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梳理MH370客機十大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根據衛星數據推測的MH370客機失聯後可能的航線(紅虛線)(來源:英國《每日郵報》網)

【文匯網訊】自型號為波音777-200的馬來西亞MH370航班從北京時間8日凌晨與地面失去聯絡後,多國進行的搜救行動已經持續多天,卻仍然缺乏實質性的進展。每一天都會帶來新的細節,和新的問題。

據中新網援引美國有線電視台(CNN)報道,CNN總結了目前圍繞失聯的航班,已知和未知的10大問題。

一、關於飛行員,目前知道什麼信息?

機長扎哈里·艾哈邁德·沙阿現年53歲,已婚,育有3個子女,最小的女兒現在20多歲,與父母同住。

沙阿是一位經驗豐富的飛行員,已有18365小時的飛行時間。他於1981年加入馬來西亞航空公司。沙阿在自己的家中建了一個飛行模擬器,能夠允許用戶體驗在不同飛機中的場景。

副機長阿卜杜勒·法裡克現年27歲,與自己的父母和幾位兄弟姐妹同住。

法裡克2007年加入馬來西亞航空公司,飛行時間為2763小時。他正在從飛行模擬器訓練過渡到駕駛波音777飛機。

此前,CNN曾報道稱,馬來西亞警方15日搜索了沙阿和法裡克的家。

二、關於與失聯飛機的通訊,目前知道什麼信息?

失聯的MH370客機裝備了標準的語音通信系統和另外兩種通訊系統:機載應答器和飛機通訊尋址與報告系統(ACARS)。

從MH370的駕駛艙內傳來的最後語音信息是:「好的,晚安。」目前並不清楚到底是誰說出了這句話,而根據希沙姆丁確認過的消息,在此之前,ACARS就已經被關閉了。

由於應答器傳播信號的重要性,飛行員很少會關閉它,但這一系統偶爾會失效,因此才有後備的系統。

關閉應答器是使空中管制中心無法獲取飛機飛行信息的方法之一。分析稱,應答器的關閉可能意味著有人(可能是劫機者)不希望別人發現飛機改道,或者發生了災難性的電源故障。

而在應答器停止傳送信號4到5小時之後,ACARS系統仍向衛星傳送了一系列有關自身方位的信號。根據最後接收到的信號,調查方經過計算,確定了飛機最終失聯前可能所在的區域。

這一分析的結果顯示,飛機確實曾經折返向西,似乎打算離開泰國灣前往印度洋。

15日,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稱,根據新的衛星通訊,他們可以較為確定地表示,ACARS在飛機抵達馬來西亞半島東岸時被關閉了。

三、飛機可能在什麼地方?它可能發生了什麼事?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飛機在與管制中心失去聯絡後,又飛行了數小時。

通過對數據的分析,馬來西亞的航空管理機構的結論是,失聯航班與衛星最後聯絡時,處在印度洋南北兩側的兩個走廊地帶之一上。北線是從哈薩克與土庫曼邊界到泰國北部的北部地帶;南線是從印尼到南印度洋的南部地帶。

而鑒於向北會遇到印度、巴基斯坦和美國在阿富汗的安保嚴密的領空,美國政府認為,飛機有可能是在印度洋南部雷達監測區域之外的地方墜毀。

另外,雷達還監測到失聯的MH370發生過巨大的飛行高度變化。

四、飛行員能在不被雷達監測到的情況下駕駛飛機飛行嗎?

理論上來說是可以的。作為一個用來監控天空中情況的系統,雷達並不監測從天空到地上的每一米。

在軍隊飛行員的訓練中,他們會學習在需要的時候利用這一點。但軍用飛機裝備了地形迴避雷達和其他的系統,防止他們在低空飛行時墜毀。而波音公司並不為商用航班裝備這些系統。

一位前波音777飛行員稱,商用飛機飛行員沒有接受過躲開雷達的訓練,他們一般都願意在雷達的監測之下飛行。

另外,與軍用飛機不同,民用飛機也並不裝載有監測自己是否出現在雷達之上的系統,因此,想要躲避雷達監測是很難的事情。

五、飛機有可能已經降落在某處了嗎?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方官員在考慮有人打算把飛機稍後用於其他目的的可能性。這意味著,理論上來講,飛機可能降落在了一個偏遠的、隱蔽的飛機跑道上。

但這個理論存在很大漏洞。波音777是一架大飛機,它需要至少一英里的跑道來降落。另外,還有駕駛它飛到機場而不引發警報的問題。

CNN一位航空記者表示,駕駛一架波音777飛行而不留下雷達痕跡是不可能的事情。一位美方高級官員稱,失聯飛機「非常可能」墜毀在印度洋底。

六、這種情形下被劫機或遭遇恐怖襲擊的可能性有多大?

