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航客機失聯11個謎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馬來西亞航空公司的MH370次波音777航班至今下落不明,引發了人們的各種猜想。據海外網3月14日援引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此外,圍繞這架航班的各種謎團也成為媒體和公眾的一大關注焦點,例如客機是否被瘋狂的乘客劫持?是否被越南的米格戰鬥機護送到一個秘密地點?飛行員是否自殺?乘客的手機為何仍能響鈴?雷達為何沒有追蹤到飛機?搜救人員為何沒有發現黑匣子信號?

1.乘客手機仍能響鈴

如果乘客手機仍能響鈴,說明客機可能在陸地上並且處在手機信號基站附近。如果是這種情況,沒有人發現飛機降落或者墜毀無疑是一件非常怪異的事情。對於手機仍能響鈴的現象,專家們提出質疑。如果你撥打一部電量耗盡的手機,你也能在來電轉入語音信箱前聽到鈴聲。英國皇家工程院的威廉-韋伯教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手機顯然不處於工作狀態,因為手機可能已經墜入大海,沒有信號覆蓋,電量也已經耗盡。」

2. 客機被越南戰鬥機護送到一個秘密地點

波音777是一種大型客機,長242英尺(約合74米),翼展200英尺(約合60米)。這樣一個大傢伙在降落時不被人發現是一件很難的事情。經驗豐富的商業飛機飛行員羅賓-杜萊爾表示:「一架波音777客機需要2000米長的跑道進行降落。你很難在叢林的一片空地降落。」

3.黑匣子為何沒有報告飛機方位?

黑匣子或者飛行數據記錄器存儲著大量有關航班飛行情況的信息,包括飛行員之間的對話。在設計上,黑匣子能夠經受住墜毀時的撞擊、深海壓力以及大火的高溫和冰層的低溫考驗。飛機失事後,黑匣子會以確定的頻率發出信號,但歸航信標信號的範圍只有2000碼(約合1830米)或者3000碼(約合2750米),墜入深海後範圍更小。

杜萊爾表示:「類似黑匣子這樣的裝置並不能提高飛機的安全性。它們只能幫助你找到失事飛機的殘骸。航空公司在採用先進技術方面有些不情願,因為購買和維護成本極高。」最近,航空業就在飛行過程中將飛機數據發送給遠程服務器的可能性展開討論,考慮是否應該放棄黑匣子,但這種做法成本極高。

4.為何沒有發現任何碎片或者殘骸?

杜萊爾說:「這一點讓我感到非常怪異。製造飛機所用的材料並非只有金屬,還有其他很多材料,座位和行李等物體都能漂浮在水面上。2009年6月法國航空公司的一架航班在大西洋墜毀後,搜救人員在水面上發現了一整塊橡膠。」此外,他還列舉了2005年太陽神航空公司的522航班墜機事故。當時,這架客機在機組人員因缺氧喪失移動能力後仍飛行了近3個小時,最後在雅典附近墜毀,無一人生還。在燃料可堅持幾小時情況下,MH370航班的墜機地點應該距最後的已知方位幾百英里。

5.是否存在雷達盲區?

雷達盲區有很多,例如非洲的廣闊空地,俄羅斯內陸大部分地區以及馬來西亞的叢林。現代客機裝有異頻雷達收發機,發送一個由4個數字組成的代碼,報告自己的身份和高度。空中交通管制員可以利用這些代碼鎖定客機的方位。如果異頻雷達收發機停止發送信號——關閉或者突然遭遇災難性事故——在世界上的大部分地區,客機都將對空中交通管制員隱形。

6.為何沒有發出遇難信號?

杜萊爾表示:「如果發生緊急情況,飛行員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更改異頻雷達收發機代碼。如果將代碼變成7500,說明飛機被人劫持。在空中交通控制中心,一個大紅盒子會顯示代碼,控制人員能夠立即注意到。」在發生嚴重故障情況下,代碼變成7600,呼救信號為7700。更改代碼的過程可以很快完成,就像在取款機上輸入密碼一樣。杜萊爾說:「異頻雷達收發機代碼沒有更改說明發生了突然性事件,導致飛行員沒有時間更改代碼,可能的情況是發生爆炸。」

7.另一架飛機的飛行員稱在MH370航班失蹤前不久與其進行聯繫,但聽到的只有咕噥聲

杜萊爾表示:「所有飛行員都有談話時使用的頻段,同一駕航班的機組人員會彼此聊天。」從技術上說,這是非法的,但這種做法普遍存在,很多飛行員調到容易記住的甚高頻段123.45。如果另一名飛行員聽到咕噥聲,可能是處在同一頻率的另一名飛行員的談話。具體到MH370航班身上,可能是一名機組人員。杜萊爾說:「在我看來,咕噥聲可能說明飛行員因缺氧昏厥。飛機可能遭遇爆炸性降壓,例如窗戶破碎或者機身上出現小洞。」

8.是否有發瘋或者患有精神病的乘客控制飛機並釀成災難?

駕駛艙的門是鎖著的,只能從裡面打開。不過,大型客機其中一間廚房的隱秘位置放有一把斧子。瘋狂的乘客可以用這把斧子闖入駕駛艙。不過,如果不認識機組人員,找到這把斧子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

9.飛行員劫持飛機或者故意讓飛機墜毀?

飛行員劫持飛機的事情此前就曾發生過。1999年,埃及航空公司的990航班在大西洋墜毀。當時就有人認為墜毀事故因副機師企圖自殺所致。杜萊爾表示:「飛行員可能關閉異頻雷達收發機,讓空中交通控制中心找不到飛機。如果他控制了駕駛艙,他可以將飛機飛到任何地方尋求庇護,或者在飛機上自殺,最後釀成機毀人亡的慘劇。」

10.雷達數據顯示飛機在失蹤前快速下落,可能試圖返航。飛行員能夠在遇到緊急情況時返航嗎?

從理論上說,飛行員不准輕易改變飛機的飛行方向。世界上的航線交織在一起,就像高速路一樣,受到空中交通控制中心的嚴格管控。但在遇到緊急情況時,飛行員有權改變方向,尤其是在飛機高度下降,可能與下方的其他航線發生交叉的情況下。杜萊爾說:「這種情況下會轉90度,脫離航線——就像將車開到硬質路肩上一樣——而後通知空中交通控制中心飛機遇險。」

11.如果因爆炸墜機,為何未被美國衛星發現?

就連美國也無法全天候監視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即使MH370航班發生爆炸,衛星也未必能夠捕捉到爆炸發出的閃光。

      責任編輯:李可為
五大疑點指馬航客機曾折返馬六甲      [2014-03-13]
馬航客機失蹤時曾處於低飛狀態      [2014-03-11]
3月11日馬航失聯客機搜救全紀錄      [2014-03-11]
參與搜救馬航客機的多國救援力量      [2014-03-09]
奧意兩國否認失聯客機有本國公民      [2014-03-09]
動畫演示馬航客機起飛到失聯過程      [2014-03-08]
習近平對馬航客機事件作重要指示      [2014-03-08]
疑似海域發現約20公里長油帶      [2014-03-14]
馬航客機失聯11個謎團      [2014-03-14]
外交渠道證實MH370或飛越馬六甲海峽      [201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