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第一夫人:美國外交的潤滑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從最初的僅具備禮儀性作用、引導社會風氣,到積極投身公共事務、等同內閣成員,再到單獨出訪、被稱為美國外交中的潤滑劑,美國第一夫人正在以其特殊的社會地位和獨具的個人魅力,在國內事務乃至國際關係中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據京華時報報道,美國,創造了第一夫人這個名詞。

從最初的僅具備禮儀性作用、引導社會風氣,到積極投身公共事務、等同內閣成員,再到單獨出訪、被稱為美國外交中的潤滑劑,美國第一夫人正在以其特殊的社會地位和獨具的個人魅力,在國內事務乃至國際關係中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1「第一夫人」一詞出自哪裡?

「第一夫人」這個名詞最早出現在美國。19世紀中期,詹姆斯·布坎南擔任美國總統時期,「第一夫人」被確定作為總統夫人的稱呼。

美國,雖然沒有為第一夫人保留合法地位,也沒有為她們設立法規,但在白宮的官方網站上介紹了46位第一夫人的生平,並且摘錄了包括總統遺孀在內的第一夫人們所應受到的禮遇級別。第一夫人和她們的丈夫,是白宮的主人。

2有什麼具體職責和作用?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達巍表示,第一夫人的職責本身沒有專門的法律規定,但是一般按照慣例,美國第一夫人主要是一些禮儀性的作用,側重在醫療教育衛生等領域發生一些作用。

第一夫人作用的發揮呈現出很大的個體差異,沒有統一規定。比如原來希拉裡當第一夫人,她就比較活躍,曾經負責醫保的改革,相當於一個內閣成員一樣的地位。但也有一些很傳統的,比如布什的夫人。

從19世紀末積極引導社會風氣,到20世紀上半葉投入公共事務,幫助總統遊說國會,美國第一夫人很長一段時間都致力於國內問題。二戰之後,隨著美國全面深入介入國際事務,美國第一夫人在外交上的作用也凸現出來。富蘭克林·羅斯福的妻子艾莉諾·羅斯福曾經擔任過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主席,主持起草了《世界人權宣言》;肯尼迪的夫人傑奎琳曾經憑借自身魅力緩和了美國同蘇聯的關係;而卡特夫人羅琳莎曾經代表丈夫出訪南美7國,解釋美國的政策。

3在美外交中扮何種角色?

「總統夫人們形象已經固定。她們在政策問題上的言論總是沒有壞處,特別是在國際舞台上。」美國專門研究第一夫人行為的學者邁拉·古廷說,美國歷任第一夫人之所以積極參與外交事務,是因為美國社會已經將她們定型,她們需要充當外交中的潤滑劑。

「夫人們說的每一句話都一定是經由總統批准過的。」喬治華盛頓大學歷史學家艾力達·布萊克將第一夫人定義為總統的發聲筒。雖然被指為潤滑劑和發聲筒,但美國第一夫人們在單獨出訪時從來不談政治:奧巴馬夫人談教育,克林頓夫人和布什夫人特別強調婦女問題,肯尼迪夫人喜歡觸碰人權問題。

4從何時開始單獨出訪?

據美國媒體報道,第一夫人獨自進行外交訪問的傳統由美國第32任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的夫人埃莉諾·羅斯福開啟。作為國際紅十字會的代表,埃莉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獨自前往英國、愛爾蘭和美國位於太平洋的各個基地訪問。

此後,獨自外訪漸漸成為現代美國第一夫人的重要禮儀和職責之一。但第一夫人外訪的重要性遜於總統外訪,而訪問的話題也集中在醫療、教育和女性權益方面。

根據白宮官方數據,近20年來,從希拉裡、勞拉到現在的米歇爾,她們單獨出訪的次數達到了驚人的37次。希拉裡任第一夫人期間,她曾20次獨自出訪了包括南非、波黑在內的許多國家和地區。勞拉·布什在接過第一夫人的接力棒後也曾先後14次單獨出訪。米歇爾·奧巴馬也將在不久後來到中國,開啟她的第三次單獨訪問之旅。

      責任編輯:慧动
美第一夫人19日訪華奧巴馬不隨行      [2014-03-04]
「第一夫人」彭麗媛的慈善路      [2014-01-17]
第一夫人:美國外交的潤滑劑      [2014-03-19]
奧巴馬夫人攜女兒及母親明起訪華      [2014-03-19]
美國宣佈關閉敘利亞駐美使館      [2014-03-19]
烏克蘭不承認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      [2014-03-18]
全球手機超過80%產自中國      [2014-03-18]
全球超300萬人看衛星圖搜MH370      [2014-03-18]
美軍於安達曼海搜尋失聯航班未果      [2014-03-18]
失聯飛機燃油8點45分前應耗盡      [201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