美國中情局和聯邦調查局還未證實這種說法。飛機折返的可能性很高,而隨著飛機的失聯這種疑問就越來越大,因為如果要導致飛機失聯,需要破壞很多電子系統才行。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前副主席羅伯特·弗蘭西斯說,當他第一次聽到飛機失聯的消息時,他認為飛機已經被炸毀,但爆炸並不能證明是恐怖襲擊。

此前兩名持假護照登記的男子被國際刑警證實是伊朗人,馬來西亞官方稱,這兩人與恐怖組織並無任何明顯關聯。

持丟失的護照登機並不能證明與恐怖組織有關。事實是在2013年,世界很多地方都沒有通過國際刑警組織的「丟失護照」數據庫將旅行證件進行比對。很多人都會通過各種途徑使用假護照通過邊檢,理由包括偷渡、走私、運送毒品和槍支等。

七、機械故障能否解釋這一情況?

這是可能性之一,但鑒於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在15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飛機的行徑軌跡表明是「機上人員的刻意行為」,從而降低了這種可能性。

目前尚未找到任何飛機殘骸,這可能表明飛行員緊急降落在海上某個地點,飛機隨後整體沉沒。但飛行員並未發出任何求救信息。

然而,航空顧問基特·達比(Kit Darby)表示,飛機可能存在動力失靈的情況。而在飛機啟用備用動力數小時中,飛行員可能曾嘗試著飛向「他熟知的機場或區域」。另一種可能是,機尾和機翼從機身斷裂出去,此前這架飛機的翼尖曾受到損傷,但波音稱已經修好了飛機。

還有一種可能是飛機的一扇窗戶或者艙門損壞。這一情況將使艙內氣溫瞬間降至零下數十度,使機組人員和乘客只有幾秒的機會戴上氧氣面罩。如果沒能及時做到,他們將在短時間內就陷入無法行動的狀況。

八、還有無其他推測?

鋰電池:有匿名美國官員表示,調查人員在關注是否是鋰電池的問題造成飛機失聯,因為曾經有幾次空難事故的原因,都被證實與電池有關。

如果鋰電池被運進貨艙,有可能會導致火災而使飛機墜毀。但即使這樣,也無法解釋其他異常現象,比如為何飛機轉往西面行駛。資深飛行員亞瑟·盧森博格(Arthur Rosenberg)稱,如果鋰電池發生燃燒事故,飛行員的第一反應應該是掉頭回機場,而不是再繼續飛行5個小時。

隕石:在MH370起飛前後,有隕石在該區域墜落的報告,但這似乎又是飛機失聯的推測中一個較為奇特的理論。由於沒有飛行路線的具體信息,以及在這種情況下被隕石砸中的可能性很低,這種隕石論也只是一種猜測而已。

九、如何解釋飛機失聯後有乘客的手機被撥通?

乘客手機無法接通或關機,這是一般情況下空難發生後的情形,如果有人撥打該手機號碼,手機將自動轉為語音應答。然而在這起案例中,有乘客親屬撥通了失聯飛機上乘客的手機,接通後的表現為持續響鈴。

技術專家傑夫·卡根(Jeff Kagan)解釋說,撥打了一個號碼後,在找到號碼的用戶終端前,電話將首先接至一個網絡,而撥打電話的人聽到的已接通鈴音,只是在等待網絡找到用戶終端的過程中的一種假象而已。他說,如果在幾分鐘後找不到撥打的用戶終端,電話響幾聲後就會自動斷開。

十、這是不是第一次發生飛機失蹤的情況?

不是。2009年,法國航空公司的447航班執行從里約熱內盧到巴黎的飛行任務時,在南大西洋上空遭遇惡劣天氣而墜毀。經過2年時間,才找到飛機的主體殘骸和大部分遇難者的屍體。而飛機的語音和數據記錄儀直到2011年5月才在海底被找到。

消失的MH370
      責任編輯:京辰
退役飛行員:MH370穿越印度可能更大      [2014-03-18]
馬方承認仍有敏感信息未公佈      [2014-03-17]
專家:MH370位置兩三天內或有消息      [2014-03-17]
MH370搜救轉往馬六甲及印度洋      [2014-03-16]
MH370機長穿反對黨T恤畫面曝光      [2014-03-16]
軍方:馬方一直知曉所追蹤是MH370      [2014-03-16]
馬軍方疑MH370失聯係精心策劃      [2014-03-16]
多項證據指向馬航MH370被劫持      [2014-03-16]
警察搜查MH370機師半獨立式洋房      [2014-03-15]
馬航聲明已和當局共享一切信息      [201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