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改組完整名單曝光 王岐山未入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引述香港經濟日報10日消息,領銜中國新一輪改革的超級權力機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簡稱深改組)輪廓日漸清晰,北京財經圈權威消息透露,完整名單已經曝光。

小組辦公室設在中央政策研究室(簡稱政研室),由政研室主任王滬寧任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馬凱、汪洋、周小川、樓繼偉等人入局。

消息透露,深改組全部組成人員共有43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任組長,總理李克強、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副總理張高麗分任副組長,四人構成深改組最高指揮決策層。

落戶政研室便與國務院協調

圈內人士指出,由習近平掛帥、李克強任第一副組長,顯示中央鞏固體制,且李克強統籌國務院各部門、劉雲山負責中央日常事務,二人缺一不可。而張高麗作為主管國務院重點工作的常務副總理,今後國務院重點工作即是改革,張高麗也進入主改革小組核心圈。

此外,備受關注的深改辦主任由王滬寧擔任,並配兩名副主任,分別是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穆虹,和中央政研室副主任潘盛洲。

消息人士透露,深改組被定位到中央級別,與負責研究和制定中央政策的政研室工作有交集,因而落戶於此。而兩位副主任一人來自政研室,一人來自發改委,也是因應中央制定改革政策之後,便於與國務院各部門協調的需要。

資料顯示,今年58歲的穆虹長期在國家計委、發改委工作,分管固定資產投資和重大項目稽查。潘盛洲則是農村政策研究學者出身,主要研究非公經濟、新農村建設與農民教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等問題,是歷年中央一號文件的起草者之一。

此外,深改組成員還包括來自中央直屬部門、國務院各部委以及中紀委、最高人民檢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全國人大及全國政協的一二把手,分別構成經濟體制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民主法制領域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紀律檢查體制改革6個專項小組。

習智囊劉鶴入選中紀委4代表

當中,習近平的貼身經濟智囊、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在十八大破格連任的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及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均入局深改組,將成為經濟體制改革專項小組的中堅力量。

此外,深改組中也囊括趙洪祝、李玉賦、張軍、陳文清4名中紀委副書記,組建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專項小組。不過,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並不在深改組大名單內,分析人士認為,這主要是出於已有3名不可動搖的常委擔任副組長,人數已經不少,若再增加一名常委副組長,會令深改組與政治局常委會雷同,將削弱深改組權威性。

      責任編輯:小滿
王岐山「叫停」吉林省委書記      [2014-03-11]
二月河批高薪養廉 王岐山頻點頭      [2014-03-07]
深改組成員集中現身兩會      [2014-03-07]
王岐山:把更多力量調到廉政反腐上      [2014-03-07]
王岐山談文化思考:大腕要甘於清貧      [2014-03-06]
王岐山談來自星星的你:我看韓劇      [2014-03-06]
王岐山也看《來自星星的你》      [2014-03-05]
朱永新向王岐山建言:打虎莫忘拍蠅      [2014-03-05]
王岐山主持中央紀委常委會議      [2014-02-28]
兩會看點:深改組國安委將明晰細節      [2014-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