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家能源局:準備重啟內陸核電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月6日,在鐵道大廈舉行的全國政協分組討論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國家能源副局長王禹民表示,準備將內陸核電恢復起來,「核電是技術路線的問題,第三代核電可以避免東京福島核電的問題。」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王禹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首先啟動的是沿海核電站,內陸核電站則會列入到下個五年規劃。

日本福島核事故後,中國暫停了所有內陸核電站建設,核電業發展也陷入低谷。在國家大力防治大氣污染、發展非化石能源的背景下,核電發展迎來轉機。今年1月,國家能源局下發的 《2014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提出,適時啟動核電重點項目審批,穩步推進沿海地區核電建設,做好內陸地區核電廠址保護。政策層面再次釋放出核電提速的信號。

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指出,要提高非化石能源發電比重,開工一批水電、核電項目。

王禹民說,在重啟核電問題上,我們討論了很久,最後還是決定把核電重啟寫入工作報告。「有人大代表還來問我們內陸核電能否啟動,我說可以啟動,但是要第三代核電技術,而且經過長時間的檢驗。」國家已下定決心治理大氣污染,從政府工作報告可以看出總理的決心。

有業內人士表示,核電新項目還沒有出來,即使現在開始新建,距2020年的目標還會有很大差距。

對於核電站的風險,王禹民認為,內陸核電最大的風險是一旦出現事故,污染物就會留下來,「政府希望開發,民眾不希望開發,而且還會涉及到上下游、跨流域的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銀監會前任主席劉明康表示,核電重啟需要慎重地搞,尤其是內陸核電站。

王禹民說,民眾對核電有個接受過程,需要認真反覆做工作,「下一個五年計劃,還是要把內陸核電搞起來。」

事實上,2012年10月,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並通過《核電安全規劃(2011-2020年)》和 《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2011-2020年)》,重啟後的中國核電也只是表示 「十二五時期只在沿海安排建設少數經過充分論證的核電項目,不安排內陸核電項目」的基本方針。

2013年以來,多位重量級人士明確表示支持內陸核電建設,建議盡快開展相關工作。原先核電發展停滯的省份也表達自己的訴求。湖南代表團就擬以全團名義呼籲盡早啟動桃花江等內陸核電項目建設。

2014兩會
      責任編輯:問天
福島核電站再次洩漏百噸污水      [2014-02-20]
日本濱岡核電站或重啟      [2014-02-14]
福建寧德核電2015年發電300億度      [2014-02-07]
羅保銘:決不允許在三亞開賭場      [2014-03-07]
上海自貿區擬與香港合作      [2014-03-07]
IBM深圳工廠超千名員工罷工      [2014-03-07]
貴州凱里爆炸案成功告破      [2014-03-07]
大學生村官向習近平反映工資低      [2014-03-07]
「習馬會」或將在新加坡實現      [2014-03-07]
四川一客運車墜湖 致6死1失蹤      [201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