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雲南副省長被查普洱市民放炮慶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前日上午,位於普洱市主幹道振興大道的雲南省普洱市金孔雀交通運輸集團有限公司(原雲南思茅交通運輸集團公司)門前,十個一萬響的鞭炮被擺成一個「V」字形燃放,公司門前掛著「貪腐份子沈培平被查處,罪有應得,大快人心。」的橫幅。

「鞭炮大部分是當地的公務員送的,一小部分是工人自發買的,沈培平被查處大家都很高興。」現場的一位市民對記者說。「不僅僅是今天,9號沈培平被調查的當天晚上,就有人燃放煙花爆竹慶祝了。」一名出租車司機表示。

據現代快報報道,3月12日,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沈培平被免去雲南省副省長職務。在升任副省長之前,沈培平曾於2004年至2013年,先後擔任普洱市代市長、市長、市委書記。

被曝介入企業改制 引發職工不滿

記者在雲南金孔雀交通運輸集團有限公司門前看到,燃放現場引得過往的市民紛紛駐足觀看拍照,在點燃鞭炮前,市民們在一側排成一隊,提醒過往的車輛進出以保證安全。

雲南金孔雀交通運輸集團有限公司,改制前為雲南思茅交通運輸集團公司,改制後該公司將國有資產和國有股權從公司全部退出,終止公司國有企業性質;調整職工的勞動關係,終止職工「國有」身份。對於沈培平被調查一事,原雲南思茅交通運輸集團公司職工楊鄉雲表示:「我不驚訝,去年11月中紀委巡視組來雲南的時候,我們就已經有了感覺。」

他說,2003年10月,原雲南思茅交通運輸集團公司實施企業產權制度改革,沈培平介入領導改制小組。

對於職工的安置,主要分兩步展開。首先解除雲南思茅交通運輸集團公司與全部在職職工的勞動關係,向職工支付經濟補償金按照每年工齡1500元計發,職工領取後,其國有企業職工身份自行消失。

對於選擇自謀職業的職工,政府再給予人均5000元的一次性再就業啟動金。其餘職工在雙向選擇的基礎上,原則上全部由新成立的公司接收、安置。

記者採訪的資料顯示,該公司2221名職工中,有800多名被以開除、內退、病退等理由除名,占總職工人數的36%。職工代表楊鄉雲等認為,改制後的公司一方面是為了收回股權,當時國有股占40%,職工股占60%;另一方面是想留住職工的工齡置換金。「公司執行的是錢走人走,錢在人留。職工的工齡置換金,你要拿錢,立馬讓你下崗。」一職工說。

2003年12月,職工開始集體舉報討說法。2008年8月21日,普洱市公安、財政等八大局開始就思茅交通運輸集團公司改制一事與職工代表座談。數百名職工認為沈培平領導的改制小組沒有解決問題的誠意,2010年,楊鄉雲、李金玲、陳玉華等38名職工代表前往北京遞交舉報材料,被安元鼎保安公司截留後移交給普洱市公安局。楊鄉雲等人認為,這些是由沈培平指使普洱公安與安元鼎保安公司共同策劃實施的。2010年5月,楊鄉雲被判有期徒刑一年,緩刑兩年。

一名普洱市政法幹部向記者透露,在市常委會上,沈培平在指示公檢法辦案時曾毫不掩飾地說,「舉報人抓了,給他們判刑,抓錯的也要抓,判錯的也要判。」

推行「普洱式拆遷」 曾被央視嚴批

雲南省商務廳一李姓退休幹部告訴記者,沈培平在任普洱市市長期間,強勢推行的舊城改造工程,被視為其「落馬」的最大誘因。有人分析,沈培平被調查實為貪腐,其導火索卻源於強拆。

2010年9月13日,央視《焦點訪談》以「『舊城改造』與『商業拆遷』」為題報道了沈培平治下的「普洱式拆遷」。

普洱市政府於2010年4月連續出台的兩份文件,為拆遷定調「提升城市品質,改善居民居住條件」。文件中表述:「市政府將對中心城區進行舊城改造,部分地段將進行拆遷,範圍涉及500畝土地,1800多戶住戶」。文件還明確規定了所有住戶都必須寫明搬遷協議的具體期限。

