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MH370失聯後為何無乘客打電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馬來西亞航空MH370班機消失已經12天,但為什麼至今機上的200多名乘客沒有一個人打電話?

據環球網引述台灣「中央社」3月19日報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說,許多人回想起2001年「911事件」遭劫的聯合航空93號班機,機上乘客在班機墜毀前的最後片刻,都能用手機撥出兩通電話,或通過機上電話撥出多通電話。

對此,電信專家表示,這架班機可能由於飛行高度太高或飛行速度太快,導致手機無法登入基地台,不過需要仔細分析乘客手機通話紀錄才能確定這一點。

馬航執行長阿末佐哈里17日表示:「截至目前,沒有任何電信公司提供機上任何乘客試圖聯絡的證據。」他說:「但我們還在進一步檢視,目前有數百萬筆紀錄要處理,這是調查的一部分。」 報道稱,如果能查到370班機乘客移動電話的「詮釋資料」(metadata),就能透露更多失聯班機的線索。

據報道,根據雷達分析,據信這架班機飛行高度最高在13716公尺,最低則是7010公尺,但專家說,即使是其中的最低飛行高度,對手機而言還是太高,還是無法登入基地台。

有媒體報道,馬航失聯機曾以低於1524公尺高度低飛,以躲過雷達偵測,不過這項說法未經證實。

據悉,都會區的基地台天線一般指向地面,鄉村地區的基地台則可能高達30至45公尺,且通常以特定角度設置,以涵蓋更廣闊的範圍。

因此亞太國際數據信息電信研究主管羅哈斯說,如果是在高空中,還是可以收到訊號。他說:「如果這架班機當時正飛越馬來西亞北部或泰國南部的鄉下地帶,且機上的手機開著,基地台就很可能接收到機上手機訊號。」如果機上乘客的智能手機開著,且登入基地台,要取得紀錄便相對容易。

他說:「手機登入基地台的訊號,一般來說會被記錄下來,且不同的電信服務供貨商保存這些紀錄時間長短不一,從幾小時到數個月不等。」

消失的MH370
      責任編輯:李可為
MH370或已降某個偏僻角落      [2014-03-19]
全球超300萬人看衛星圖搜MH370      [2014-03-18]
中方排除MH370中國乘客參與恐怖活動嫌疑      [2014-03-18]
媒體稱美軍最應該知道飛機下落      [2014-03-18]
日媒稱中國大規模搜救意在南海      [2014-03-18]
美媒梳理MH370客機十大問題      [2014-03-18]
退役飛行員:MH370穿越印度可能更大      [2014-03-18]
馬方承認仍有敏感信息未公佈      [2014-03-17]
專家:MH370位置兩三天內或有消息      [2014-03-17]
MH370搜救轉往馬六甲及印度洋      [2014-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