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宅急送等曝未執行拆包驗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日起,《北京市快遞安全管理辦法》正式實施,其中要求,快遞企業在收寄快件時,應當提示用戶如實填寫快遞運單,對信件以外的快件,應當當場開拆包裝驗視內件,符合寄遞規定的,加蓋收寄驗視戳記。用戶拒絕驗視的,不予收寄。

然而,新京報記者就此規定內容,分別攜帶已封裝完畢的三個小型紙箱,對北京市內中通、宅急送、順豐三家快遞公司網點隨機探訪,發現上述三家網點收件員均存在不開箱驗視就收件的情況,也並未當著記者的面加蓋收寄驗視戳記。

探訪1

宅急送

僅詢問箱內物品就收寄

昨日19時許,記者攜帶著裝有一本書的密封紙箱至宅急送金魚池一網點要求寄送。一名工作人員詢問了寄送地點以及紙箱內的物品後,直接取出快遞單給記者填寫相關信息。

記者交付12元快遞費後,完成了整個寄件流程,大約耗時5分鐘,其間收件人員並未對快件驗視,也並未加蓋收寄驗視戳記。

對此,宅急送相關負責人回應稱,該公司從去年起就開始執行驗視蓋章制度,上述情況應屬個例。該負責人詳細詢問了寄件時間、網點、快件目的地後表示,將核查相關情況。「如果情況屬實,會進行罰款,甚至開除。」

探訪2

順豐

聽說寄往市內未開箱

昨日19時30分許,記者攜帶同樣的紙箱前往天壇路上的一順豐速運網點,店內多名快遞員正在整理快件。一名快遞員收取了記者快件後,拿出壁紙刀準備拆包檢查。快遞員表示,「一直都需要開箱檢查,可能有的人不開。」

然而,當快遞員得知寄件目的地為大興後表示,「那就不用看了」,因為大興屬於北京市內。

昨晚,順豐速運相關負責人稱,該公司一直執行嚴格的開箱驗視政策,無論快件寄往何處,都必須檢查並蓋章,此種情況應屬個案。

探訪3

中通

晃動紙箱聽聲後收件

昨日20時30分許,記者攜帶膠帶密封紙箱到珠市口附近中通營業點要求寄快遞。一位工作人員詢問快遞寄往何地後,晃動紙箱聽了聽聲音,同時詢問紙箱內是何物品。得知箱中為一本書籍和收據後,就取出快遞單讓記者填寫。

記者寫快遞單期間,主動詢問該工作人員是否需要開箱看一下。「裡邊如果是書的話不用看了,如果是易燃易碎等物品需開箱看」,工作人員說。

隨後,記者就此事詢問中通公司相關負責人,該負責人稱正在外地出差,暫時不方便回應。

      責任編輯:果果
富得利地板連續抽檢不合格      [2014-03-12]
315臨近頻召回 制度約束挑動車企誠信神經      [2014-03-12]
鴻茅藥酒涉嫌虛假宣傳屢上黑榜      [2014-03-12]
強生美寶蓮上黑榜 進口牙膏有問題      [2014-03-12]
國美電器被指以舊充新售翻新機      [2014-03-12]
一搽瘦廣告被查 15違法廣告曝光      [2014-03-12]
京東等化妝品電商商品來源被質疑      [2014-03-12]
汰漬等多款洗滌產品含增白劑      [2014-03-12]
德國漢高漆等質檢不合格      [2014-03-12]
樂天瑪特超市被曝水果區爬老鼠      [201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