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8位失聯書畫家的「馬來時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坐落於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市區。本月初,這裡剛剛舉辦了二十多位中國書畫家的書畫展。但隨後,其中的18位書畫家、數位家屬及工作人員隨著失聯的馬航370航班一同失去了消息。

據中新網報道,會堂執行秘書蔡美霞19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回憶道,「我們聽到航班失聯的消息時真的非常吃驚。前一天他們還在這裡有說有笑,沒想到這一去便沒了消息。」

據蔡美霞介紹,此次來隆舉辦書畫展的有來自北京、上海、山東、江蘇、四川和新疆等地的24名藝術家,展覽名為「中國夢——丹青頌」。她表示,藝術家們從3月3日抵達後便開始布展,4日至6日在會堂裡正式展出。「很多人來看他們的作品,他們非常熱情地向觀眾們講解。我們這裡的工作人員也經常去欣賞。」

會堂的一層大廳寬敞莊重,大廳兩側暗黃的石柱顯示出這座會堂見證了不少當地華人活動的大場面。去年,這裡剛剛慶祝了隆雪華堂成立90週年。

蔡美霞表示,好幾位藝術家在布展結束後在大廳裡專門辟出一塊地方,現場揮毫潑墨。她說,「他們中很多人此前並不認識,他們那些天紛紛以藝會友,互贈自己現場創作的作品。」

她還特別提到團裡的新疆畫家買買提江·阿布拉。她說,「他的油畫很見功力。他算是團裡面比較安靜的,總是一個人微笑著坐在一邊,看得出人很隨和。」

記者還在蔡美霞的辦公室裡看到了中國當代著名畫家劉如生的《藝術人物》專刊。封面是老藝術家的一張生活照,老人家精神矍鑠,面露微笑,頭髮梳得十分整齊,身穿棕紅的外套,還打著領帶。她說,「他特意送給我這本專刊留作紀念。」

劉如生是江蘇南京人,被證實是MH370航班上最年長的乘客,他與妻子鮑媛華一起搭乘了MH370航班。

三天的展出臨近結束時,藝術家們紛紛拍照留念。蔡美霞說,「他們最後一天好開心呀,拍照留念呀,互贈作品呀,很熱鬧。」

馬來西亞東方藝術中心的廖偉成是此次活動的策劃人。他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他7日晚上送藝術家們到機場。12點多,他還打電話給藝術家團領隊,確認他們已順利登機,並祝他們一路平安。未曾想,第二天一早就得知飛機失聯的消息。

廖偉成的手機裡有幾張藝術家們在馬期間的照片,這幾天他不斷把手中的照片發給採訪他的中國記者。他覺得,這些照片能夠讓藝術家們的親屬相信,他們在馬期間過得很愉快。

19日,當記者步入隆雪華堂時發現,一層的大廳已被佈置成「叩鍾祈福會」。不少當地華人前往這裡為馬航失聯航班的乘客點燈、叩鍾和抄寫經文。

活動主辦方「法華慈雲」的法師釋悟慧對記者表示,他們特意選擇在藝術家們曾舉辦過展覽的地方進行祈福。

據他介紹,陸續有數百人參加了為期三天的祈福活動。19日晚,他將再次舉行儀式,宣讀祈禱文,祈禱馬航MH370航班的乘客們平安歸來。

消失的MH370
      責任編輯:Faye
中國境內未發現失聯飛機任何跡象      [2014-03-19]
失聯客機機長飛機模擬器數據被刪      [2014-03-19]
馬各界人士為失聯航班祈福      [2014-03-19]
中方艦船19日起搜尋蘇門答臘島海域      [2014-03-19]
免稅店員工透露失聯乘客登機前為妻買禮物 妻哽咽      [2014-03-19]
美軍於安達曼海搜尋失聯航班未果      [2014-03-18]
失聯飛機燃油8點45分前應耗盡      [2014-03-18]
失聯乘客家屬稱將絕食向馬方抗議      [2014-03-18]
中國駐馬大使披露搜尋調查進程      [2014-03-18]
失聯航班是如何躲過雷達的      [201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