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克里米亞入俄勢頭難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3月20日綜合報道,克里米亞地區「脫烏入俄」對烏克蘭局勢造成的震盪20日仍在持續。西方多國加入對俄「制裁戰」,但俄羅斯態度強硬,毫不讓步。專家指出,俄羅斯敢與西方國家「叫板」的底氣,主要來源於軍事、經濟和政治三個方面的因素;而西方的政治制裁和孤立措施對俄羅斯影響並不大,對俄影響最大的,可能還是經濟制裁。

克里米亞入俄勢頭難擋

克里米亞地區17日公投同意加入俄羅斯後,18日正式與俄羅斯簽署有關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和塞瓦斯托波爾市加入俄聯邦的條約。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天發表講話,稱克里米亞是俄羅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同時強調,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領土無更多想法。

克里姆林宮則宣佈,從簽署條約的18日起,克里米亞被視為俄羅斯的一部分,俄羅斯的法律及其它法規在克里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正式實施。克里姆林宮網站發佈公告稱,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的過渡期將持續至2015年1月1日。

俄羅斯方面隨後表示,俄羅斯將分別投入上千億盧布,用於發展克里米亞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和能源基礎設施。克里米亞政府同樣將採取一系列措施恢復當地經濟,其中包括盡快過渡到盧布區。

俄羅斯總統普京19日責成勞動部在最短時間內將克里米亞退休金提升到俄羅斯的水平。

俄羅斯國家杜馬公共關係管理局19日表示,普京已向國家杜馬提交了有關克里米亞加入俄聯邦的法案。

俄聯邦憲法法院決定在非公開聽證會下審議該法案。俄聯邦憲法法官們19日一致認定,克里米亞加入俄聯邦的國際條約符合俄聯邦憲法。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主席納雷什金19日表示,國家杜馬將在週末前通過規定俄聯邦新主體的地位、邊界及名稱的聯邦憲法法律,以及批准有關克里米亞及塞瓦斯托波爾加入俄羅斯的國際條約。

烏克蘭局勢持續緊繃

克里米亞「入俄」遭到烏克蘭政府堅決反對。烏克蘭自身局勢依然緊張,各派零星衝突不斷。

當地時間18日,烏克蘭國防部宣佈,由於一名烏克蘭軍人在克里米亞首府辛菲羅波爾「被一些身穿俄羅斯軍裝的人擊斃」,「為了防衛和保護烏克蘭軍人的生命,允許駐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的烏克蘭軍人使用武器」。

烏克蘭代理總理亞采紐克當天對俄羅斯發出警告,稱俄烏衝突進入「軍事階段」。亞采紐克表示,烏俄衝突已經從政治衝突轉至「軍事階段」。他說:「俄羅斯士兵已經開始向烏克蘭軍人射擊」,是「戰爭罪行」。

烏克蘭代行總統職責的議長圖爾奇諾夫稍後發表聲明,稱俄羅斯領導人,尤其是俄總統普京,對烏克蘭士兵的傷亡負有責任。

位於塞瓦斯托波爾的烏克蘭海軍總部19日遭佔領,數十名烏克蘭公務人員撤離,烏克蘭海軍司令並被扣留。烏克蘭海軍部樓頂上的烏克蘭國旗被摘下,並懸掛上俄羅斯國旗和俄海軍旗。現場沒有發生大規模衝突,但有個別的肢體衝撞情況。此外,克里米亞親俄武裝攻打了位於克里米亞西部的一個烏克蘭海軍基地。

俄黑海艦隊司令亞歷山大•維特科抵達現場,打算與烏克蘭海軍司令蓋杜克進行談判,但未能見到他。

烏克蘭代理國防部長傑紐赫19日則表示,即使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簽署協議,將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烏克蘭軍隊也不會撤出克里米亞。傑紐赫與烏克蘭第一副總理亞爾瑪(Vitaliy Yarema)赴克里米亞訪問,試圖緩和緊張局勢,但克里米亞總理阿克肖諾夫表示,將禁止二人進入克里米亞。

俄冷對西方「制裁戰」

俄羅斯吸納克里米亞讓此前一直反對克里米亞公投、拒絕承認公投合法性的西方國家十分惱火。美國、英國及歐盟等國家和組織陸續打起對俄「制裁戰」,宣佈對俄制裁。

美國總統奧巴馬呼籲七國集團(G7)領導人在下周召開會議討論這場危機。這次會議可能將俄羅斯排斥在外。白宮發言人卡尼說,制裁已經取得效果,還會實施更多制裁。

英國首相卡梅倫則表示,普京要麼讓緊張局勢緩解,要麼被進一步孤立並接受更嚴厲制裁。卡梅倫19日表示,如果俄羅斯在「破壞烏克蘭穩定」上採取進一步行動,下星期召開的七國集團峰會,必須討論將俄羅斯永久驅逐出八國集團。

法國、德國及澳大利亞和日本等國也均對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表示反對,宣佈展開制裁。

然而,俄羅斯沒有任何妥協的跡象。普京在18日的講話中嘲笑西方國家的批評,指責美國及其盟友選擇性利用國際法。他表示,俄羅斯對西方的制裁「不屑一顧」。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19日說,如果歐盟與美國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俄將轉向其它合作夥伴。

普京強硬背後有三大因素支撐

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表現強勢,而其在俄烏邊境駐軍8萬也一度使外界擔心,克里米亞公投入俄會不會成為雙方爆發軍事衝突的「導火索」。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研究所所長馮玉軍19日做客中新網解讀克里米亞公投入俄的影響。在談到克里米亞未來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時馮玉軍指出,俄羅斯軍隊已經在克里米亞佔據了壓倒性的優勢,而烏克蘭內部政治混亂,尚未形成強有力的政府,軍事力量薄弱,因此發生大規模武裝衝突可能性不大。

面臨西方的巨大政治、經濟壓力,俄羅斯為何如此「硬氣」?馮玉軍就此分析表示,普京的「底氣」主要來自於軍事、經濟和政治三個方面。

馮玉軍認為,首先,從安全上來講,俄羅斯仍然是世界第二大軍事強國;其次,俄羅斯在某種程度上本身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國家,外界制裁影響有限;其三,政治上,外部的威脅也有利於凝聚俄羅斯國內共識。

他就西方多國宣佈就烏克蘭局勢制裁俄羅斯表示,制裁分為幾個領域,包括政治領域孤立,外交領域排斥和經濟領域的影響。此前西方在政治領域和外交領域已經有了不少動作,但對俄羅斯影響應該不大。

不過,馮玉軍認為,對於俄羅斯來說,影響最大的還是經濟上的制裁。他指出,從俄羅斯目前國內經濟形勢來看,俄羅斯經濟結構對油氣出口過度的依賴。如果實行經濟制裁,特別如果實行能源領域的制裁的話,對俄羅斯的衝擊還是非常非常巨大的。

      責任編輯:宝玉
克里米亞開始向居民發放俄護照      [2014-03-20]
烏克蘭代總理:烏已進入軍事階段      [2014-03-19]
烏克蘭不承認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      [2014-03-18]
克里米亞宣佈獨立成為主權國家      [2014-03-18]
普京承認克里米亞為獨立國家      [2014-03-18]
克里米亞脫烏 美歐啟動對俄制裁      [2014-03-18]
普京簽署總統令承認克里米亞獨立      [2014-03-18]
奧巴馬:烏克蘭未來須由烏克蘭人決定      [2014-03-18]
克里米亞公投結果:96%選民贊成入俄      [2014-03-17]
美不接受克里米亞公投或對俄制裁      [2014-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