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曝光普京「吞併」克里米亞內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媒報道,早在克里米亞民眾舉行公投的兩周多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就已決定通過武力方式吞併克里米亞。

據中國網援引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3月20日報道,早在克里米亞民眾舉行公投的兩周多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就已決定通過武力方式吞併克里米亞。

克里姆林宮的觀察人士認為,普京2月25日或26日晚召開過一次高層秘密會議——就連他的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都未能與會,會議旨在制訂他的計劃。

此前一天,普京還在索契。據信,普京隨後飛回了莫斯科,就是為了參加那次秘密會議。

據《紐約時報》報道,在那次會議上,普京、總統辦公廳主任謝爾蓋·伊萬諾夫、安全會議秘書尼古拉·帕特魯捨夫和聯邦安全局局長亞歷山大·博爾特尼科夫一致同意,要恢復俄羅斯對克里米亞的控制權。

據認為,上述三人是普京的「戰時內閣」成員。上世紀70和80年代,他們與普京都曾在普京家鄉聖彼得堡擔任過克格勃駐點特工。

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俄羅斯項目主任安德魯·庫欽斯說:「與普京本人一樣,他們都在蘇聯安全機構有豐富的任職經驗,也都致力於在某種形式上恢復蘇聯的地位。」

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逃離位於基輔的總統官邸後僅三天,吞併克里米亞的決定就已作出了。大致就在那時,烏克蘭議會批准了將組建臨時政府的多名部長。

但一周後,普京還在公共場合堅稱,俄羅斯無意吞併克里米亞。而在幕後,行動已經展開了。烏克蘭宣佈組建新政府後,俄羅斯讓15萬名軍人進入高度戒備狀態。

一天後,武裝分子佔領了克里米亞議會,還升起了俄羅斯國旗。後來克里米亞的兩座機場也被接管了。

      責任編輯:SalviNg
普京稱下周在美所制裁銀行開帳戶      [2014-03-22]
克正式入俄 普京暫不對美反制裁      [2014-03-22]
普京支持率達75.7% 五年來最高水平      [2014-03-21]
普京就克里米亞入俄發表演講(全文)      [2014-03-20]
普京向杜馬提交克入俄法案      [2014-03-20]
普京承認克里米亞為獨立國家      [2014-03-18]
美制裁普京11心腹 下次或有普京      [2014-03-18]
普京簽署總統令承認克里米亞獨立      [2014-03-18]
普京幕僚成美對俄制裁對象      [2014-03-17]
普京:俄烏依舊是鄰居與兄弟      [201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