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山東農民抗征地被燒死 警察搶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1日凌晨2時左右,山東平度市鳳台街道杜家疃村農田里的一處帳篷起火,導致4名守地農民1人死亡、3人不同程度受傷。

微博實名認證為京華時報記者懷若谷凌晨3點多發佈微博稱,22日晨2:55分,防暴警察持盾牌趕到昨晨1點多起火的帳篷現場,將被燒死的村民耿福林的遺體搶走。

村民守冰棺稱防搶人

據京華時報報道,據瞭解,死者是村民耿福林,另有3名村民不同程度受傷。昨晚,京華時報記者趕到現場時,數十名杜家疃村民守在死者的冰棺旁,稱防止警方搶人。家屬在給死者燒紙。昨晚,記者撥通平度市公安局副政委石德欣電話,詢問該起火事件是否已經排除人為因素,對方稱正在開會並立即掛斷電話,未回復採訪短信。

公安機關立案偵查

昨天,平度市官方微博「平度發佈」稱,21日1時50分,該市鳳台街道朝陽路杜家疃村路段上該村村民臨時搭建的一處簡易帳篷起火,2時30分左右火被撲滅,過火面積約20平方米,住在帳篷內的1人死亡、3人燒傷。其中,死者62歲,曾患中風,行動遲緩。傷者已送往醫院救治。傷亡村民系杜家疃村不同意該村委土地收益分配辦法的個別村民。

火災發生後,平度公安機關迅速趕赴現場勘察調查,現已立案偵查。

當地存在征地矛盾

據現場群眾反映,杜家疃村自去年以來就存在因征地引起的矛盾。杜家疃村與鄰村東關村的村民共有130多畝地。據村民介紹,從去年9月份開始,這塊地就開始圍上圍擋,對方說是政府行為,但是拿不出任何手續。村民阻撓施工,雙方多次發生衝突,不少村民家玻璃被砸,轎車被砍、被砸,家中被扔爆炸物,報警無果。村民們多次找到村委會、街道辦、市政府反映情況,但同樣無果。從今年3月5日,村民們自發輪換守在工地入口,阻止施工車輛進入施工,維護自身權利。3月8日,村民在工地入口附近搭了個20平米的帳篷,每晚有人住在這裡。

15日,6輛轎車拉了20多名年輕男子來到施工地門口,恐嚇守地村民不要再阻撓施工,村民們持鐵掀等農具將其趕走。21日凌晨,守地村民的帳篷起火。

講述

「火把我們包起來了」

李德連,67歲,昨天凌晨1點多最先從火場逃出來,跑到500多米外的村子裡,向村民求救。

李德連稱,前晚9點多之前,有10多名村民守在被開發商圈占的土地上,也就是施工機械入口,防止開發商再次施工。其他村民守了一天,都累了,就回家休息了。李德連、耿福林、杜永軍、李崇楠守在帳篷內。10點多,大家都睡著了。

睡夢中,李德連被烤醒。睜開眼,整個帳篷都已經著火,「火把我們4個包起來了」。帳篷上的油布被燒著後往下滴。他們4人的身上都被滴上火了。

李德連顧不上穿鞋,立即往門外奔去,其他3人也開始往外跑。李德連第一個跑出來,背上有火。他回頭看見杜永軍、李崇楠也相繼爬了出來,身上也有火。最後一個爬出來的是因曾患腦血栓而腿腳不便的耿福林,剛爬出來就不動了。

李德連和杜永軍、李崇楠看到此景開始大哭,手被燒出泡沒辦法打電話報警,耿福林一言不發,身子蜷在一起。李德連往家裡跑,報信求救。他告訴妻子,帳篷被人點火了,趕緊打電話叫人。隨後,李德連又跑到另一個村民家,說耿福林可能被燒死了,隨後又往現場跑去。

村民開始鳴鑼。很快,近200名村民聚集到起火現場。有村民稱,在現場聞見了汽油味,李德連表示自己當時沒顧得上在意這些,也不知道有沒有汽油味。

在消防車來到之前,帳篷的火已經滅了。除了鐵架,什麼都不剩,放在門口的電動車也被燒得只剩下車架。

救護車將李德連、杜永軍、李崇楠送到平度人民醫院救治。李崇楠、杜永軍隨後又被送到濰坊市人民醫院救治。

李德連稱,自己只是右臉頰和左耳下方被燒傷,有火泡,卻被轉到了重症監護室。在家屬強烈要求下,昨天下午2點多,李德連回到了家。

平度警方搶走遺體

另據京華時報記者懷若谷微博消息:【平度警方搶走被燒死抗征地農民遺體!】今晨2:55分,約200名防暴警察(村民目測)持盾牌趕到昨晨1點多起火的帳篷現場,將平度鳳台街道辦杜家疃村村民耿福林的遺體搶走。耿福林是看守被開發商圈占土地,阻止開發商施工的村民,昨晨被燒死。被開發商圈占的是130多畝可耕地。

現場看守的村民杜衛強稱,當時多輛警車突至,杜衛強將自己的車開到現場西邊想擋警車,但東邊又來多輛警車,警察立即到杜衛強車門邊拽下他,持木棍擊打其頭部,留下直徑約4厘米的胞,「我聽見他們喊一中隊二中隊,他們穿著警服帶著頭盔」。當時現場有10多個村民,只有幾把鐵掀,無法抵擋200多防暴警察。

      責任編輯:連檣
平度政府和燒死者家屬達成協議      [2014-03-22]
MH370乘客家屬首開媒體發佈會      [2014-03-22]
米歇爾:讀萬卷書 不如行萬里路      [2014-03-22]
新版2011號殲20首次彈艙全開      [2014-03-22]
姚木根被查當日 江西日報刊其文      [2014-03-22]
羅援:中國海軍要習慣去遠洋訓練      [2014-03-22]
江西省副省長姚木根被調查      [2014-03-22]
平度守地被燒死農民屍體已火化      [2014-03-22]
抗征地村民被燒死 官方否認搶屍      [2014-03-22]
深圳新規:垃圾沒進容器最高罰200      [201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