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律賓南海新動作:升級海軍基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菲律賓軍方6日正式宣佈將投資5億比索(約合1120多萬美元)升級其距離中國南沙群島最近的海軍基地——烏盧甘灣海軍基地。菲方此舉有著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同時也是在南海問題上又一次做出的挑釁。

據國際在線報道,烏盧甘灣海軍基地位於菲律賓巴拉望島西海岸的烏盧甘灣,隸屬於菲律賓的西部軍區。這個基地到中國南沙群島最近的距離只有四百公里左右,是菲律賓距離南沙群島最近的軍事基地。

根據菲律賓軍方前前後後透露出的信息,這次烏盧甘灣海軍基地升級計劃主要是要新建一個包括碼頭和配套設置在內的軍港,這個軍港將至少能容納4艘大型軍艦。同時,很可能還要修建一套大功率的雷達系統,來監視基地周圍的海域和空域。

菲律賓國內有軍事專家認為,升級後的烏盧甘灣海軍基地將成為一個小版的蘇比克海軍基地。蘇比克海軍基地曾經是美國在亞洲地區最大的海軍基地,這個新的烏盧甘灣海軍基地的規模也就可想而知。另外,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將於今年的5月20日親自出席烏盧甘灣海軍基地升級工程的開工儀式,這也凸顯了這個基地的重要性。

就在不久之前,菲律賓軍方宣佈將中國中沙群島的黃巖島劃歸菲律賓西部軍區所謂的「管轄區域」。那麼,加上菲律賓西部軍區之前所謂聲稱「管轄」的南沙群島,也就是說這個西部軍區成為了菲律賓面對南海的唯一出口。在進行了這樣的一個安排之後,菲律賓下一步必然有一系列的項目來強化西部軍區的軍事裝備和軍事設施,升級隸屬於西部軍區的烏盧甘灣海軍基地也就成為了其中的第一個。

具體到烏盧甘灣海軍基地升級計劃,主要有兩個目的。第一是為了在臨近南海的區域部署更多的軍艦。近年來,菲律賓已經從美國購買了兩艘漢密爾頓級巡邏艦,目前這兩艘巡邏艦的主要任務就是在南海巡邏。現在,購買第三艘巡邏艦的計劃已經提上日程。另外菲律賓武裝部隊總參謀長在今年1月也曾經表示,為了保護菲國的海上領土,還要再購買至少6艘巡邏艦。一旦這些巡邏艦都交付菲律賓之後,把它們部署在哪裡呢?距離南海最近的烏盧甘灣海軍基地顯然是最好的選擇之一。

第二是為了服務於駐菲美軍。目前菲律賓與美國已經基本上就擴大美軍在菲輪換駐軍規模的問題達成了一致,下一步就要正式簽署協議。根據雙方的計劃,今後美國將派遣更多的部隊和裝備來菲律賓進行聯合軍事演習等合作,而巴拉望島正是近年來菲美聯合軍演的一個熱門地區。所以升級烏盧甘灣海軍基地也是為了將來能夠容納更多的美軍部隊和更大型的美軍軍艦做準備。

其實早在去年11月,菲律賓政府就已經透露出升級烏盧甘灣海軍基地的意向,當時還提出了一個預算,大概是3億多比索。消息一出來,菲律賓國內就有政治人士提出反對。反對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不希望菲律賓有更多的土地建成軍事基地提供給美軍使用;二是認為新建軍港會破壞周邊的海洋環境,影響菲律賓漁民賴以生存的海洋資源。

      責任編輯:京辰
近期菲律賓抓扣中國人事件頻發      [2014-02-28]
菲若敢打第一槍 中國海空齊上      [2014-02-27]
菲方:黃岩島只有菲漁船遭中攻擊      [2014-02-26]
菲總長妄言中方南海主張是廢話      [2014-02-21]
美部長:中菲南海衝突 美將支持菲      [2014-02-14]
菲民調稱超八成人支持狀告中國      [2014-02-12]
菲律賓又抓扣26名中國公民      [2014-02-11]
港人拒菲律賓「慷慨賠償」花招      [2014-02-10]
專家:越南不會像菲當美國棋子 也不始終親華      [2014-02-08]
菲律賓眾議員提案求脫離美國干涉      [2014-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