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承認克里米亞為獨立國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俄羅斯總統普京17日簽署總統令,俄羅斯承認克里米亞是獨立的主權國家。

據新華社援引俄總統網站17日晚間發佈的消息,普京簽署的這份總統令說,鑒於克里米亞人民在3月16日公投中表達的意願,俄羅斯承認克里米亞共和國是獨立的主權國家。總統令自簽署之日起生效。

烏克蘭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16日就自身地位舉行全民公決投票。全民公投籌備與執行委員會主席馬雷捨夫17日宣佈,對公投全部選票的統計結果表明,全克里米亞半島超過96%的投票者贊成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議會17日決定,克里米亞獨立成為主權國家,命名為克里米亞共和國。克里米亞議會還向俄羅斯聯邦提出建議,以新的自治主體加入俄羅斯聯邦。

奧巴馬將俄軍納入制裁範圍 將訪歐動員對俄孤立

中新社華盛頓3月17日電 (記者 德永健)17日下令制裁7名俄羅斯高官後,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擴大制裁範圍,將俄軍納入其中,並會在下周訪問歐洲時與盟友密切磋商,動員進一步孤立俄羅斯。

華盛頓時間17日上午,奧巴馬在白宮就烏克蘭局勢發表講話。當天早些時候,白宮公佈奧巴馬簽署的行政命令,顯示普京幕僚、俄副總理、俄議會上院主席等7名高官被美國列為制裁對象。

奧巴馬稱,根據他簽署的行政命令,美國擴大制裁範圍,將俄羅斯軍工部門下屬實體和為俄高官提供物質支持的個人納入其中,「如果俄羅斯繼續干預烏克蘭,我們隨時準備實施進一步的制裁」。

同時,美國將與歐洲夥伴密切磋商,動員進一步孤立俄羅斯。17日晚,美國副總統拜登將啟程訪問波蘭和立陶宛,與波羅的海國家磋商克里米亞公投後的烏克蘭局勢。

根據白宮公佈的日程,3月24日至27日,奧巴馬也將出訪歐洲,包括前往荷蘭海牙出席全球核安全峰會,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美歐峰會並走訪歐盟總部。

奧巴馬稱,他和拜登訪歐都會發出明確信息,即美國作為成員國,對北約集體防禦做出莊嚴承諾,美國會恪守承諾,致力維護北約盟友安全。

反過來,美國將向俄羅斯闡明,「進一步挑釁只會加劇孤立處境並削弱其國際地位」,警告如果俄羅斯繼續在烏克蘭進行軍事干預,將加深外交孤立並蒙受更嚴重的經濟損失。

奧巴馬指,今後美國將根據俄羅斯選擇讓局勢升級還是緩和來決定對策,目前仍然可以通過外交手段解決烏克蘭危機,但前提是俄羅斯將部隊撤回克里米亞基地、支持向烏克蘭派遣國際觀察員並同烏克蘭政府展開對話。

迄今俄羅斯未有讓步。17日初步統計結果顯示克里米亞決定加入俄羅斯後,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主席納雷什金稱,俄羅斯將承認克里米亞獨立,盡快接納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

普京此前表示,當今世界一切互有關聯,所有人互相依賴,針對烏克蘭局勢發動制裁將令雙方蒙受損失。此後俄外交部稱,莫斯科將對受到的制裁做出回應。

不過奧巴馬再次重申,仍有外交途徑可以解決問題,也就是俄羅斯必須將軍隊撤回軍營,支持國際觀察員進入烏克蘭,並與烏克蘭政府展開對話,且支持烏克蘭大選與憲法改革。

      責任編輯:SalviNg
克里米亞脫烏 美歐啟動對俄制裁      [2014-03-18]
普京簽署總統令承認克里米亞獨立      [2014-03-18]
奧巴馬:烏克蘭未來須由烏克蘭人決定      [2014-03-18]
克里米亞公投結果:96%選民贊成入俄      [2014-03-17]
美不接受克里米亞公投或對俄制裁      [2014-03-17]
克里米亞公決慶祝會現場滿是俄旗      [2014-03-17]
公投計票過半:95%贊成克里米亞入俄      [2014-03-17]
中方稱就克里米亞公投表決不合時宜      [2014-03-16]
克里米亞今公投 安理會烏克蘭決議草案中國棄權      [2014-03-16]
俄稱在克里米亞截獲美軍一無人機      [201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