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去年兩輪巡視打掉多只「大老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3年,中央巡視組共對11個省區市和9個中央單位開展巡視工作,發現涉嫌違紀違法問題的有價值線索比過去增加5倍。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昨日,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出席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並講話。據悉,今年,中央巡視組將對北京、天津、遼寧、福建、山東、河南、海南、甘肅、寧夏、新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開展常規巡視,同時對科技部、復旦大學、中糧集團開展專項巡視。

反腐敗鬥爭形勢嚴峻複雜

王岐山強調,面對依然嚴峻複雜的反腐敗鬥爭形勢,要始終保持冷靜清醒。巡視發現的問題印證了黨中央對形勢的判斷。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腐敗問題依然多發,有的地方和部門選人用人問題突出,一些黨組織對反腐敗鬥爭形勢認識不到位,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落實。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四風」問題有所好轉,要不斷堅持、鞏固和深化,堅決防止反彈。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對形勢的判斷和任務要求上來,扎扎實實做好巡視工作。

巡視要瞪大眼睛發現問題

王岐山指出,今年要全面完成對地方的常規巡視。要緊扣「四個著力」,瞪大眼睛發現問題,不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要加強對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落實情況和組織紀律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要用好巡視成果,分類處置,做到件件有著落。被巡視單位黨組織要狠抓整改落實,對整改不徹底、措施不到位的,要嚴肅問責。整改情況在黨內通報的同時向社會公佈,接受黨內、群眾和媒體的監督。

王岐山強調,要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逐步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要實施組織制度創新,機動靈活開展專項巡視,使之成為高懸的達摩克利斯之劍。要創新方式方法,經過實踐探索,逐步完善成熟形成制度。

巡視工作失職或瀆職要依規追責

王岐山強調,權力就是責任,責任就要擔當。要加強對巡視工作的統一領導,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要堅決落實中央要求,層層傳導壓力。中央巡視組要堅持黨性原則,認真履職。對重大問題應該發現而沒有發現就是失職,發現問題沒有客觀匯報就是瀆職,必須依紀依規追究責任。要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格遵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工作紀律和保密紀律。據新華社

去年兩輪巡視打掉多只「大老虎」

2013年,中央巡視組共對11個省區市和9個中央單位開展巡視工作,發現涉嫌違紀違法問題的有價值線索比過去增加5倍。

首輪巡視對廳官立案檢查25件

去年5月,中央派出了10個巡視組展開第一輪巡視。巡視地區和單位包括內蒙古、江西、湖北、重慶、貴州、水利部、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出版集團公司。

根據中央巡視組工作流程,一般情況下,經過對群眾反映問題和相關線索總結後,各中央巡視組將返回被巡視單位反饋巡視情況。

9月底,各巡視組完成向被巡視單位反饋意見,同時將問題線索移交中央紀委。隨後,貴州省委原常委、遵義市委原書記廖少華,湖北省原副省長郭有明、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江西省人大原副主任陳安眾,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副總經理戴春寧等官員,都因在這次巡視過程中被發現違法違紀問題而落馬。

根據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廳局級及以下領導幹部涉嫌違紀違法問題線索,10個地區、單位認真調查核實,查處了一批案件。截至今年2月底,對廳局級幹部立案檢查25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1人,組織處理38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10人;對縣處級幹部立案檢查26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9人,組織處理16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14人。其他問題線索正在調查處理中。

第二輪巡視進入整改落實階段

去年10月底至11月初第二輪中央巡視啟動,各巡視組進駐被巡視單位時也曾公開表示:巡視組的工作週期為兩個月。進駐地區包括商務部、新華社、國土部、廣東省、山西省、安徽省、吉林省、雲南省、湖南省和三峽集團。目前,第二輪巡視工作將全面進入整改落實階段。

      責任編輯:SalviNg
2014反腐:四隻大老虎密集落馬      [2014-03-15]
施芝鴻談大老虎:兩會後拭目以待      [2014-03-09]
總理記者會或揭「大老虎」案序幕      [2014-03-07]
四川省委書記答本網「大老虎」問      [2014-03-06]
胡春華回應「有無更大老虎落馬」      [2014-03-06]
中央部署打大虎 兩會後拭目以待      [2014-03-06]
提問胡春華:還有沒有大老虎落馬?      [2014-03-05]
专家:「你懂的」是建國來最大老虎      [2014-03-05]
海南省委書記談老虎:事實不一樣      [2014-03-04]
羅保銘:「大老虎」傳聞和事實不同      [201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