03]
最後一問是安排?南早記者回應      [2014-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