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川發現中國最大單體整裝氣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四川發現我國最大單體整裝氣藏,探明地質儲量4403億立方米。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記者從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獲悉,四川盆地天然氣勘探獲重大突破。經國土資源部審定,安岳氣田磨溪區塊寒武系龍王廟組新增天然氣探明地質儲量4403.85億立方米,技術可采儲量3082億立方米。

這是目前我國發現的單體規模最大的特大型海相碳酸鹽巖整裝氣藏,將為川氣出川和全國氣網提供更充足穩定的資源,開啟西南地區乃至全國天然氣市場新格局。

專家介紹,這個氣藏具有「兩大、兩高、三好」的特點,即儲量規模大、含氣面積大,氣井產量高、氣藏壓力高,天然氣組分好、勘探效益好、試采效果好,平均單井測試日產達到110萬立方米,投產氣井平均日產達到60萬立方米。

近年來,我國天然氣需求迅猛增長,對外依存度不斷攀升,急需國內優質整裝大氣藏的發現。中國石油大學教授劉毅軍稱,磨溪龍王廟組氣藏的發現,對推進我國天然氣工業快速發展、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安岳氣田橫跨川渝兩省市,地質構造上處於川中古隆起。中國石油對該地區的勘探工作始於上世紀50年代,近年來通過不斷深化地質認識,優選鑽探目標,持續技術攻關,在風險探井中屢獲佳音。

磨溪龍王廟組氣藏從發現到探明再到10億立方米試采工程投產成功,僅用不到兩年時間。一期40億立方米產能建設已全面展開,二期60億立方米產能建設已經啟動,隨著勘探開發的持續推進,該氣藏的天然氣儲量、產量規模還將進一步擴大。截至目前,這個區塊累計試采氣超過6億立方米。

      責任編輯:慧动
王東明任四川軍區第一書記      [2014-03-22]
四川一貨車違章搭載致7死5傷      [2014-03-21]
四川甘孜工商局一科員享副縣待遇      [2014-03-19]
四川南充市副市長鄒平被調查      [2014-03-18]
四川政商「地震」 去年萬官被查      [2014-03-18]
四川去年近萬官員被查      [2014-03-18]
周濱父任職四川時禁止其到蜀折騰      [2014-03-13]
周家故事:家族控股中石化3.6億項目      [2014-03-10]
四川逾半國土面積不再考核GDP      [2014-03-09]
四川一客運車墜湖 致6死1失蹤      [2014-03-07]