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烏克蘭正計劃從克里米亞撤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烏克蘭政府的安全和防務負責人帕魯比說,烏克蘭正在制定計劃,從克里米亞將烏克蘭的士兵及其家屬撤走。

據中新網援引英國媒體19日報道,在新聞發佈會上,帕魯比表示,烏克蘭政府制定了一個計劃,使他們不僅能夠撤出在克里米亞的軍人,還能撤出他們的家屬,並使他們能夠「盡快有效」地到達烏克蘭大陸。

帕魯比還說,烏克蘭政府正在制定有關措施,開始要求到烏克蘭旅行的俄羅斯人持有簽證。

另外,基輔也在尋求聯合國的支持,「宣佈克里米亞為非軍事區」。這將意味俄國從克里米亞撤離其部隊、烏克蘭將其軍隊撤回烏克蘭大陸以及「使那些不願留在被佔領土的平民從那裡撤出」。

帕魯比表示,烏克蘭將脫離由莫斯科主導的獨聯體,還準備同美國和英國舉行軍事演習。

此前,親俄的武裝力量佔據了克里米亞的兩個海軍基地,包括烏克蘭海軍的總部。

16日,克里米亞舉行全民公投,根據100%選票的結果表明,96.77%參加投票的選民贊成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聯邦,投票率為83.1%。

克里米亞議會17日宣佈從烏克蘭「獨立」,申請加入俄羅斯。18日,俄羅斯正式與克里米亞簽署加入俄聯邦的條約。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講話,稱克里米亞是「俄羅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烏克蘭宣佈今年不再擔任獨聯體主席國

據中新社基輔3月19日電 烏克蘭國家安全與防務委員會秘書巴魯比19日表示,烏正在啟動退出獨立國家聯合體(獨聯體)的程序,同時中止2014年獨聯體輪值主席國任期。

另據新華網基輔電 烏克蘭外交部19日發表聲明說,烏克蘭決定今年不再擔任獨聯體主席國,而且目前正在研究繼續參加獨聯體是否合理的問題。

烏克蘭自今年1月1日起擔任獨聯體主席國。在烏克蘭外交部網站上刊登的這份聲明說,基輔這樣做的理由是,大多數獨聯體國家未履行成立獨聯體的協議中所規定的義務,其中包括互相尊重領土完整、邊界不可侵犯、在保障國際和平與安全方面進行合作的義務。

此外,烏克蘭外交部還指出,獨聯體框架內現有的合作形式存在政治干預和沒有效率的問題。

奧巴馬:不會軍事干預烏克蘭局勢

奧巴馬稱,「我認為即便烏克蘭方面同意我們軍事介入,但與俄羅斯發生衝突是不合適的,而且對烏克蘭也沒有好處。」奧巴馬強調美方認為存在更好的解決方案。奧巴馬稱普京的做法暴露出其內心的弱點而不是力量。「普京對那些試圖與克里姆林宮疏遠關係的國家感到不舒服。」

普京冷對西方制裁 沒有妥協跡象

英國首相卡梅倫則表示,普京要麼讓緊張局勢緩解,要麼被進一步孤立並接受更嚴厲制裁。卡梅倫19日表示,如果俄羅斯在「破壞烏克蘭穩定」上採取進一步行動,下星期召開的七國集團峰會,必須討論將俄羅斯永久驅逐出八國集團。

法國、德國及澳大利亞和日本等國也均對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表示反對,宣佈展開制裁。

然而,俄羅斯沒有任何妥協的跡象。普京在18日的講話中嘲笑西方國家的批評,指責美國及其盟友選擇性利用國際法。他表示,俄羅斯對西方的制裁「不屑一顧」。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19日說,如果歐盟與美國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俄將轉向其它合作夥伴。

俄駐日使館主頁發佈「熊」照:等著你們來制裁

俄羅斯駐日本大使館「推特」主頁上一張名為《我等著你們的制裁》的照片引發網友關注。畫面上一隻熊倚著桌子站著,桌子上放著一瓶伏特加,桌旁立著樂器和來復槍,根據表情來看還在不停地喊:「喂!這就完了嗎?」

日本某軍事網站對圖片評論稱:「俄羅斯大使館的公共主頁上上傳這種圖片,其與歐美的對抗究竟會走向何方?」甚至有留言稱,「熊後面的車上還裝有核導彈」。

      責任編輯:書亞
奧巴馬:美不會與俄在烏爆發戰爭      [2014-03-20]
克里米亞入俄勢頭難擋      [2014-03-20]
克里米亞開始向居民發放俄護照      [2014-03-20]
烏克蘭代總理:烏已進入軍事階段      [2014-03-19]
烏克蘭不承認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      [2014-03-18]
烏克蘭危機背後的大國角力      [2014-03-18]
克里米亞宣佈獨立成為主權國家      [2014-03-18]
普京承認克里米亞為獨立國家      [2014-03-18]
克里米亞脫烏 美歐啟動對俄制裁      [2014-03-18]
普京簽署總統令承認克里米亞獨立      [201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