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時:中國不必效仿俄強悍外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月22日,環球時報發表了社論文章《中國不必也無法效仿俄強悍外交》,文章指出:「中國應當從烏克蘭局勢中獲得啟示,但我們決不能效仿俄羅斯的做法。俄羅斯的外交手腕確有可學之處,但它們不能在中國複製。」以下為文章詳細內容。

俄羅斯蔑視西方的所有威脅,閃電般打造了克里米亞的當前局面,這給中國公眾留下極深印象。不少人認為,中國也應學習俄羅斯的強悍外交作風。他們抱怨,中國在處理周邊摩擦時顧慮太多,姿態不夠硬朗。

普京這次的確迎頭挑戰了西方,克里米亞危機很像是蘇聯解體以來國際關係的里程碑事件。西方罕見地對一個戰略對手採取了忍氣吞聲的態度,而克里姆林宮看上去率意而為的做法蠻讓俄羅斯人痛快的。

中國應當從烏克蘭局勢中獲得啟示,但我們決不能效仿俄羅斯的做法。俄羅斯的外交手腕確有可學之處,但它們不能在中國複製。

橫跨歐亞的俄羅斯是全球戰略版圖上十分獨特的單元。它在資源、意識形態以及地緣方面都很獨立,它的綜合實力不夠強,但它同時沒有突出的弱點,它的國家抱負有些模糊不清,它的挑戰對西方究竟意味著什麼,美國和歐洲有些猶豫。

蘇聯曾是西方的頭號對手,冷戰時期莫斯科的任何「擴張行為」都會遭到西方傾力反制。如今西方對「俄羅斯威脅」多少有些三心二意,有時把它看得很重,有時又不這樣看。西方這些年「東擴」壓俄羅斯過頭了,有點把莫斯科「逼急了」。克里米亞危機帶給華盛頓顏面掃地的挫敗感,要大於它和西方真正感受到的「威脅」。

西方喊得很凶,其實美歐更多把俄羅斯當成西方主導歐洲秩序的一個麻煩,它們並不相信普京領導的俄羅斯真能作為霸權追求者捲土重來。

美國和西方最重視的還是中國。中國的國力成長具有超越美國的潛能。西方人認為,未來的中國有能力顛覆現行國際政治和經濟秩序,這是俄羅斯做不到的。對俄羅斯來說,中國實際成為分散西方壓力的戰略性牽制力量,中國緩解了西方對俄羅斯挑戰性質的認識,這增加了普京充分調動俄外交經驗對西方靈活使用手腕的空間。

不能不說,中國是大國外交的新手,不如與西方鬥了幾百年的俄羅斯老道。但中國有自己的戰略清醒,中國的國家前進方向明確,目標和任務的排序也較清楚,中國的國家規劃著眼於幾十年,甚至上百年。中國一直對民族復興這一最大目標咬緊不放。

中國國力逐漸強大,但我國的弱點也很突出,西方與中國博弈可以下手的地方要比俄羅斯多很多。激化同西方的對立不是中國的聰明做法。

中國同西方目前構成了複雜的關係,非敵非友,合作面常比具體對立和衝突大得多,這對中國在全球實力競賽中面臨「沖頂」的戰略壓力形成很大紓解。中國與西方相互警惕、防範,但總的相處也很寬鬆。中國社會實際還是習慣了這樣的狀態,大多數人並不願意跟西方搞得太僵。

俄羅斯在克里米亞佔盡天時地利人和,當地的各種條件能夠支持俄羅斯行動的一鼓作氣。中國周邊的問題完全是另一種性質,東亞需要打太極,雖然這有點慢,不夠痛快,但卻能最大限度實現中國的國家利益。

俄羅斯在克里米亞攻勢凌厲,但它的大戰略處於守勢。中國是當今世界最大的戰略崛起力量,從經濟領域開始,西方對中國逐漸形成整體上的防守心態。

中俄是全面戰略協作夥伴,兩國各有千秋。中國與西方的接觸面更大,相對低調些。由於國際政治的頭一個指標是實力,中國怎麼說有時並不重要。中國的實力放在那裡,沒有人敢對著實力胡來。

      責任編輯:京辰
烏克蘭感謝中方對烏局勢冷靜態度      [2014-03-22]
俄軍奪佔第二個烏克蘭海軍基地      [2014-03-20]
烏啟動退出獨聯體程序 俄:遺憾      [2014-03-20]
烏克蘭正計劃從克里米亞撤軍      [2014-03-20]
奧巴馬:美不會與俄在烏爆發戰爭      [2014-03-20]
烏克蘭代總理:烏已進入軍事階段      [2014-03-19]
烏克蘭不承認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      [2014-03-18]
烏克蘭危機背後的大國角力      [2014-03-18]
奧巴馬:烏克蘭未來須由烏克蘭人決定      [2014-03-18]
烏克蘭上校:沒人願為這個國家戰鬥      [2014-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