此次拆遷範圍都是普洱市中心城區內最繁華的黃金地段,其中有一大部分甚至建成只有幾年時間。然而,在普洱市中心城區還有不少老街區,破舊、簡陋、生活設施落後,居住條件差,卻不在此次舊城改造範圍內。對此,時任普洱市建設局局長的胡劍榮在接受《焦點訪談》採訪時表示,新舊是一個相對概念,是表述和理解的不一樣。

而在一份「普洱市中心城區舊城改造工作方案」中,這些將要進行拆遷的土地,都已經標注上了掛牌拍賣的時間。胡劍榮證實,此次舊城改造的地塊都屬於商業開發,「商業集中開發實際上是讓這個城市更有活力。」

根據普洱市政府提供的材料,此次開發的500畝土地中有相當一部分是行政事業單位的辦公場所,是政府資產,此外還有1800多戶住戶的房產。

據調查,很多住戶都表示不同意拆遷。對此,相關負責人表示一定會尊重住戶意願,做好協商溝通工作。而實際情況又如何呢?

實際上,普洱市政府對於此次拆遷工作,已經硬性規定了每一階段的完成期限。4月份發通知,7月底完成簽字,8月份土地掛牌出讓。為了保證短時間內完成拆遷,普洱市政府又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在一份市政府文件中,要求將簽訂拆遷協議的任務分配到住戶所在單位,各單位要成立拆遷工作領導小組,單位領導充當第一責任人,並實行層層包干,如果某一級責任人所負責的範圍內有人不簽協議,那麼這位責任人就會被通報、問責,甚至免職;這項工作被作為黨員幹部政績考核的重要依據,實行一票否決制。

在2010年4月28日召開的普洱市舊城改造領導小組動員大會上,沈培平說出了那句令人嘩然的雷人語錄:「同意搬遷的大大得好,不同意搬遷的大大得壞。」

《焦點訪談》最後在節目中表示,與此次拆遷地塊位置鄰近、價位相當的地段,已經交易的土地出讓價為每畝600多萬元。按此計算,這500畝土地拍賣後,政府可從開發商那裡獲得30多億元土地出讓金。

從博士到教授只花了5個月

沈培平的「電梯式陞遷」飽受公眾質疑。他以專科學歷起步,由一個中學教師進入官場後,其仕途呈現跳躍式跨越,學歷也如「翻觔斗」般到了博士。

沈培平早年從保山師範專科學校中文系畢業後,在中學擔任教師多年,1989年步入仕途,先後在施甸縣政府辦、縣委辦任職,1997年擔任騰沖縣委書記,2003年擔任雲南省政府副秘書長,之後歷任思茅市市委副書記、市長,普洱市市委副書記、市長,普洱市市委書記。後升任雲南省副省長,直至被中紀委調查。

沈培平在擔任騰沖縣委書記期間,就讀中央黨校函授學院並取得了「經濟管理專業在職研究生」的學歷。在擔任思茅市市長期間,他還獲得北京師範大學資源學院「博士學位」。對此,人民網提出了質疑。指出沈培平的履歷中並沒有指出上述兩段經歷所對應的學歷或學位。

2007年7月,沈培平從資源學院自然地理學專業在職研究生畢業,獲博士學位。同年12月,他被聘為「北京師範大學資源學科建設與發展指導委員會」委員、資源學院兼職教授。人民網對此表示,不考慮其他同時授予的職位,沈培平從博士畢業到成為兼職教授,僅花了5個月時間。大多數學術研究者從講師、副教授到教授,通常每個階段要花費全職的數年或十數年。

      責任編輯:賀頓
雲南副省長被查普洱市民放炮慶祝      [2014-03-15]
2014反腐:四隻大老虎密集落馬      [2014-03-15]
西安幼兒園多名幼兒心肌受損      [2014-03-15]
西安幼兒園餵藥:監管部門難辭其咎      [2014-03-15]
成都春熙路數百人因謠言集體狂奔      [2014-03-14]
马航乘客家屬:未接來電或是誤會      [2014-03-14]
吉林省紀委原書記李法泉調任山東      [2014-03-14]
呼和浩特信訪檢舉170人受處分      [2014-03-14]
中央國家機關公務接待費減50%      [2014-03-14]
中央各機關接待費減50% 會議費減52%      [201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